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吳羽楓。

就在前陣子,因為鬼月的關係,電影出現了一波鬼片潮,這也讓立志於找出超越1999年『咒怨』鬼片的我,起了相當大的興趣。

而這次的鬼片潮,也完全沒讓我失望,雖然沒有找到超越的咒怨的鬼片,卻讓我找到了幾乎可以媲美咒怨的電影。

也順便讓我對台灣電影再次改觀。

而且,這次的鬼月,完全讓小孩子們稱霸了。

今天我就要來說說,這次的鬼月,是甚麼樣的電影,讓我得出了以上的結論。

首先,登場的是這一隻,娃娃。

Annabelle: Creation----------------《安娜貝爾:造孽》

ttttttt.jpg

 

 

 

《安娜貝爾:造孽》,為華納電影公司已《厲陰宅》為中心所打造的電影宇宙中第四部作品,也是從本傳衍生出了第二部作品,為2014年上映的《安娜貝爾》的續集,同時也是前傳,由《鬼關燈》導演大衛‧F桑德柏格執導,故事從一個製作手工陶瓷娃娃的工作是為開場,講述著手藝精巧的洋娃娃製作師山謬及其妻子遭逢愛女小貝的死亡意外,思女心切的他們終日祈禱能夠重見愛女,而他們的祈求竟獲得回應:「小貝」表達希望能夠附身在娃娃身上的願望。但是很快地,這對夫妻發現附身在娃娃身上的不是他們的女兒,於是決定用聖經將「它」關起來。十二年後,這對夫妻為了贖罪,邀請了因為失去原本住所的一名修女及幾名孤兒院的女孩們來到他們家,但是隨著這些女孩們的入住,一切奇怪的事情接二連三的發生,直到患有小兒麻痺的珍妮絲,因為那該死的好奇心而開啟了那個關著『它』的房間,真正的浩劫,便隨著那扇門的開啟,正式拉開序幕。

 

 

總之我先來下個結論,《安娜貝爾:造孽》,是一部披著恐怖片的喜劇!

本片雖說作為續集,卻沒有被續集魔咒給摧毀,但是本片不是跟《厲陰宅》的情況一樣,《安娜貝爾:造孽》之所以會優於前作,完全是因為前作真的太爛的關係,因此讓本片在每一個環節都優於前作一大截,但是這並不代表本片的優秀只是表面,而是貨真價實的優秀,雖然是個喜劇。

首先我先來說一下第一集的爛,《安娜貝爾》第一集更改了安娜貝爾這隻娃娃最初的設定,也就是傳說的起源,讓整部電影成了一個以『安娜貝爾』為題材的原創電影,再加上劇情的塑造相當中庸,在恐怖的氛圍上也沒有表現得特別出色,手法也相當老套,讓這原本應該是恐怖片的電影,成了有點恐怖的驚悚片,但是那個恐怖只僅限於一般人,對我來說,《安娜貝爾》第一集所帶給我的感受,就是在月子中心透過窗戶看著嬰兒熟睡一樣安詳。

但是這次的《安娜貝爾:造孽》就不一樣了,本片完整的交代了安娜貝爾的起源,這隻娃娃為何會被稱為安娜貝爾,是誰造就了安娜貝爾,本片都交代清楚,更重要的一點,本片還做到了承先啟後的作用,運用伏筆和劇情走向讓這部電影成了《厲陰宅》電影宇宙中最重要的一個齒輪。

劇情方面,本片用一個非常溫馨的開頭,來跟之後悲傷的故事呈現出明顯的對比,讓觀眾更能夠體會片中夫婦對於失去女兒的悲痛,接著在最悲傷的時候,讓時空直接跳轉到12年後,用倒敘法的方式,讓安娜貝爾這隻萬惡的娃娃崛起的真相,埋沒在整個劇情中,一點一滴隨著怪事的增加,逐漸呈現在觀眾眼前。

本片中也可以看見非常多恐怖片該有的元素,像是閃爍的燈光,自動播放的黑膠唱片、鏡子裡的倒影,和透過化妝和特效的鬼臉,但是本片卻不是像一般的好萊塢鬼片一樣,透過音效,還有突如其來的鬼臉嚇人,而是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製造出恐怖的氛圍,這樣的方式跟那種突如其來的方式所帶來的感受完全不同,這樣塑造氣氛的方式是會累積的,一點一滴的將那恐怖的氣氛累積在觀眾的觀感中,最後像暴風雨前的寧靜一樣,抓住所有觀眾的呼吸,讓觀眾與片中的角色一樣屏氣凝神的害怕著,我非常喜歡這種塑造氣氛的方式,因為這樣的方式所帶來的衝擊感遠遠超越那突如其來的嚇人方式。

ddddddd.jpg

另外,本片還有一個與好萊塢鬼片不一樣的特色,就是本片沒有『驅魔師』這號人物的存在,神父只有在回憶時被提起,以及發揮了上下行李的作用,而當中的修女,則是一個只要惡魔願意,用小指頭的指甲就能瞬間秒掉的角色,因此本片就是讓惡魔隨心所欲地大開殺戒的豪華個人秀,這不僅僅讓本片在最後的高潮時毫無懸念感到絕望,也讓整體的節奏更加緊湊,而我個人覺得可惜的,就是最後活著的人太多了。(朋友表示:你才是惡魔吧!)

pppppppp.jpg

若是要說缺點的話,就是片中有太多橋段跟對話,太好笑了,這些橋段與對話基本上都是充分表現出女孩們的好奇心,像是明知道不該進到房間,甚至朋友都說我們不該待在這裡了,還說出『你先走,我在待一下』,或是明知道自己身後有鬼,卻不乖乖關上門躲在棉被裡睡到天亮,而是把房門開著,把綁著釣魚線的球往門外拋,一副姜太公釣魚,引惡魔上鉤的樣子,相信只要是能頂住一點點鬼片氣氛的人,都會被本片中這些橋段逗得發笑。

jjjjjjj.jpg

這也就是為甚麼我會說這部電影是一部披著恐怖片的喜劇的原因。

《安娜貝爾:造孽》不管是在劇情方面還是恐怖片的氛圍上都表現不俗,並且比起前作來說好上了一大截,但是依然無法根本傳的《厲陰宅》相比,但是本片不只兼顧了整個劇情銜接的架構,又可以恐怖的氣氛上發揮到位,本片的導演在塑造恐怖氛圍的功力上真的不容小覷,雖然我覺得本片不是說很恐怖,但是我敢說, 本片的驚嚇指數遠遠超乎了我的預期,而且本片不只是在劇情上做到了銜接,如果是跟我一樣從《厲陰宅》到現在的《安娜貝爾:造孽》,這個電影架構每一部作品都有看過的話,可以發現片中穆林夫婦所住的房子,就是《厲陰宅》第一集的故事舞台。

 

ooooooo.jpg

 

不管是在外觀,還是內部構造,都跟《厲陰宅》第一集的那間房子一模一樣,修女在修道院的合照中所出現的那個影子,便是明年要上映的《鬼修女》,在工作室中的那個稻草人,其動作的模式就跟在《厲陰宅》第二集中出現的扭曲人,而最讓我感到意外的,就是在片尾時,席金斯夫婦送給安娜貝爾的那隻娃娃,幾乎跟安娜貝爾娃娃本尊一模一樣,《安娜貝爾:造孽》這部電影的表現遠遠超乎我原本的預期,這是一部表現相當不俗的驚悚片,如果說《安娜貝爾》給我的感覺是在月子中心透過窗戶看著嬰兒熟睡一樣安詳,那這次的《安娜貝爾:造孽》,就像是在醫院掛耳鼻喉科門診,等待醫生告訴自己哪裡出了問題,要吃多久的藥一樣忐忑不安吧。

我是吳羽楓,我的感受,絕對不客觀。

尤其是對鬼片。

咱們,下部鬼片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