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經問過我,我最喜歡的是哪一國的電視劇,我當時毫不猶豫的就說了,是日劇,絕對是日劇。

日劇的題材相當豐富,日本人什麼東西都可以拍成電視劇,光是改編漫畫就不勝枚舉了,不過改編漫畫這裡通常地個地雷區,各位看過去年的電視劇《靈異教室神眉》就能明白,所以這一區塊通常不會有太多成功的作品,不過這只是日劇的冰山一角而已,日劇在改編小說、原創劇本這方面其實是相當優秀的,許多經典的日劇,幾乎都是原創劇本或是改編文學。

今天呢,就來說說幾部改編自文學作品的日劇。

首先,要來說的是一部由一位我非常喜歡的日本藝人所主演的電視劇---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0000062127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是改編自一位美國作家,丹尼爾.凱斯的長篇科幻小說,《Flowers for Algernon》,這部小說曾數次被改編成影視作品、音樂劇和舞台劇,這部電視劇是由日本傑尼斯偶像山下智久所主演,於2015年四月由日本TBS電視台播出的金曜劇,故事背景拉到了日本現代,講述著一個患有重度智障的青年,白鳥咲人,咲人實際年齡28歲,但是智商年齡卻只有六歲,小時候因為自己的母親嫌自己笨而離家,因此咲人畢生的心願就是要變聰明,讓媽媽再次回到他身邊,為了成為媽媽喜歡的孩子,他接受了一家「腦生理科學研究中心」的提升智商實驗,並遇到了一隻名叫阿爾吉儂的白老鼠,之後他接受了對阿爾吉儂進行實驗的蜂須賀教授的手術,注射了藥物,開始漸漸懂得如何去思考,漸漸成為眾人口中的天才,但是成為天才的代價,是以前咲人從未感受過的孤獨和苦惱,他身邊的人開始跟不上他的思考,他就像站在世界的頂端,世人都用著羨慕的眼光看著他,可是卻沒人懂他內心真正的孤寂。

這部《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主要看的是主角白鳥咲人的心境轉變,他從一個重度智障變成了一個天才,前後完全是一個不同的人,因此在這部戲中,山下要一人飾演兩角,並且要細膩的演繹出這個腳角色在手術前和手術後之間的那個有聯繫的情感變化,這無疑是對山下的演技帶來一項極大的挑戰,到這邊我不得不說,我個人認為,山下智久在這部電視劇中的表現真的很好,情感處理得相當細膩,他不僅將白鳥咲人手術前的那個對於變聰明的渴望詮釋得相當得當,也將白鳥咲人在手術後所感受到的那股孤獨感演繹的非常了得,由他所飾演的白鳥咲人,無疑是這部電視劇中的骨幹,而山下智就將這個骨幹給扎實的撐了起來,咲人的心境轉變在他的詮釋下顯得相當的真實。

這部電視劇的劇情相當的感人,不管是咲人身邊那些朋友對於咲人的那份友情,還是替咲人的父親照顧咲人的那位花店老闆的堅持,都帶著一份相當真實的感動,只可惜,山下智久的顏值實在是太高了,俗話說,長得帥的人沒有錯,可惜在這部電視劇當中,長得帥,就真的是個錯誤,雖說山下在這部電視劇中的演技相當了得,可惜他那張臉一出現,就感覺給這部相當感人的劇情套上了一個塑膠套,所有的感動都成了隔鞋搔癢,用力地抓,還是搔不到癢處,讓一切的感動都顯得有那麼一點點的夢幻,但是說真的,這部電視劇可以說是相當的不錯,就可惜了那麼一點點,事實證明,有時長得帥也不一定是好事。

 

如果想感受那股足以引發內心共鳴的真實感動,請各位繼續聽我說說下面這一部足以媲美大河劇的歷史劇----天皇的御廚

ryoriban-title  

《天皇的御廚》改編自日本作家杉森久英於1979年出版的傳記小說,描述著一個在鄉下的大戶人家長大,做什麼事情都沒有恆心、只有三分鐘熱度的青年,秋山篤藏(史實人物為秋山得藏),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吃到了從未吃過的炸豬排,進而促成了他想成為廚師的夢想。

這部電視劇是由佐藤健所主演,於2015年4月26號所播出的日曜劇。

每一個人心中都有個自己想去實現的夢想,而這部作品,就是在述說著主人公秋山篤藏追尋自己夢想的那段歲月,看著劇中的主人公不顧家人反對,為了自己的夢想差點和家人斷絕關係的那種覺悟,為了想離自己的夢想更進一步而偷偷背著自己的師傅去別的地方學習,最終被發現而逐出師門,夢想一度幻滅的那種失落感和在受到教訓後重新燃起的那股衝勁,這些種種的感受,都深刻的反映著每個人心中那份對於自己夢想的感覺,這部電視劇將那份對於夢想的執著演繹的相當完美,而其中,佐藤健對於角色的情感方面詮釋得相當好,它將那份對於夢想的堅持表現得相當真實,讓觀眾可以充分地感受到那股衝勁和堅持,而這部戲的另一個表現相當優秀的演員,就是飾演秋山俊子(秋山篤藏妻子)的黑木華,我後來才知道,黑木華是第64屆柏林影后和日本奧斯卡的最佳女配角,老實說,當初我對黑木華的印象實在不好,因為她在《LEGAL HIGH》第二季中所飾演的角色實在太多餘了,沒想到這次看完這部《天皇的御廚》後,真的對她徹底的改觀了,她將秋山俊子對於秋山篤藏的那份愛詮釋得相當完美,那份愛情表現得相當真實,即使自己的父母都認為自己的丈夫是個廢物,她也依然不以為然,不管有沒有希望,都義無反顧的支持著自己的丈夫,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將家中的孩子顧好,只為了不讓丈夫在外工作還得擔心家裡的事情,黑木華所演繹出的這份情感,是真實的,是刻骨銘心的情感,她將這部電視劇中的感動在提高了一個層次,讓那份感動變得更真實,更容易產生共鳴。

這一部《天皇的御廚》,是我在《求婚大作戰》後,看過最令人感動的一部日劇,我相信他無疑也是在這一次冬季日劇中表現最好的一部。

 

我是吳羽楓,由我說戲,我的感受

 

最後,在介紹完了兩部我所欣賞的日劇後,就來說一下這次夏季日劇中我所期待的一部,在上面我說過改編動漫的電視劇通常都會是顆地雷,因為通常都會對原著進行毫不留情地破壞,但是有時還是會出現相當成功的作品,例如《神劍闖江湖》、電影《死亡筆記本》,還有不少,這裡就部一一舉出了。

而在這一季的夏季日劇中,有一部的名字,就做《死亡筆記本》,說真的,光看劇名我就擔心了,死亡筆記本,是一部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漫畫作品,好幾年前被改編成了電影,我看的那是驚心動魄,那電影實在好看,雖說改編了不少,甚至讓尼亞完全消失,但是大致上是忠於原著的,不管是劇情設定還是角色的設定,都是和原著一樣,甚至連服裝和房間擺設都相同,這就是一個成功的改編作品,因此有鑑於電影版的成功,和我對原著的愛,我決定將電視劇版的《死亡筆記本》點開來看,期待著可以看到與電影版一樣的感受。

但是不看還好,這一看,我的電腦就差點毀在我手裡了。

就先不吐槽電視劇把夜神月變成了一個成績算是不錯,一邊打工一邊準備國考的大學生,讓夜神月的媽媽領飯盒,夜神總一郎從刑事局長變成搜查一課的課長這些零零總總的,充滿弔詭的,毀壞原著的人物設定,若要吐槽這些,光是第一集,我就可以吐滿一個社區的垃圾回收場了。

至於我要說的是,雖然有著這些詭異的人物設定,我還是期待著看到漫畫中那個冷酷,充滿著高智慧罪犯氣息的夜神月。

942219030_x  

8  

當年即使是由藤原龍也所飾演的真人版夜神月,雖說沒漫畫中那樣帥,但是主要的高智商罪犯的氣息依然被演繹得淋漓盡致,但是當我打開了電視劇版後,我竟然是看到這樣的夜神月....

deathnote-p6  

這他媽的也太鄰家了吧!!!!

不是說窪田正孝他不帥,演技不好,只是他真的沒演出原著中夜神月那種冷酷、高智慧的感覺啊!!!

他所飾演的夜神月,感覺下一秒L就要立刻破案,將夜神月逮捕到案了

對,說到L,雖說我實在不忍心看見自己最喜歡的漫畫角色被弄成這樣,但是這位夜神月還真不是最嚴重的,那位L,也就是所謂的龍崎,那個愛吃甜食又不會變胖的,喜歡蹲在椅子上的那個青年,才是讓我想要砸電腦的罪魁禍首。

各位看過電影的都知道,松山研一所飾演的L和原著極其相似,所以期待的,是看到跟原著一樣那個愛吃甜食,講話永遠一個腔調,完全不會笑的的L。

images (3)  1177571762  就像是這樣

但是結果我他娘的看到的L是長這樣!!!!

11701416_1090139207681238_178941619_o    

我哩個去他哪位啊!!!!!(°□°

這他娘的叫L!!!  我都成夜神月了啊!!!!!(°□°

那手上拿著的是啥啊,吸食果凍袋啊!!!!甜甜圈哪去啦,棉花糖哪去啦!!!你從頭到尾就吃果凍你糖分吸收得夠嗎!!!(°□°

還有那身上穿的是什麼啊!!!雨衣嘛!!!全身白的那是叫尼亞啊!!!你是L啊!!!偷別人的服裝品味你經過尼亞的同意了嗎!!!!(°□°

腳上穿的是啥啊!!!鞋子嘛!!!L在室內有穿鞋嘛!!!!服裝組看過原著沒有啊!!!(°□°

還有L是這樣坐的嗎!!!!這樣坐你破的了案嗎!!!!正常坐姿都會下降40%的推理能力了,你這樣的坐姿不就連推理能力都得負成長了嗎(°□°

這樣的L,給我幾張桌子都不夠我翻啊!!!!(°□°

這樣看來....本劇中的夜神月,還算是相當不錯的.....

最後...沒錯,我在看完到這部戲第一集後,決定眼不見為憑,放棄這部電視劇了....握操原著啊!!!!!!!!!T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