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預備…音樂下!

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

登!登!登登登登~

God~~I love this song~~

嘿嘿!別懷疑,今天登場的就是…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

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

在開始談論這部電影之前,我要在這裡先聲明一點,《神鬼奇航》系列是我個人最愛的系列電影,沒有之一,前四集所觀看的次數平均下來有將近八次,而且不是在電影台有播的時候轉台來看看,是每一次都用DVD,認真坐在電視前,把電影看完。

所以,要我對這部電影客觀,說實話,這次我完全做不到!

以下是我個人對於這部電影極度不客觀的無雷見解,請斟酌閱讀!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是奇幻海盜電影系列《神鬼奇航》的第五部作品,與上一部《幽靈海》隔了六年之久,加勒比海最瘋癲的海盜,傑克‧史派羅再次回到了大家面前,第五集的故事背景設定在前作《幽靈海》的五年後,一艘軍艦為了追擊海盜,進入了被當時的人們稱為魔鬼三角的百慕達三角洲,在軍艦進入三角洲後,便立即被擊沉,主角之一的亨利杜納,在找尋傑克的同時,上了這艘軍艦,並成了那艘軍艦上的唯一生還者,他在三角洲裡遇到了一位名叫薩拉查的西班牙人,此人也是數十年前,差點將加勒比海上的海盜屠戮帶盡的鐵血將軍,當年橫行加勒比海的他,令海盜聞風喪膽,但是在一次戰役中,薩拉查卻離奇失蹤,如今他重回海上,並要亨利替他宣揚自己的存在,並帶口信給傑克,告訴傑克,在白晝之時,他會要傑克血債血償。

傑克自知只有傳說中的三叉戟能夠救的了自己,因此他便與一心想利用傑克找到三叉戟的亨利,與另一名不斷尋找三叉戟的女科學家,科琳娜,一同踏上了尋找三叉戟的旅程。

對,我知道各位在想什麼,如果我把上述的三叉戟改成了金幣,薩拉查改成了巴柏薩,這劇情與《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基本上是一樣的!

因此,我在看完本片後果斷的下了個結論,《神鬼奇航:死無對證》是一部帶有重啟性質,並向本系列第一集致敬的續集電影。

但是,作為一部企圖敲響後續,並為系列帶來新一波高潮的續集電影,《神鬼奇航:死無對證》,在敲打這個稱作序幕的鐘聲時,很顯然的,不夠用力。

我不能說這部電影不好看,但是我也不能說這部電影很好看,《神鬼奇航:死無對證》依然本片好看的地方,但是這一次,缺點稍稍大於優點。

在觀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我在非常多的場景和橋段中,看見了第一集的影子,因此,其實讓我這種把第一集看到爛掉的忠實粉絲,對於本片的劇情,是處於一種可以預測的情況,因為這樣,讓我在觀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少了那種續集電影所應該要有的創新感和吸引力。

而在整體的劇情中,除了與第一集相似之外,也有許多相當不合邏輯的地方,甚至出現了一些過度誇張的橋段,雖然《神鬼奇航》系列就是以浮誇,毫無邏輯為招牌,但是過度的誇張反而不會帶起劇情得高潮,甚至會壓低了本該有的緊張感,並對整個觀影的感受造成反效果,而本片的動作場面的呈現上也遠不如前四集,本片沒有向前面四集一樣有著令人感到刺激且印象深刻的動作場面,而在最後傑克與薩拉查的對決,本該是本片最精彩的對決,導演卻讓整個畫面含糊得帶過去,沒打出劇情最後的高潮,卻打出了觀眾們一臉莫名其妙,也讓本片一開始有著《刺客教條‧黑旗》般的城鎮追逐,成了本片唯一令人印象深刻的動作場面。

正如我所說的,這是一部帶有重啟性質的續集電影,因此本片引進了當年前三集裡,最後接下深海閻王工作的威廉杜納,與伊莉莎白史旺所生的兒子,亨利杜納。

這位亨利在本片的角色設定,就是當年由奧蘭多布魯所飾演的威廉杜納,相對的,有了接替威廉的角色,也會有接替伊莉莎白的角色。

然而,這便是本片另一個缺點,便是這位接替伊莉莎白的,科琳娜史密斯。

我不是說凱亞·絲柯黛蘭莉歐的演技不好,她這次的表現可是比移動迷宮裡的表現要好太多了,至少存在感相當足夠,我指的是她所飾演的科琳娜史密斯這個角色的設定,科琳娜與亨利都有著相同目的,就是要找到三叉戟,但是將他們兩個的動機作一個比較便可以發現,科琳娜的動機已經薄弱到令人無法理解的地步了,她從頭到尾堅持著一個目標,但是原因卻單單只因為自己被拋棄時,身邊的那一本記載著三叉戟的筆記本,她便堅信這是她的親人所期盼她完成的目標,這樣的動機完全不能說服觀眾,更別說引起觀眾的共鳴,導致這名角色在本片裡那到處帶有解釋性質的台詞令人感到有些空虛,感受不到這個角色的情感和她對於目的的渴望。

另外,還有一個動機薄弱的角色,就是本片的反派,因為這次咱們的影帝哈維爾巴登,真的被那個鬼魅般的特效吃得死死的,因此還真看不出有什麼樣的演技,所以這裡就姑且不論這一點,因為我相信如果將特效拿掉,這位曾將《007:空降危機》中的反派詮釋得淋漓盡致的西班牙影帝,絕對能詮釋出令人聞風喪膽的海盜殺手。

所以這裡便針對本片的反派,薩拉查,的角色設定來看,說真的,本片對於新角色的角色設定真的有點遭。

這名作為本片最大反派的狠角色,不像當年的巴柏薩,為了解救船員的詛咒,不像當年的大衛瓊斯,有著淒涼的故事,並執著的傑克欠他的100年,更不像上一集的黑鬍子,那樣的不可一世,那樣的具有威脅性,薩拉查就單單因為當年被傑克打敗,就化作厲鬼,用著那無比的固執想要取傑克的性命,整部片就看著他拿著生鏽的劍,看見誰就問史派羅在哪,不知道就砍了對方,雖然執著於復仇真的是厲鬼的特質,但是作為一部帶有奇幻色彩的海盜電影中的反派,這樣單薄得故事背景,這樣薄弱的動機與人物設定,真的讓這個本應該充滿威脅性的反派,少了他應該要有的魅力,反而讓人看得有些厭煩。

至於優點的部分,無庸置疑的,就是本片的特效,砸了2.3億美元的預算,除了預告中反派那如鬼魅般的飄逸頭髮,和年輕版的強尼戴普外,當中像是斷頭台版的海盜船(我指的是那個遊樂設施),如星空的島嶼,和海底世界的呈現,都讓人感到本片的製作真的在特效上下足了功夫。

再來便是本片的配樂,這一次的配樂依然和前面四集一樣精彩,其實當我看到本片的配樂不是前四集的漢斯季默時,我其實有點擔心,我心中最愛的電影配樂,會不會就此毀掉,結果好險,這次的電影配樂還是讓我聽的熱血沸騰,配樂隨著整個劇情的節奏進行,帶出了劇情稍稍缺乏的緊張感和有著壯闊史詩氛圍的感受,並讓那廣為人知的主旋律適時出現,帶起一波一波的高潮,讓即使可以被預測的劇情,多了幾分高低起伏的緊張感,整體的電影配樂,也維持著前作所具有的震撼,這也稍稍修補了本片的許多缺點。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可以說是一部向前作致敬,並帶有重啟性質的續集電影,可惜整體的劇情稍稍有點了無新意,讓整個的吸引力並不是那樣的強烈,而在致敬的部分,又稍微有如隔鞋搔癢一樣,只做到了皮毛,卻沒領悟真諦,我以身為本系列忠實影迷的角度來看,本片對於前作的致敬,有是有,卻無法感動到我,唯一能夠稍稍感動我的應該就只有黑珍珠號重新啟航那裏。

雖然這次的神鬼奇航,缺點大於優點,但是我還是喜歡這部電影的,因為我真的太愛《神鬼奇航》系列,因為對這個系列的熱愛,我依然會期盼著第六集的到來,依然會期盼著第六集會比上一集表現得更好,不過,說句實話,作為一部在今年我最期待的電影之一,我其實在看完後,真的有點小小的失望。

但是基於對《神鬼奇航》的熱愛,我還是會說。

我喜歡這部電影,真心的喜歡。

我是吳羽楓,我們,下部電影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