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吳羽楓。

又到了所謂的美劇時間了,最近秋季美劇與新開的春季美劇已經紛紛接受了命運的洗禮,該被取消的被取消,該續訂的也歡喜迎接下一季的續訂,當中也有許多令人扼腕,令人覺得可惜的美劇逃不過收視的命運,像是《大法師》、《黑洞頻率》…等,也令人不敢相信續訂機率竟然偏高的美劇,像是《百戰天龍》,不過《百戰天龍》在後面的集數真的有漸入佳境的感覺,至少省去了那個令人出戲的旁白,但是我還是很驚訝《百戰天龍》竟然會被續訂全季,然後第二季續訂機率偏高!

在上一次的美劇時間中,我已經大致向各位介紹過這次秋季檔中我認為不錯或是看似不錯結果卻不禁理想的美國影集,這一次,我將針對這次冬季檔與春季檔所播出的新劇中,向各位介紹幾部我個人覺得相當不錯的做品。

 

首先,是搭上最近電影改編影集的風潮,並讓人驚豔的作品

Shooter---《神射手》,又名《狙擊生死線》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條紋、鬍鬚、文字和特寫

《狙擊生死線》改編自2007年由安東尼法奎執導,馬克華伯格所主演的同名電影,原著是1993年由作家史蒂芬杭特所寫的小說《Point of Impact》,影集於2016年11月15日首播,第一季一共10集,目前已續訂第二季。

故事講述一名海軍陸戰隊的退役傳奇狙擊手,Bob Lee,在退役後與妻女低調的過著平凡生活,有一天,他的前任長官,亦是現任國安局特工,Isaac Johnson,前來找他,告訴他有恐怖份子揚言要刺殺總統,希望Bob Lee可以協助他找出可能的狙擊點,並阻止刺殺。

Bob Lee滿懷著愛國的心態決定重新出山,幫助昔日的戰友,可惜卻被國安局陷害,成了暗殺總統的首要通緝犯,Bob Lee必須要在全面通緝,四面楚歌的情況下,拿出自己的身為狙擊手的本領,一邊逃離追殺,一邊洗刷自己的罪名。

《狙擊生死線》在劇情方面完整發展得算是完整,完整的呈現出了當初電影所丟出的劇情,也讓原本的劇情架構擴大許多,其劇情所帶來的張力和爆點也是足夠的,本作不像許多驚悚走向的影集,用三到四集的時間將故事的基底和梗鋪完,本作單單只用了一集的時間,便將整個故事的雛型呈現給了觀眾。

簡單來說,《狙擊生死線》的劇情,是可以預測的。

那這部影集優秀的點在哪裡?

是節奏,以及劇中的角色設定。

《狙擊生死線》的主角不像很多電視劇的主角一樣,具備非常明顯的主角威能設定,在本作,主角雖貴為傳奇狙擊手,卻並不是百發百中,雖貴為海軍陸戰隊,卻會受傷,會流血,甚至有幾次險些喪命,這讓觀眾知道主角是有血有肉的,所以你不知道下一秒主角會不會重槍,會不會命中敵人要害,這樣的設定大幅增加了給予觀眾的共鳴感。

而這部作品當中,不只主角威,反派們也威,這樣塑造出了主角與反派勢均力敵的感覺,也大幅增加了雙方對決時的緊張感與刺激感,也讓整部電視劇的緊張感和衝擊力更加明顯。

在節奏的部分,本作完整的呈現出了在槍林彈雨的情況下,又有神準的狙擊手拿槍準備隨時暴頭的壓迫感,這種感覺在第九集中最為明顯,該集也是全劇中最好看的一集,《狙擊生死線》的整體節奏相當鮮明且快速,槍戰中沒有太多落落長的對話,每一槍都很乾脆,本作雖說在劇情方面呈現出可以預測的傾向,但是整體的節奏與劇情張力以及角色設定彌補的這項缺點,這部影集也是近期少數表現優異的動作驚悚類型的作品,如果之後連假不知道有什麼好看的話,不妨看看這部《狙擊生死線》,相信我,會讓你看到忘記呼吸。

 

接下來,也是一個從小說改編到電影,現在又變成影集的作品。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蒙尼利斯連環不幸事件》,又名《波特萊爾的冒險》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文字

相信各位《波特萊爾的冒險》這個名稱並不陌生,該作品改編自美國作家雷蒙尼史尼奇的奇幻系列小說,曾於2004年改編成電影,並集結了金凱瑞、梅莉史翠普…等一線知名影星,可以當時票房及口碑都一般一般,畢竟要在短短107分鐘內容納下三本小說的資訊量實在是有點強人所難,是隔13年後,於今年的一月,該作品轉戰小螢幕

,於1月13日由Netflix釋出第一季,一共八集,劇情便是跟電影一樣改編自系列小說的前三集,故事講述的是波特萊爾家的三個異於常人的小孩,大姊紫兒如馬蓋先般的機靈,善於利用隨手可得的物品發明出救命用的工具,老二克勞斯則是熱愛研究,看過上千本的書,知識豐富並擅長邏輯思考,而老么桑妮,雖說是個牙牙學語的嬰兒,卻有著一口可以咬斷鋼鐵的利牙(這嬰兒是外星人吧!),有一天,在波特萊爾三姊弟外出遊玩的時候,他們家發生了一場如噩夢般的大火,並帶走了三姊弟的父母,在那之後,便出現了一名自稱是這三姊弟父親的表弟的太太的表哥的堂姊的弟弟的表哥的爸爸的岳父的哥哥的叔叔的爸爸的弟弟的兒子的太太的妹妹的乾兒子的堂弟的鄰居(我掰的,電視劇沒這段XD),人稱歐拉夫公爵,他並告訴負責波特萊爾家遺產管理的銀行員說波特萊爾夫婦生前交代要把他們的財產交給他,在發現銀行員手中的遺囑與自己的說法有出入後,便改口說是指要將波特萊爾三姊弟的監護權交給他,之後,波特萊爾三姊弟便在一連串不性的事件中,守護著自己的性命以及父母所留給他們的一切。

我一開始接觸到《波特萊爾的冒險》這個作品時,便是2004年的電影版本,而在看完電影後,我也去看系列小說的前三集(我只買了前三集),那時我便發現有許多的細節電影都因片長問題而刪剪掉了,而這次本作這次轉戰小螢幕後,便完整的將小說的細節呈現了出來。

雖然我其實挺喜歡當初的電影版,但是我卻更喜歡這次由Netflix所製作的電視版,這次的電視版本相當特別,從預告片就開始叫大家不要看這部影集,並在每一集的開頭,用片頭曲來洗腦觀眾轉台,而開始擔任旁白的作者也直接看著觀眾說『如果你喜歡圓滿的結局,那這個故事一點也不適合你,我會建議所有人去收看比較愉快的節目』,整部作品走的是黑色幽默的喜劇風格,卻不會讓人單單只覺得好笑,反而讓人覺得好氣又好笑,而氣,是在氣劇中大人的愚蠢,笑,也是在笑大人們的愚蠢,本作帶來的笑絕對不是歡笑,也不是大笑,而是冷笑。

《波特萊爾的冒險》這部影集的主軸不斷的圍繞著『有時小孩比大人更明事理』的這個元素,並利用這個主軸將整部作品諷刺的意味發揮的淋漓盡致,而這部份便可以從本作貫穿全劇的那位銀行員身上看出,因為在本作當中,三姊弟的監護人在某些方面來看是愚蠢,而歐拉夫公爵更是愚蠢,他的手下的智商更是低得慘不忍睹,但是那位銀行員呢,我想這世界上還沒有可以形容他的智商的形容詞,而這位銀行員,也是這一連串悲劇的起點,說真的,我看到了第三集,就已經有股想把那銀行員抓來狠狠虐待一頓的衝動了。

這部作品中往往只有那三姊弟可以一眼看破那毫無遮掩的陰謀真相,但是往往卻被周遭的大人們當成了陰謀論者而忽略了他們的求救,本作利用大人們的愚鈍去襯托出了波特萊爾三姊弟的睿智,也表現出了他們所遭遇的悲劇,不是我們一般認知中的悲劇,而是一種孤立無援的慘劇。

而在本作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有兩個,一個便是飾演本作靈魂人物歐夫拉公爵的尼爾派翠克哈里斯,不管在表情,語氣的情緒,和喬裝後的口音都相當的到位,他同時演繹出了歐拉夫公爵的陰險和愚笨,他所詮釋的歐拉夫公爵跟當年金凱瑞所詮釋的感覺完全不同,金凱瑞的歐拉夫顯得較為浮誇,而尼爾派翠克的歐拉夫則是較為陰險狡詐,而另外一個令人深刻的部分,這部作品旁白得部分,我個人其實非常不喜歡一部作品中充斥著大量的旁白,因為旁白非常容易將情緒拉出整個劇情當中,但是本作的旁白部分卻是少數讓我會喜歡的旁白,《波特萊爾的冒險》的旁白利用跨越第四道牆的方式,與觀眾進行對話,並在適時的劇情轉折點中出現,解釋中帶有保留,又將整個故事順勢的往下推進,而有趣的是,本作的旁白不僅在每一集的開頭叫大家轉台,在結尾還會稱讚大家能夠撐到現在還不轉台,你說這麼逗趣的旁白哪裡還找的到。

《波特萊爾的冒險》是一部諷刺意味偏重的黑色喜劇,而本劇的結尾也正如旁白所說著,並沒有歡樂美好的結局,而是一個悲劇性的收尾,亦是下一個悲劇的開場,如果是跟我一樣都偏愛悲劇性收尾的作品,那這部影集版的《波特萊爾的冒險》,真的不能夠錯過,不必擔心看了會太過黑暗,嚴重影響心情,因為劇中有個銀行員,永遠會讓你為他的愚蠢而笑。

 

And the next,是一部發生在一個小鎮中的影集,那個小鎮叫做Riverdale----河谷鎮。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河谷鎮》是改編自1939年出版-Archie-漫畫改編,由CW電視台製作,於今年1月26號播出,故事的舞台發生在一個虛構的城鎮,河谷鎮,這小鎮裡看似平凡且美好,但是每個人心中卻是各懷鬼胎,故事發生以一起殺人事件拉開了序幕,死者是鎮上的美式足球金童,亦是鎮上最富有家族的長子,Jason Blossom,在Jason死亡之後,小鎮那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和鎮上居民不為人知的秘密,隨著案情的發展而逐漸被揭開。

《河谷鎮》是一部典型的校園懸疑劇,透過主要角色之間的互動,將故事的真相一層一層的剝開,這當中也充斥著肥皂劇常有的外遇、未婚懷孕、師生戀、BFF背叛或是家族鬥爭之類的劇情,但是這些元素本作並不是以數量取勝,而是重質不重量,在這些元素上面《河谷鎮》拿捏得相當好,不會讓一個BFF的背叛佔上一集以上的劇情量,或是讓兩個女學生爭奪一個男同學的戲碼佔有絕大部分的劇情,裡面每個角色都是敢愛敢恨,被拒絕了就很乾脆的放棄,沒有死纏爛打,以這樣的表現方式來呈現劇中的戀愛元素剛好可以彌補因為過多的懸疑感所造成的乏味。

《河谷鎮》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具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像是主角Archie對於自己夢想的執著,女主角Betty對於真相的渴望和那潛在的殺人型抖S特性,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本作中學生們的家長,各個都有問題,不是超完美主義的偏執狂就是全宇宙以我為中心的自大狂,要不然就是帶著『自己的孩子最棒,沒人贏的過他』的心境去面對其他家長,在這極具特色的角色設定下,讓本作的角色重複性沒有那麼明顯,也讓整個角色互動呈現出了一種病態的化學作用,一種病態且好看的化學作用。

而在主線劇情的部分,本作在發展分支的同時,對於主線的發展也絲毫沒有馬虎,每一集都對主線劇情投下足夠威力的震撼彈,並在下一集就解答,毫不拖泥帶水,至於解答完了怎麼辦,沒關係,那就再扔一顆,並一步一步的帶著觀眾走向整起事件的真相。

雖說原本期待整起事件的真相會有什麼樣特別的我,看到現在發現劇情果然芭樂式的走向了毒品交易,而在前面集數所登場的那位音樂女老師,卻留下一個大謎團就連夜離開了河谷鎮,老實說是有些失望,但是整體而言,《河谷鎮》作為一部青春懸疑劇來說,表現還算是不錯的,現在只能期盼之後那位女老師可以回來解答她身分,或是劇情發展可以帶來更大更驚人的爆點。

 

最後,要來說的是一部全新登場的英雄影集,也是今天唯一一部我給負評的影集,Iron Fist----鐵拳俠。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夜晚和文字

《鐵拳俠》改編自Marvel所創作的英雄漫畫,也是Marvel與Netflix所合作的第四部漫威影集,也是於Netflix所建立的捍衛者聯盟中最後一位成員,故事講述一名在15年前就被判定死亡的富二代,丹尼蘭德,眾人以為他是因空難而死,其實是被帶入了一個名為崑崙的平行時空(跳躍到金庸裡面去了),在15年後,丹尼蘭德從崑崙回到了紐約,並以自己在崑崙所習得的一身武藝,奪回屬於自己的一切,以及完成身為鐵拳俠的宿命,打擊逐步佔領紐約的魔掌幫。

《鐵拳俠》是Netflix以捍衛者聯盟為主軸所打造的漫威宇宙中最後一塊拼圖,也是在這個平台上第四部漫威影集,鑑於前三部極具張力的劇情、拳拳到肉的精采打戲,以及有著符合原著漫畫的獨特英雄風格,令我對這位以中國武術聞名、具有亞洲色彩的超級英雄格外的期待,期待著鐵拳俠與魔掌幫的可汗大師的精采對決,能看見更真實,更震撼的武打戲碼,以及比另一個戲棚當年所搬出來的綠箭俠對決喪鐘更完整,更高竿的公司內鬥。

在3月17號時,我便滿懷期待打開了Netflix,按下了《鐵拳俠》,至今已經過了首播日的三天了。

我就這樣慢慢的看到了第十集。

我只能說,我真的又再次的驗證了,往往過高的期待,都會帶來失望。

至於是哪方面失望勒,說實話,是全部,《鐵拳俠》在各方面的表現都令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

首先是在劇情的方面,《鐵拳俠》的整體劇情相當鬆散,在許多的轉折上都顯得過度生硬,主角從一開始回到紐約是為了拿回屬於自己的一切,突然轉變成要打擊魔掌幫,這樣的轉折不僅讓人看的一頭霧水,也讓人不能理解主角的心境轉換是從何而來,在武術的琢磨顯然不足,對於奪回公司的商戰也輕描淡寫的帶過,對於崑崙和魔掌幫的宿敵關係也沒有很引人入勝的帶入劇中,甚至有些橋段像是刻意為那名只是來客串的角色所設計的,讓這些客串的角色十足的發揮了客串的功能,莫名其妙地出現,無聲無息地消失,這樣荒腔走板的劇情走向再加上不時讓劇中角色出現一些令人不解的暴衝行為,以及配上令人感到枯燥且匪夷所思的台詞,外帶著空洞的劇情設計,不僅僅讓整個劇情失去該有的震撼與張力也讓劇情走向顯得莫名其妙的亂,讓人永遠帶著困惑的心情在看著整部作品。

 

再來,本作有著糟糕的角色設定,尤其是在主角的部分,說實話,我其實相當不喜歡沒有什麼實力又中二到不行的角色設定,這樣的設定其實會讓我對這個角色感到相當厭煩,而本作的主角,卻恰好完全符合這個角色設定,主角一回到紐約就不斷的跟路人說著自己是鐵拳俠,像是深怕全天下不知道他是鐵拳俠的身分,他也不斷強調自己在崑崙訓練了15年,自己挑戰了龍,贏得了鐵拳俠的稱號,讓人覺得自己有多麼的厲害,多麼的強大,但是他卻連魔掌幫的小弟都無法秒掉,但是每一集卻時時刻刻的聽著主角重複說著自己贏得了鐵拳俠的稱號,自己的宿命就是要對抗魔掌幫,守護崑崙的門界,看著主角被反派屌打後繼續說著自己是鐵拳俠,自己的宿命就是要對抗魔掌幫,守護崑崙的門界,說真的,我都開始為崑崙的安危緊張了,並且順便懷疑了崑崙的師資,這種貨色是那名為『崑崙』的神界的守門人,我說編劇你就算不喜歡崑崙派你也別把他們弄這麼遭好不好,他們好歹也是武林六大門派之一。

再來是主角的智商真的是低的可憐,容易被激怒,容易被誘惑,再加上自己本身自滿的中二設定,七大原罪這位偉大的超級英雄就包辦了三個,往往所有事情只看單一面,想到的計劃完全稱不上計劃,因為計畫只有一個,就是衝進去打趴的人,可惜往往被快打趴的都是主角。

雖說本作在主角與魔掌幫幫眾進行決鬥的時候,利用主角與自己師父的幻影對話(他還有幻覺耶!)來表現出主角的心境有所成長,但是這樣的方式反而使主角的中二感更上一層樓,以反派的視角來看,就是一個傳說中很厲害,結果被自己屌打,卻不斷自言自語的英雄,而且在一陣自言自語過後,這位英雄竟然一擊就將反派擊倒,這不只贏的莫名其妙,那個看壞人被打殘的爽感也消失無蹤,取代的只是主角那煩人的中二病,這樣的設定讓鐵拳俠本身該有的魅力和氣魄完全消失不見,再加上他一出場就是各種中二台詞,開口鐵拳閉口鐵拳,打的卻是一套豆腐渣拳法,讓主角一出場就自帶厭煩感,再加上本作得鐵拳俠本身的行事動機就相當薄弱,《夜魔俠》為了伸張自己心中的正義而化身為夜晚的惡魔,《潔西卡瓊斯》在復仇的路途中,不斷尋找著自己的救贖,《盧克凱吉》用自己的拳頭找回了迷失的自己,而《鐵拳俠》則是…我要拿回我的公司,至於怎麼拿回來呢,我是鐵拳俠,這是我的宿命,我要擊敗魔掌幫,奪回我的公司…然後勒?

為甚麼要奪回公司,沒公司就不能跟魔掌幫對抗嗎,鐵拳哥您知道隔壁棚的夜魔俠可以開了一間不收錢的律師事務所然後還把財力足以買下整個紐約的金霸王打到進監獄嗎!

就連跟他相似的綠箭俠從孤島回來後都是帶著老爸的遺願來拯救城市的耶,鐵拳哥您這設定可不可以在脆弱一點呀!編劇您可看過原著嗎,原著的設定可是要丹尼從他爸的合夥人手中奪回公司呀!

接著,是不太及格的選角、服裝設計,不能說飾演主角的芬恩瓊斯演技不好,只能說他真的不適合這角色,一開始讓主角以流浪漢的形象出場就已經沒能展現出鐵拳俠該有的氣魄,再加上連鞋子都不給穿,活生生地把一個超級英雄塑造成了一個有著嚴重幻覺的神經病,而芬恩瓊斯本身的外型少了那在異世界歷練15年的滄桑感,而身材上又不像飾演夜魔俠的查理考克斯一樣屬於穿衣顯瘦的類型,而是真的很瘦的類型,所以讓原本已經所剩無幾的英雄氣息再次打了折扣,就連鐵拳俠胸前那龍的刺青都感覺有點像長翅膀的蛇,再加上整部戲芬恩瓊斯皆已虯髯客的造情形登場,這樣的造型不論是商業鉅子還是武術高手,都讓人看的半信半疑。

最後,也是本作最大的缺點,武術設計。

《夜魔俠》打出了拳拳到肉,緊張刺激的近身肉搏,動作華麗迅速且毫不遲疑,《潔西卡瓊斯》打出了帶出了壓到性的力量,卻存在著遲疑的心境,動作緩慢卻強而有力,而《盧克凱吉》則是以在槍林彈雨中的肉搏打出了壯烈與守護哈林區的強烈決心,動作野蠻但是卻相當流暢,但是看到《鐵拳俠》的時候,不只整個肢體動作僵硬,而且軟弱無力,對於中國武術該有的流暢度和力道完全沒有表現出來,對打時看起來像是在跳土風舞,一個人單挑一大群的時候活像是小朋友在打架,不說該有的力道和流暢度,就連真實感都沒打出來,一齣主角以武術聞名的戲劇,卻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武打橋段,應該要有的真實感和流暢度,卻被林亂的剪輯和肢體僵硬的花拳繡腿所取代,理應要展現出的殺氣的兵器對決,卻如同京劇的花槍表演般空洞無力,這不僅僅是我認為在這部《鐵拳俠》中最嚴重的缺點,也是最令我失望的一個環節。

《鐵拳俠》整體而言讓我感到相當失望的,跟我當初預期所看到的《鐵拳俠》在所有的方面都有著相當大的落差,現在就連我對漫威的熱愛都快要無法支撐我看下去,還是說,我現在就可以棄劇了,去看銀魂比較實際。

 

我是吳羽楓,我的感受,我的想法。

再說一遍,完全不客觀。

我發現推薦好作品一點都不難耶,難的是要寫自己不推薦的作品XDD

 

如果喜歡我的評論,歡迎各位關注我的粉絲專頁
FB搜尋:文字.雜貨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