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三月,出現了一名出場便自帶配樂的超級英雄。

她從選角的狂酸狂罵,到演出後的一鳴驚人,這也讓她在今年的獨立電影備受期待,這部電影,也是我在2017年眾多強片中,最期待的電影之一。

神力女超人。

《神力女超人》,是DC電影擴充宇宙的第四部作品,改編自DC旗下的同名漫畫角色,由超美的蓋兒賈朵特以及克里斯潘恩主演,並由《女魔頭》導演派蒂珍金斯執導,故事背景有別於原著漫畫,改為設定在一次世界大戰,講述著原本身處在天堂島的黛安娜,從海中救起了一名協約國的飛行員,史帝芬崔普,在真言套索的效果下,史帝芬崔普說出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慘劇,因此讓黛安娜決定離開自己從小生長的天堂島,並相信自己可以停止戰爭。

在踏入戰場,與其他男人們一同作戰的同時,黛安娜也漸漸發現自己所相信的,並非是事實,也逐漸發現自己的真實身分與力量,和她真正的宿命。

隨著《超人:鋼鐵英雄》的評價兩極,以及《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以及《自殺突擊隊》的評價遠不如預期,使得DC電影擴充宇宙的未來蒙上了一層灰濛濛的不安定因素(查克史奈德要負一半的責任!)。

這也讓我對於DC電影的期待度有所保留,雖然這部《神力女超人》是我非常期待的電影,但是畢竟我常常發生過高期待,結果受到傷害的狀況,因此在看這部電影前,我一直保持著『不好看沒關係,看蓋兒就好』的心態。

結果最後竟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我的天啊!超正!呃…不對

是超好看!

我是認真的,《神力女超人》遠比我想像的還要好看。

DC電影擴充宇宙終於迎來了一部足以和漫威抗衡的英雄電影了。

 

回顧前三部DC的英雄電影,皆是以黑暗寫實的風格還呈現英雄的面貌,《神力女超人》卻有別於前三部作品,在整體的風格呈現上做出了明顯的改變,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都不再裹上一層人性的黑暗,而是藉由角色的正面態度,帶出了一種堅定且正向的感受,並演繹出了一則有著高度女性賦權的故事,在符合故事時空背景的條件下,藉由黛安娜的純真和耿直,以及她那股巾幗不讓鬚眉的女漢子性格,和想改變世界的堅定決心,與那些躲在後面指揮數萬人送死的男性軍官和當時那個年代中的消極主義呈現出了強烈的對比,也藉由這樣的對比,讓這部電影中,女性的地位感覺高於了男性一層,並讓許多的歧視和不公顯得相當可笑。

其中一場為了救平民,沖出壕溝的橋段,更是表現出了黛安娜對於拯救性命的決心,當看到一群已經對於戰爭心力憔悴的士兵,看見黛安娜奮不顧身地衝向敵陣,彷彿看見了希望曙光般的提槍大吼,跟隨著黛安娜衝出壕溝的那一幕,充分表現出了在持久戰下士兵們的絕望,更是能感受到士兵們對於戰爭結束的渴望,那一幕看得並非是驚心動魄,也不是熱血沸騰,而是讓我感到了一股莫名的悲傷。

在演員的表現上,蓋兒賈朵特的表現從《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就是有目共睹的,而她在本片中也將神力女超人那股善良卻慓悍的性格演繹得十分到位,巾幗不讓鬚眉的氣質更是由內而外的散發出來,而在本片中我覺得值得一提的,便是她在詮釋黛安娜初次踏入人間的那份新奇,和懵懂無知的樣子。

由於這部電影中的黛安娜的角色設定是從未離開過天堂島,而天堂島則是一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因此當黛安娜第一次來到倫敦時,車子,電話,甚至男女朋友牽著手走路都讓她覺得新奇,她就像是一個來到新環境的小孩一樣,對周遭的事物充滿著好奇,又會將這些事物和自己所生長的環境來做比較,這樣的好奇感和差異經由蓋兒賈朵特的詮釋後,顯得相當可愛,這也讓這位超級英雄,顯現出了不同於既定形象的一面。

 

而我覺得這部電影還有另一個優點,這一點可能在其他人眼中反而成了缺點,就是《神力女超人》不像一般的英雄電影一樣,有著大量的動作場面,甚至可以說動作場面或武打場面在本片中佔不到三分之一,但是我覺得這反而是好的,因為這讓整部電影有更多的空間去建立起整個故事架構,讓整個劇情能夠更完整,但是這前提也要視本身劇情有足夠的吸引力和張力在,《神力女超人》的劇情本身有著一定的吸引力,再加上導演在敘事橋段的份量上拿捏相當精準,不會讓人覺得攏長,或是故意拖戲,讓動作戲不多這一點,從缺點,巧妙的轉變為本片的優點。

 

雖然我覺得《神力女超人》真的超ㄓ…超好看,這部電影在IMDB上也開出了8.4的高分,甚至再以個人觀點相當嚴重為特色的爛番茄網站上拿到了94%的新鮮度,但是這部電影依然有它的缺點在,而這個缺點,在看見電影監製名單上有著查克史奈德的名字時,相信各位應該都知道我要指出的缺點是什麼了。

就是慢動作。

看來查克史奈德即使只擔任監製,也不願意放棄慢動作鏡頭,《神力女超人》雖然不像其他的英雄電影一樣,有著大量的動作戲,但是當原本比例就不多的動作戲碼時,運用了大量的慢動作鏡頭去做詮釋,雖然可以慢慢欣賞蓋兒賈朵特那健美的身形體態也是一種另類的視覺享受,但是我個人依然偏向是讓動作場面的運鏡可以流暢且快速,本片由於仰賴了大量的慢動作鏡頭,讓整個武打過程不定時的出現了慢動作,其實這是會影響整體觀感的,就跟讓你吃一個非常好吃的牛排,結果吃兩口便立刻換上了一大盤生菜沙拉,還連油醋醬都不給的感受是一樣的。

這樣會造成整體的觀影節奏呈現出忽快忽慢的情況,讓原本應該是爽快的感受會不定時的被中斷,間接造成出戲的效果。

說實話,當慢動作出現時,我巴不得有遙控器可以快轉!

而從本片的動作場面中也能夠看出動作戲的運鏡調度與編排並非是導演派蒂珍金斯的強項,這一點可以從本片最後一場戰鬥中看出,本應該是全片高潮的戰鬥場面,緊張感卻略顯不足,而且稍稍有那麼一點拖戲的感覺,這部電影反而在敘事的橋段,以及角色之間的互動較有可看性,這一點也顯現出了導演雖在動作場面的調度上有些不足,但是在敘事方面的功力,卻顯得比前三部作品的導演來的優秀。

我相信很多人看完後會拿這部電影去和隔壁棚相似度超高的《美國隊長》做比較,的確,《神力女超人》和《美國隊長》相比,不管是在動作場面、故事節奏以及整體的爽度都略遜一籌,但是那並非是《神力女超人》這部電影的看點所在。

我也相信有人會拿蓋兒賈朵特與當年的琳達卡特(神力女超人真人版代表)做比較,其實我認為,關於這一點,不必去比,因為根本沒必要,蓋兒賈朵特詮釋出了屬於自己的神力女超人,如果說琳達卡特的神力女超人深植了70年代80年代人的心,那蓋兒賈朵特的神力女超人,便會深深植入這一代人的心中。

(解釋一下,右邊那位便是著名的神力女超人,琳達卡特)

 

《神力女超人》可以算是DC到目前為止最好看的一部電影,這也替原本未來堪憂的DC電影擴充宇宙添上一層希望的色彩,不過當我看見接下來的《正義聯盟》導演依然是查克史奈德,和那個穿著盔甲的閃電俠的時候,我終於明白了。

有時希望,是一瞬之間的。

我親愛的史奈德導演,求求你放過DC吧!

我是吳羽楓,我的感受,永遠不客觀。

咱們,下部電影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