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吳羽楓~~

聽說…最近貌似又是一批電影熱潮了~

一連幾部今年的期待大作都要準備上映,因此,又到了我燃燒荷包的日子了。

沒辦法,我對電影就是完全沒有抵抗力。

而敲響這一批熱潮的,便是具有前傳性質的經典重啟,接續五年前《普羅米修斯》,由《絕地任務》導演雷利史考特所執導的《異型‧聖約》。

不過今天不是要還講這部電影,而是另一部相較起來存在感有點低的電影。

King Arthur: Legend of the Sword----亞瑟:王者之劍。

《亞瑟:王者之劍》是一部於2017年5月11號在台上映的奇幻史詩電影,改編自家喻戶曉的英國傳奇《亞瑟王》,由蓋瑞奇所執導,裘德洛、查理漢納主演,故事講述著從小因內亂而流亡至倫丁尼姆的亞瑟,在陰錯陽差下拔出了傳說中的石中劍,並得知自己是天生王者,之後便與和他一起從小在街頭長大的夥伴,揭竿起義,報自己的弒親之仇,順便推翻暴政。

《亞瑟:王者之劍》這部電影,在故事方面已經是老掉牙的劇情了,《亞瑟王》的傳奇家喻戶曉這一點是眾所皆知的,關於這位偉大國王的影視作品也層出不窮,就連日本動漫都有改編,因此大多會讓人對這部電影感興趣的原因多半是那位演技收放自如、詮釋起反派也駕輕就熟的英國知名演員裘德洛,但是這部電影吸引我的主要原因,不是演員,而是導演蓋瑞奇。

2000年的《偷拐搶騙》,到2009年的《福爾摩斯》,一直到兩年前的《紳士密令》,蓋瑞奇所執導的電影,都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他也是我相當喜歡的導演之一,因此,我其實還蠻期待這位擅長雙主角的敘事手法,對動作場面呈現有自己一個獨特的美學,並在劇情上充滿著創意的導演,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呈現這位家喻戶曉,已經拍到爛掉的傳奇故事。

最後,不得不說,蓋瑞奇就是蓋瑞奇,又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了。

首先,我要來說說我對於這部片最喜歡的一點,就是角色設定。

關於亞瑟王的影視作品有著無數的版本,但是幾乎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主角亞瑟,都是以高貴、典雅,富有傳奇色彩和濃厚貴族氣息的樣子來呈現,但是蓋瑞奇的亞瑟王,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混混,導演讓這位原本應該是天生王者的貴族,流落街頭,在妓院長大,為了生存去偷錢,搶錢,替黑幫做打手,並在創造出了一個與富有《哈姆雷特》中反派影子的叔叔,沃帝根,並讓該角色充滿了貴族所擁有的傲氣與霸氣,與主角亞瑟呈現出相當鮮明的對比。

而對於主角這樣的人設,除了與裘德洛有對比外,也讓以『天命』為基礎的劇情和主角出現了反差,進而使本片在主角的內在情緒與掙扎更具有張力。

簡單來說,蓋瑞奇導演所打造的亞瑟王,就是英國版的朱元璋。

不過,雖然說我喜歡本片對於主角這樣的人設,但是相較起來,本片在反派的動機部分就略顯不足,雖然裘德洛所詮釋的沃帝根,那種對權力的渴望和執著地反派魅力依然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在與惡魔交易的部分卻落顯不足,尤其是夾雜在權力和人性之間的掙扎,在沃帝根為了與惡魔交易,而獻上自己心愛之人的時候,那股掙扎與痛苦,其實稍稍有那麼一點隔鞋搔癢的感覺,既不能明白他為何而痛苦,又不能明白既然都這麼痛苦了,為何還要為了力量,為了權力作犧牲。

 

再來是劇情方面,這次的亞瑟王依然是將劇情基礎打在『天生王者』的這種老生常談的基礎上,因此在劇情一開始就被固有架構固定住的情況下,導演利用了主角設定和劇情之間的矛盾,讓亞瑟在推翻暴政,統一天下的過程中更加富有層次,並從原本由大法師梅林指導,改變為梅林徒弟來適時的指點一二,讓不想正視自己的亞瑟,能夠接受自己,並對自己本來的命運有所覺悟,使得亞瑟身上的天命不再是那種『拔劍即得天下』的天命,而是需要經歷凡人所必須經歷的生離死別,刻苦克難的過程,讓原本早已老調重彈的亞瑟王故事不再像之前的版本一樣富有滿滿的傳奇色彩,反倒多添上了幾分人性。

在劇情上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導演在這個早已被套路定住的劇情中,增加了許多反套路的情節,讓原本可以被預測的劇情,多了許多意外的驚喜,讓原本應該要集結群眾,讓原本應該要是揭竿起義,全民響應的大場面革命,變成如國父孫中山推翻滿清的烈士革命,讓原本可以用蠻幹與人海戰術來省略的革命過程,富有計畫性、邏輯性,宛如古裝版的《偷拐搶騙》。

 

在整體劇情的敘事上,蓋瑞奇運用自己獨特且擅長的快速鏡頭取代了常常被使用,且容易讓人出戲的劇情旁白,並搭配著鑼鼓喧天的配樂,讓原本會過於攏長的角色介紹

的節奏更為快速,也將更多訊息在有限的時間內丟給觀眾,讓整部電影的劇情呈現上更加完整,蓋瑞奇也運用了自己最擅長的因果倒敘手法來呈現整個劇中的敘事過程,每當劇情要有轉折、或是主角必須做出重大抉擇時,都來個出乎意料的預言,進而讓可以被預測的劇情,往一些不可預測的方向發展,並多了許多的驚喜和娛樂性。

然而,雖然本片在兩位主角中呈現出了相當鮮明的對比,但是和之前的《福爾摩斯》、《紳士密令》不同,兩位主角之間的化學變化並沒有那樣的激烈,可能是因為劇情設定的關係,兩位主角幾乎可以說是兩條平行線,我覺得這一點有稍稍那麼一些些可惜,畢竟這點蓋瑞奇厲害的地方。

動作場面的呈現,和視覺美術效果方面,可以看到許多電影的影子在,像是開頭前十分鐘的浩大戰爭場面,有如《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的經典場景,主角跋山涉水的過程亦如《魔戒》的空拍手法,巷弄逃亡的橋段我甚至有種在玩《刺客教條》的感覺,而這次片中的動作場面也有如查克史奈德附身般的氾濫,但是並不會嚴重影響觀感和整體的劇情節奏,作為一個主打奇幻的史詩電影,本片在整個視覺效果上的呈現和動作場面的呈現算是可圈可點,只是富有其他作品的色彩過於強烈,讓觀看的途中不時會出現『我真的在看亞瑟王嗎』的疑惑。

我甚至還看見了海賊王的影子,如果我沒看錯的話,這是佐烏吧!

《亞瑟:王者之劍》作為一部奇幻電影,表現算是在中規中矩,劇情結構完整,節奏明快且不會拖泥帶水,作為一部系列作的開場(聽說要拍六部),也算是具有一定強度的震撼和吸引力,讓人會想看看這個平民版的亞瑟王,是如何建立起自己的王國,但是對於蓋瑞奇這樣特殊的剪輯和敘事手法來呈現這位英國傳奇英雄,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很可能對不上廣大觀眾的胃口,一大原因可能就是會覺得本片敘事過於凌亂,進而說這部電影…不好看,但是其實真的還好,本片敘事是快速了些,但是不至於太凌亂,這是一部相當不一樣的亞瑟王電影,跟以往作品所帶來的感受有著明顯的差異,如果喜愛亞瑟王傳奇的朋友,不妨給這部電影一個機會,這部電影會帶給你不一樣的亞瑟王,至於好不好看,就因人而異了。

畢竟蓋瑞奇導演的執導風格,一直以來都是相當有特色的,也是評價兩極的。

正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是很喜歡啦,所以我也覺得這部電影還不錯看。

所以說,我真的,真的不客觀。

我是吳羽楓,我們下部電影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