大家好~~我是吳羽楓~~

還記得今年動漫冬季新番,可說真的是『冬季』新番,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也就只有由動畫工房製作的《廢天使加百列》與A-1Pictures所製作的《亞人醬有話要說》,其餘的,可能不對我胃口,也可能是我看了兩話就棄番了,也可能…是我整個冬季都在看銀魂。

沒錯,我把一共385話,並且是作為長篇動畫,雖常常騙觀眾說要完結篇,但是卻幾乎很少在劇情上作迂迴的《銀魂》,用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全部看完。

這裡就私心在開場白推薦一下了,銀魂每一話都用心製作,尤其是從將軍暗殺篇到三月底剛播完的洛陽決戰篇,更是節奏鮮明,劇情緊湊,毫不拖戲的表現出銀魂的熱血,而且《銀魂》完全不會像某部長篇動畫,明明漫畫早就完結了還在無線原創劇情,也不像某部長篇動畫有了七百多話,但是每一話22分鐘,OP+ED+前情提要就佔掉14分鐘的拖戲作品(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在講哪兩部)。

雖然現在《銀魂》再用重播作迂迴…好,回歸正題,四月新番。

說真的,每一年的動畫四月春季新番真的都超猛的,這一季也不例外,相較於今年的冬季,這一季有許多作品都是從OP猛到畫風,再從畫風猛到角色設定、世界觀與劇情、最後再猛回ED。

如今四月新番也已經播送了一個半月了,幾乎所有的作品都有了五話到六話的進度,相信大家心中也有了自己喜歡並繼續追下去的新番何以被扔在一旁遺棄的新番,今天,我就以我個人的喜好,從這一季眾多作品中挑出自己喜歡的,和在這一季看到,覺得不賴的舊番向各位作個簡單的推薦。

至於在這一季中一定要看的三部續作,《夏目友人帳 陸》、《我的英雄學院2》和四年前帶出一波熱潮的《進擊的巨人》,這一次我就不再多做說明了,畢竟這三部是眾所皆知的好看,只是注意,在看《進擊的巨人》時,OP如同去年的《漂流武士》一樣,有高能反應,請務必,開啟彈幕,跟著大家,一起沙沙給油~~

啊以防被劇透,OP一結束請立即關閉彈幕

 

好了,廢話結束,首先,先來個舊番。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什麼的是否搞錯什麼》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什麼的是否搞錯什麼」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什麼的是否搞錯什麼》是由日本輕小說作家大森藤野於2013年由GA文庫所出版的作品,於動畫於2015年4月3日播出,一共13話,而本季的《劍姬神聖譚》則是該作品的外傳。

故事主要在講述一座名為歐拉麗的迷宮都市,這是一座擁有雄偉地下迷宮(通稱地下城)的巨大都市。為了實現英雄故事中「在地下城邂逅迷人女主角」而進入迷宮的少年貝爾·克朗尼,卻被強大怪物「彌諾陶洛斯」襲擊。危急之際,上級冒險者艾絲·華倫斯坦出面拯救了貝爾,被艾絲的英勇舉動感動的貝爾更因此愛慕著對方,將對方當成目標,希望能成為配得上她的男人。

起初,我本來是為了看外傳《劍姬神聖譚》,因此才跑來看本傳的,結果我意外的發現,原來看本傳就好了耶!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什麼的是否搞錯什麼》是一個很典型的異世界奇幻戰鬥的後宮型作品,老實說我覺得這部作品跟《刀劍神域》非常相似(連主角聲優都同一個),雖然沒有HP歸零等於現實生活死亡的設定,但是在地下城中被怪物打死也是一樣復活不了,主角雖然跟刀劍不一樣,一開始是一個弱弱的冒險者,但是之後一樣是外掛屌打最終BOSS。

雖然我覺得《在地下城尋求邂逅什麼的是否搞錯什麼》與《刀劍神域》有些許相似,但是本作依然是有他的看點在,除了看主角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不斷攻略各式各樣女性角色,進而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建立起自己的後宮外,本作在關於等級的設定和角色心境上的處理都是一大看點,本作的在這方面設定是打怪吸經驗,並賺取金錢養活自己,或是購買更好的裝備是必然的,但是經驗一定會達到瓶頸,而這時就必須解開所謂的『成就』,來讓自身等級提升,而每一個角色的『成就』都是量身訂做,這樣的設定其實讓我覺得有些有趣,這表現出主角不是只要單單開外掛就可以完全屌打對手,而是要付出一定的努力,才能開掛。

再來就是本作對於主角的心境處理,和角色之間的互動上,相較於其他后宮型的異世界作品,是比較細膩的,在主角的心境上,除了『濫好人』這基本設定外,主角不是天生的強者,也不是封弊者,他所屬的眷族更是一個窮困到連神明都得去打工的眷族,因此主角一開始是處於極度劣勢的狀態,就像是一般的非課金新手玩家一樣,因此在觀看的過程中,看著主角用著自身的努力,朝著自己那有趣的目標前進,一點一滴的成長,看著主角從看到怪獸會嚇到腿軟,成長到手持雙刀(對,也是二刀流)屌打牛頭半獸人,這一切的成長是可以造成共鳴的,每一話的觀看過程中,都會期待著主角在這一集中會不會有更進一步的突破,當他的努力白費時,會為主角感到可惜,而當主角解開成就時,更是會為他高興。

其實在很多這樣后宮類型的作品中,女配角常常比女主角的表現來的亮眼,有時存在感更高於女主,但是本作完全沒有這樣的感受,即便其他女性角色的角色魅力都具有屬於自己的吸引力,但是卻完全壓不過本作的主角,赫斯緹雅。

赫斯緹雅雖然是一個地位不高的女神,也常常沒有女神該有的樣子,但是她跟主角貝爾之間的牽絆卻讓人感到深刻,以往神明的形象就是高高在上,讓子民們膜拜,但是赫斯緹雅卻是一個願意為了自己的子民犧牲,甚至為了幫助主角,不惜在眾神面前樣自己的友人下跪請求的女神,這使的赫斯緹雅比起神,更像是一個人,雖說赫斯緹雅披著巨乳羅莉的外表,底子卻如大叔般豪爽的性格讓我們看的相當享受,但是在必要時,她也會展現出那活了上億年的女神該有的睿智,她所擁有的角色魅力在和本作其他的女性角色相比,真的是較為突出,而她和主角之間的互動更是讓人心暖,我想,這應該是除了那條繩子外,赫斯緹雅更讓人印象深刻的原因吧(不過有一大半還是因為那條繩子吧)。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什麼的是否搞錯什麼》雖然題材不怎麼新穎,其本身的設定與世界觀雖有趣但是相較於其他相似作品來講,略顯簡單,但是其本身的角色互動與心境詮釋都有著一定的可看性,在戰鬥畫面上雖說表現平平,但是該讓你血液燃燒的地方還是會燒的熱血沸騰,至於外傳…本傳與外傳的時間線是重疊的,因此,可以考慮一起看啦,雖然我覺得沒那個必要。

因為本傳比外傳好看太多了!

 

接著,是本季的新番,也是一部名字很長的輕小說改編動畫。

《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
「《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的圖片搜尋結果

名字真要用這麼長嗎,這樣很佔小說封面吧!

《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是一部由日本作家枯野英於2014年11月出版的輕小說,於2016年7月宣布動畫化,並於2017年4月11日首播,故事講述人類的世界被一種名為『獸』的生物蹂躪殆盡,人類也因此滅絕,只剩下因為被魔法石化而沉睡的主角,威廉(美國隊長啊!)。

如今,地面上的生物都轉移至漂浮在天空的群島上生活,並靠著人類所遺留下來的『聖劍』,和唯一能夠使用聖劍的妖精兵來保衛天空群島不受到獸的侵襲,可惜聖劍雖能再次被使用,卻要以妖精兵的生命力來做驅動。

當威廉再次甦醒後,接到了朋友的委託,去做一名兵器倉庫的管理員,到職後才發現,他要管理的不是單純的兵器,而是被稱作兵器的妖精少女們,在這因緣際會下,威廉逐漸和這些妖精產生情感,並努力尋找可以不要讓妖精燃燒生命,並能擊敗獸的方法。

一開始看到這部作品的名稱時,我真的以為這是一部具有搞笑風格的作品,結果這部作品所帶來的感受卻意外地有些沉重。

雖然《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這部作品在作畫、分鏡和整體的劇情與節奏上表現的都是中規中矩,但是本作的世界觀我覺得相當有趣,世界中只剩下一個人類,而在這人類幾乎是被神化的世界中,這位唯一存活的人類卻絲毫沒有被眾人以神的眼光看待,這一點也造成了本作的中二成分相較於其他的輕小說改編作品,是少很多的,在看的過程中不會有那中二滿滿的感覺。

而這部作品的另一個看點,則是妖精們的生命觀,由於設定是為了使用兵器而存活的,因此本作的妖精,每一個都對生命看得相當輕,在這樣的價值觀衝突與掙扎,本作處理的非常適當,觀眾可以隨著劇情的發展,看著她們雖然還是把自己的生命看的跟羽毛一樣,可是漸漸出現那對於可以被記住,或是為了自己喜愛的人事物而希望活下去的情感和渴望所感動,並產生出希望他們活下去的共鳴。

雖說本作在第一話時展現出了相當強烈的吸引力和足以讓人耳朵懷孕的BGM,可惜的是在之後的劇情發展上,對於人物心境的描寫和角色們之間的情感發展有點過度,導致整體的劇情節奏和走向有些微被拖慢,如今已經播出了6話,主要劇情感覺好像才慢慢顯現出來,再加上前面的劇情老實說高潮部分略顯不足,導致吸引力有點越來越不足的趨向,只能期待剩下的集數,可以為本作的劇情帶來另一波高潮。

 

再來是堪稱本季最強卡司大作。

《Re:CREATORS》

「《Re:CREATORS》」的圖片搜尋結果

《Re:CREATORS》是由曾製作《你的名字》的動畫公司TROYCE所製作的原創動畫,請來了《黑礁》作者廣江禮威擔任原作,青木英監督,牧野龍一擔任角色設計,澤野弘之擔任音樂製作,啟用了山下大輝、水瀨祈、雨宮天…等近期崛起的聲優界新秀,並於2017年4月8日首播,故事將背景放到了現代,主角為一名熱愛動漫和輕小說的日本高中生,在某一天晚上想說來看個新番好了,沒想到點開後竟然發現自己喜愛的角色從螢幕中跑出來,拿著刀抵著自己,不斷問著是敵是友,這時突然出現了一名穿著軍服的雙馬尾羅莉,很中二的說著一大堆你的世界我的世界的話語,並具現化一堆刀子想要殺了主角,之後主角便開始跟著從動畫裡跑出來的角色逃跑,一場輕小說與動畫變成現實的冒險戰鬥就此展開。

《Re:CREATORS》這部作品自從製作群跟聲優陣容公布時便已引起相當火熱的話題程度,雖說這一次的製作群好像曾在一部名為A/Z的作品上得到了相當多的負評,不過我沒看過那部作品,所以我一點也不在乎。

當我看見配樂是澤野弘之時,我便對這部作品產生的極大興趣,澤野弘之曾擔任過電視劇《醫龍》系列、《BOSS女王》系列的音樂製作,近期比較廣為人知的便是一年前的《甲鐵城的卡巴內利》和這一季的《進擊的巨人》配樂。

我其實非常喜歡聽影視作品的配樂,而澤野弘之的配樂雖說每一部作品都大同小異,但是整體的風格和帶來的感受都相當對我的胃口,再加上這次有雨宮天、日笠陽子和山下大輝這幾位我相當喜歡的聲優,讓我在開播前便對這部作品相當期待。

雖然我不太清楚當年A/Z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是我看到的第6話目前為止,我覺得本作真的相當好看,單從整個戰鬥畫面的爽感和壯麗的配樂來看,本作真的是十足的爽片,本作的世界觀也相當有趣,將背景設定在現代,並讓廣為人知的輕小說、動畫、遊戲角色出現在現實生活中,看著這些帶有中二滿點設定的角色,在現實中忠於自己的設定,一臉認真的說著中二話語,說真的,我覺得意外的好玩啊。

尤其是當中的魔法少女,用著自己的魔法棒發射愛心形狀的破壞死光將周圍的人事物狠虐一番,在發現女主角被自己的破壞死光打得半死時,一臉驚訝的說著『你沒事吧、你會痛嗎、好奇怪為什麼我的破壞死光讓人流血,不應該有血…』之類的…俗稱幹話,這原本相當嚴肅且應該要有點心靈掙扎的畫面頓時充滿了違和感,說實話,演到這裡時,我笑得很開心。

《Re:CREATORS》是一部以較為嚴肅的方式來呈現像一些動漫角色大亂鬥類型遊戲的動畫作品,其獨特的世界觀所帶來的趣味性也是十足的,再加上有著澤野大神那壯闊配樂所襯托的熱血浩瀚戰鬥畫面,讓在看每一話的過程都令人熱血沸騰,並相當期待這部作品的劇情後續發展,再加上這是一部原創動畫,因此每次看完只能期待下一話的到來,而不能自己上維基百科捏自己,這樣的樂趣與期待是改編作品達不到的。

只是在以這樣獨特的世界觀作為基礎下發展的劇情,可以說是一把雙刃劍,處理的好,這部作品可以達到接近神作的等級,當處理不好,會直接跟糞作畫上等號,尤其是在收尾的結局部分,看到目前為止《Re:CREATORS》的劇情走向還算是平穩,只要不在最後來個如股市崩盤班的急轉直下,我認為《Re:CREATORS》這部作品應該會是這一季中表現相當優秀的作品之一。

 

講完異世界戰鬥和動畫角色大亂鬥後,來說點輕鬆的。

《櫻花任務》

《櫻花任務》是動畫製作公司P.A WORKS繼《花開物語》、《白箱》後,工作女孩系列第三部原創動畫,並以目前日本正夯的『區域振興』為主題,故事講述一個討厭鄉下、憧憬城市,卻在城市中求職無門的女孩,木春由乃,因緣際會下接到了一個擔任觀光大使的委託,來到了因泡沫經濟而失去昔日繁榮的鄉間小鎮,間野山町,而木春由乃便要這為期一年的委託中,和其他女孩一起合作,將這小鎮昔日的繁榮找回來,振興這個小鎮的觀光。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P.A WORKS的工作女孩系列,因為我其實對這種工作題材的動畫作品沒有這麼大的興趣,之前的《迷糊餐廳》和《SERVANT×SERVICE》皆是因為聲優的關係而讓我產生的興趣,但是這次的《櫻花任務》卻不一樣,吸引我的不是聲優,而是這部作品的題材,我是基於好奇到底要怎麼把一個已經沒落的城鎮帶回昔日的光榮這樣的心態,而點開了這一部作品。

結果,《櫻花任務》讓我覺得意外的好看。

這部作品雖然意在演出一群少女振新城鎮的過程,但是當中卻將現代社會中的工作生態完整的表現出來,女主角的求職心態表現出了現代人對於城市的憧憬,和對鄉下的排斥,而在她的做事態度中又能感受到即使排斥,卻又覺得不做好的話好像有點不應該的責任感,而在這過程中,有人因為失敗而氣餒,有人因為看見不願工作的人而生氣,也可以看到現代工作社會中不缺乏的『明明不想要,卻不敢說出真實想法』的濫好人性格,以及身為主管卻不願正視自己的錯誤,並一昧堅持錯誤政策的白痴主管,和不斷提出無理要求的廠商。

《櫻花任務》用輕鬆的方式呈現出了現代的職場社會,並隨著主線劇情的發展,一點一點的帶出每位角色會來到這個鄉間小鎮的原因,並讓有著相同遭遇,相同處境的觀眾能夠充分的產生共鳴,而沒有相同遭遇的觀眾,則能從這些角色的背景故事中,體會到角色們的心境與面對心態,在看著這些女孩們努力奮鬥並從磨合期到合作無間的同時,會發自內心的期待看見他們的成功,並會隨著劇中女孩們的喜怒哀樂而跟著一起悲傷,一起歡笑,並在她們成功完成一項任務時,為他們感到欣慰,我覺得這應該就是是《櫻花任務》好看的地方。

 

再來,要來宣布一件事。

在這次春季動畫中,各位妹控有福啦,《俺妹》作者伏見司在本季最新妹控動畫作品。

《エロマンガ先生》,直譯,《埃羅芒阿老師》,正式中文名稱,《情色漫畫老師》

動畫正式登場~~

《情色漫畫老師》為妹控作家伏見司於2013年出版的輕小說,2016年3月公布動畫化消息,並於2017年4月8日首播,故事講述著一個身為輕小說作家的高中生,和泉正宗,在一年前父親再婚後,新任的媽媽帶來了一個名為紗霧的女孩,接著他們就成為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了,那也是她們兩個成為兄妹後,第一次見面,亦是唯一一次見面,一年後,身為哥哥的主角,為了讓成為因父母雙亡(靠這設定也太可憐了吧)而過度悲傷轉職為家裡蹲的妹妹能夠走出房間,每天用盡方法想法讓紗霧走出房間。正宗的搭檔插畫家「情色漫畫老師」,是個能畫出非常棒的工口插畫的人。然而正宗突然發現衝擊的事實:「情色漫畫老師」其實是紗霧。

在此要先說明一件事,《情色漫畫老師》雖然名字取成這樣,但是這部作品在做畫、分鏡和劇情上,最大的尺度大概只能到保護級左右,因此期待可以看到哥哥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作出什麼樣得事情的觀眾,請直接去挖這方面的帖子,別來看這部作品,這是一部很單純的作品,別汙染了。

《情色漫畫老師》簡單來說,就是創造出一個超級無敵可愛的妹妹,並喚醒觀眾們那不管是病入膏肓,還是顯性或隱性的妹控基因,隱性妹控的看完後讓你症狀加重,顯性妹控的看完後病入膏肓,病入膏肓的看完絕對會陷入妹控深淵中無法自拔。

這部作品雖然一開始便表明了兄妹戀發展的劇情開頭,讓本作的後續缺乏了一定的期待程度,但是在主角與妹妹之間的互動卻撐起了整部作品,觀看過程中不會期待他們之間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而是會期待這部作品要用神麼樣的方式來呈現她們兩個之間的火花。

《情色漫畫老師》充滿娛樂性和趣味性的兄妹戀愛喜劇,雖說劇情走向幾乎可以完全被預測,但是靠著兄妹之間的互動和其他角色適當的發揮綠葉效果,已經當中為數不少的黃段子,例如惠惠班長的….

對,可想而知這位角色的綠葉效果是什麼了。

靠著這些元素讓原本沒有驚喜的故事劇情有了一種不一樣的趣味性,我相信這樣的趣味性是能夠攏絡相當多觀眾的心,不得不說,製作公司A-1Picture在這一季延續了上季亞人醬的氣勢,再一次做出了一部輕鬆自在的優質喜劇。

如果不喜歡異世界戰鬥、超能力戰鬥、會吃人的巨人、緊追不放的妖怪的朋友,我真心推薦,這一季一定不能錯過這一部,《情色漫畫老師》。

尤其是這部作品的ED,妹妹洗衣服實在太可愛了,讓我幾乎每一話都把ED給看完。

 

說完了異世界與平行時空戰鬥,說完了妹子振興小鎮,說完了超級無敵可愛的妹妹後,我要來說說,這一季我個人覺得除了那三部挾帶浩瀚士氣的續篇動畫外,一定要看的,三部作品。

 

首先,是擁有爽快戰鬥與令人熱血沸騰魔法詠唱,並且男主角意外討喜的學院系魔法戰鬥作品。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ロクでなし魔術講師と禁忌教典」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是日本小說家羊太郎於2014年所出版寫的學園魔術幻想戰鬥風輕小說,於2016年3月宣布動畫化,並於2017年4月4日播出,故事以一名來到魔術學園代課的魔術講師,葛倫,和兩名學生希斯提娜、露米亞之間所發生著事情為主軸,描述在這間魔法學園中所發生的事情和危機,以及角色們的過去。

剛開始看這部作品時,由於沒接觸過原著,因此我下意識地認為這就是一部很單純的魔法戰鬥系作品,甚至以為會看到如《對魔導學園第35試煉小隊》一樣的作品,本來打算當成配飯的小菜,結果在看完第一話後。

我的媽啊!也太好看了吧!

重點是這男主角的性格,是我最愛的鹿丸性格耶!

這部作品除了有著暢快且熱血的魔法詠唱戰鬥外,主角的角色魅力更是本作的一大看點,以往輕小說改編的動畫作品,男主角不是帶著耀眼到爆炸的主角光環(請看桐人),就是滿嘴中二設定的台詞並外帶中二成分的性格,但是本作的主角葛倫,卻是一個活生生的,廢柴!

葛倫徹底打破了輕小說男主角的套路設定,當葛倫差點撞上希斯提娜時,照套路來講,就是撞上然後不是大吵就是狗血浪漫的展開,可是我們可以看見葛倫被狠狠的打飛,作為代課老師第一天上班就遲到(我也想這樣!),然後拿起粉筆瀟灑一揮,不是展現多深澳的魔法知識,而是寫下『自習』二字,接著趴下來睡覺,接受學生挑戰時,露出一抹笑容讓大家以為可以帥氣的接下攻擊,並秒掉學生,結果卻是被學生慘電(真的是用電的),當自己發動能力時,很帥氣的告訴反派一定範圍內的魔法已經被他封鎖了,但是別以為這樣葛倫就無敵了,因為他在封鎖對手的同時,自己也不能用魔法。

而頂著主角光環的葛倫,是必須接下接二連三的麻煩事,一般的輕小說主角群,甚至漫畫主角群,再遇上接踵而來的麻煩事時,肯定是奮起大喊道『讓我們一起戰鬥吧!』或是『別小看我!』之類的話,但是葛倫則是『喂喂!為什麼麻煩事一直來啦!我只是代課的啊!』。

這…根本就是鹿丸嘛~~~~

這種顛覆套路的主角設定與性格在這部有著輕小說濫用著題材的作品中發揮得相當完美,讓原本有如亞瑟王翻拍電影般用到爛掉的學園魔法戰鬥題材多了許多新鮮感,而這樣的主角性格更是對我的胃口,再加上即使是個怕麻煩的主角,卻依然做好自己的工作,帶給觀眾暢快的魔法詠唱以及乾脆不猶豫的體術戰鬥,畫面呈現毫不馬虎,並看的熱血沸騰,整體的劇情架構也相當堅固,戰鬥的畫面與分鏡的處理也在水準之上,對於葛倫的過去所埋下的伏筆更是充滿的神祕感與魅力,再加上堪稱本季最熱血的OP,讓我們在看這部作品的過程中爽感十足,看完後對後續期待不已,說真的,不管你是不是喜歡學園魔法戰鬥系作品,不能錯過這部有著本季最熱血OP的《不正經魔法講師與禁忌教典》。

就算不喜歡這樣風格的作品,也給這部作品中那露的有點匪夷所思並令人遐想的制服一次機會吧。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的圖片搜尋結果

快去看!

 

接著是被稱為帶有濃濃哲學氣息的懸疑推理作品,《重啟咲良田》

「サクラダリセット」的圖片搜尋結果

《重啟咲良田》為日本作家河野裕於2009年出版的輕小說,全部共7冊,曾獲得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3年度第九名,於2016年9月宣布真人電影化,並於同年11月宣布動畫化,真人版就不提了,動畫於2017年4月5日播放,故事發生在一個虛構的小鎮,咲良田,這個城鎮裡大部分的居民都是所謂的『能力者』,並受到管理局的約束,只要一離開咲良田,便會忘記自己曾擁有能力,以及使用方式,故事圍繞在兩個被管理局高度重視的高中生,淺井惠與春琦美空,春琦的能力可以將整個世界的時間倒回三天前,稱為『重啟』,可是自己卻無法保留這三天的記憶,而淺井惠則是可以在重啟後,保留重啟前的所有記憶,她們兩個合作,便可以輕易改變未來,為了讓管理局放寬監視而加入管理局的『服務社』,有一天,他們遇到了一個陌生女子,並委託他們復活她的貓,而春琦與淺井為了拯救貓咪,使用了『重啟』,而改變未來的代價,便一點一點的出現。

《重啟咲良田》雖然主軸圍繞在『超能力』上面,但是和隔壁棚的『我的英雄學院』完全不同,幾乎沒有爽快且熱血沸騰的超能力對決,整部作品皆以安靜且穩當的節奏在跑劇情,雖為懸疑推理,但是卻不會感到嚴重燒腦,我覺得本作的推理成分反而沒有這麼多,本作的主要看點是看著男女主角那個玩弄時間線的設定,看著她們接受委託,然後回到過去,改變未來,雖說本作在時間線的悖論上沒有特別琢磨,但是在這方面的處理和對應都具有相當棒的邏輯性,而主角光環也沒有這麼亮眼,時間重啟的功能不只單單讓男女主角無人能敵,有時還會成為他們的弱點。

本作的人設也相當特別,每一個人的超能力都有缺陷,就像是之前麻神的《Charlotte》類似,只是缺陷沒有那麼明顯,這樣的設定讓超能力顯得沒那麼無敵,而在主角的部分,更是少了許多主角光環,因為主角的能力不像其他類似作品的主角一樣,可以力壓群雄,而是單單記憶力過人而已,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春琦的『重啟』能力,男主角的能力根本就是只能拿來考試唸書,因此在這樣的設定下,淺井惠常常處於劣勢的情況,因此當看到淺井惠用著他那不太科學的智商和精神力智取對手時,反而在這節奏緩慢且平淡的作品中產生出了一股獨特的爽快感。

《重啟咲良田》雖說風格與其他同類型同題材的作品相較起來,整體的節奏顯得緩慢很多,但是其中的劇情張力卻力道十足,透過事前收集線索與時間重製後照著記憶完成委託,引出每一件委託背後的故事,讓整個事件不單單只是眼前所看見的,往往在背後的故事可能是痛苦的,可能是溫暖的,利用這一點為這部平淡的作品塗上一層既悲傷又帶有溫暖的色彩,在每一話的結尾更是若無其事地為劇情扔下震撼力十足的爆點,讓整個劇情充滿著魅力與張力,更是能夠死死地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重啟咲良田》雖是一部平淡的作品,但是這個平淡卻並非缺點,正是因為平淡,讓這部作品便的沒那麼複雜,讓觀看的過程中能夠專心在角色之間的對話與其中的線索,《重啟咲良田》雖然推理的成分沒有非常吃重,劇情也不會特別燒腦,但是在觀看的過程中,依然建議要帶著腦子看這部作品,因為這部作品是一部帶著腦子看,因為如果帶上了腦子,會發現看似平淡的作品,是一部超級好看的作品。

 

最後,我要來說一下本季我最愛的作品,《月色真美》

「《月色真美》」的圖片搜尋結果

《月色真美》,是由動畫製作公司feel.所製作的原創動畫,於2017年4月6日播出,故事講述著兩位因初三分班而相遇的國中生,茜和小太郎,茜是一個面對人會很緊張的女孩,而小太郎則是一個不善與人交際的男孩,兩人從餐廳中初次的巧遇,在學校活動中第一次的對話,透過彼此的共同朋友第一次了解了對方,漸漸的,他們之間互相感受到了心動的感覺,他們彼此之間萌生出了對它們來說陌生卻又甜蜜的愛情,在這個被變化與不安追逐著,同時也慌張地向前奔跑著的季節中,他們兩個,帶著期待卻又膽怯的心情,談起了一場稚嫩卻又令人炫目的青春期之戀。

《月色真美》這部作品的劇情相當簡單,透過國三生的日常,表現出在面臨升學的壓力,比賽拿出成果的渴望,和在面對不被自己家人認可的夢想時,心中的堅持和疑惑,以及在面對愛情時的膽怯、緊張和興奮感,並搭配著柔和的背景色調,並搭配著輕柔得BGM,配合緩慢的敘事節奏,帶出了國中時初次談戀愛的那股青澀感。

在看的過程中,會隨著劇情的發展,嘴角不自覺的上揚,看著男主角因為女主角回訊息,而開心的像隻貓一樣玩著電燈拉繩,看著女主角看見男主角為他打氣的訊息而臉紅,完全會勾起當初念書的時候看到自己心儀的對象回訊息時,那份喜悅與期待感,看著男女主角之間即將產生誤會時,也不自覺得為它們兩捏了一把冷汗,看著男主角那幾乎接近0的情商,恨不得往他後腦巴下去,看著女主角因害羞而不敢接近男主角時,也會忍不住想要推她一把,這部作品雖然敘事非常緩慢,卻讓人看的心急如焚。

《月色真美》用著緩慢的敘事手法,穩穩的講著兩位國三生的初戀,讓整部作品添上了一層如初戀般甜蜜的色彩,在期待著兩位主角彼此能夠更了解,彼此能的關係能夠更緊密的同時,又會擔心著他們之間所產生的誤會與嫌隙,會不會成為他們感情上的致命傷,同時又會因為那些外患(如愛慕女主角的學長、喜歡上男主角的閨密…都是好危險的生物啊!)而替他們捏一把冷汗,再加上本作有著幾乎可以與《你的名字》並駕齊驅的背景作畫,那舒服的畫風可以讓在觀看時不受到打擾,專心的融入進劇情當中,這部作品是一部在不同年齡層看,會有不同感受的作品,小學生就別說了,還是去看妖怪手錶啊,如果是國高中生看的話,會有種身歷其境的共鳴,而如果是大學生,或是正準備出社會的新鮮人,在看的時候,不僅僅是回憶會源源不絕地湧上來,也會因為裡面所帶來的感受而嘴角不自覺的上揚,並且能夠更深刻的體會到當中對於未來的懵懂而在夢想與現實之間的掙扎。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所帶來的那股青澀卻又甜蜜的感覺,再加上那柔和的畫風與BGM,讓我看到第三話時,就認定這部《月色真美》會是我這一季中最喜歡的作品,這也是讓我從接觸動畫的短短五年中,第一部讓我在還沒放送完畢,就從頭重看了三遍的動畫。

而我喜歡這部作品的理由,還有這部作品的OP與ED,以及插入曲,到目前每一首都好聽到一個爆炸,如果這部作品真的很不幸的不對你的胃口,那我真的真心建議,不看動畫沒關係,這部作品的歌,一定要聽

 

以上,是我吳羽楓,對於今年四月新番的真心推薦。

感謝您看到這裡,如果對我上述的作品有更多想法,或是感受,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交流。

如果在本季中有你認位也是不錯,或是近乎神作的作品,也歡迎告知我,因為極有可能,我錯過了~~

我是吳羽楓,下一次的自言自語戲劇時間,八成會是日劇的時間。

喜歡我的評論的話,歡迎關注我的FB粉絲專頁喔。

我是吳羽楓,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