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登~登等鄧登~等~登等鄧登~等~登等登等~~~

這個開場配樂,這部電影,我從兩年前就開始期待了。

Star Wars: The Last Jedi -----《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

再說一次,我是,星戰迷!

MV5BMjQ1MzcxNjg4N15BMl5BanBnXkFtZTgwNzgwMjY4MzI@._V1_SY1000_CR0,0,675,1000_AL_.jpg

《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是星際大戰系列本傳的第八部作品,也是全新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曲,由前一集《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的編劇萊恩詹森擔任本次的電影編導,上一集的主要演員全數回歸飾演原本的角色外(除了哈里遜福特以外),還加入了蘿拉鄧恩、班尼西歐狄奧托羅和新人演員凱利·馬里·特蘭,這部作品也是飾演莉亞公主的嘉莉費雪在演藝生涯中最後一部作品。

故事接續著上集的結尾,然後你們全部給我自己去看,我不會針對劇情內容寫出任何一個字的。

這次的星戰電影,真的非常好看!

然後接下來的內容,我會竭盡所能的,不暴雷,我也非常努力的,保持客觀,所以各位不必擔心在看完我的評論後會被劇透的亂七八糟,我會在不劇透的前提下,告訴各位這部電影有多麼的好看。

《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在12月18日一上映後,立刻出現了壓倒性的好評,爛番茄評價達到95%,甚至出現了『有史以來最好的星戰電影』這樣的頭銜。

然而我個人覺得,《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真的非常好看,但是卻不能說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星戰電影,至少,比起《星際大戰:原力覺醒》,本片就稍有遜色。

說實話,當我看到第八集要換導演時,我實在對這一集捏了一把冷汗,JJ亞伯拉罕是一位非常擅長執導科幻電影的導演,自己甚至出版過科幻小說,反觀萊恩詹森,雖說他前面的作品都獲得了相當多的好評,但是他從未執導過科幻電影,不過現在看來,雖說萊恩詹森在太空戰的部分明顯沒有處理的向前作一樣浩瀚且華麗,但是他卻在劇情安排以及節奏處理上彌補了這項缺點。

導演將這部作品的氣氛塑造得非常好,空戰部分雖說不如前作般浩瀚,緊張感卻完全不亞於前作,也能從戰鬥員的對話以及整體畫面中感受的到反抗勢力對於拿下勝利的渴望以及期盼,這樣的感受也與之後的戰果形成了相對巧妙的呼應。

MV5BNjA1MjQ1MzgyMl5BMl5BanBnXkFtZTgwNjc5MDIwMjI@.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jpg

而這邊我特別要提到的,就是我非常喜歡這次的星戰電影,對於路克天行者這位活傳說的描寫,這部電影將這位活傳說描寫得不再那麼無敵,那樣奇幻,路克天行者也是一個人,也是一個有著內心掙扎、恐懼的凡人,並從路克與芮、凱羅忍以及自己師父的對話中,展現出了路克心中的不安、恐懼、悔恨、困惑以及最後的豁達,這也讓觀眾在電影的最後能夠充分感受到路克的心境轉變。

MV5BMjE3NDI5Njc1N15BMl5BanBnXkFtZTgwMzkwMDAyNDM@._V1_.jpg

在人物心境的描寫上,這部作品也比前作來的深刻,透過芮和路克在針對絕地議會以及天行者…等被世人認為是救世主的傳說的理解上所產生的分歧,帶出了一種『真相往往是殘酷的,但是卻沒有多少人能理解這種殘酷』的感受,透過芮以及凱羅忍的對話,充分的表現出芮對於自身價值的琢磨不定,以及凱羅忍善良與黑暗之間的內心掙扎,特別是這個部份,幾乎是貫穿的整部電影,透過他們兩人從對立到接受對方的數次談話中,可以充分的感受到那擁有極大變數的內心掙扎,讓他們倆的劇情線變的捉摸不定,我完全無法預測到底是凱羅忍浪子回頭,還是芮墮入黑暗,這也讓之後兩人在面對史諾克的那場戲成了本片最精彩,最緊張的一段。

MV5BMjE5NzA4ODUzMF5BMl5BanBnXkFtZTgwOTI1NjY4MzI@.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jpg

而導演也透過莉亞公主和波戴姆倫對於戰術指揮運用以及戰果的嚴重分歧,來表現出抵抗勢力的困境、第一軍團的殘忍以及戰爭的殘酷,也透過他們兩人的互動,來表現波的成長,雖說最後的心境轉換略顯生硬,但是卻不失說服,合情合理。

以上的種種因素,加上導演對於劇情節奏上的拿捏恰到好處,以及將震撼與感受變得更加強烈的電影配樂,完全彌補了這部作品在太空站的畫面表現,雖說整體劇情的安排以及轉折都有《帝國大反擊》的影子,但是卻時常給觀眾帶來出乎意料的驚喜,造就了這次的星戰電影,即使沒有浩瀚的太空大戰,也是一部節奏明快,緊張刺激且張力十足的科幻大作。

然而,《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雖然表現優異,但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卻比上一集來的多,主要的部分有兩個,一個就是這部作品對於角色塑造上顯得相當單薄與不足,上一集有明顯成長的芬恩,這一集像是回到原點一般,雖說保持著勇敢,卻相對地顯得有些自私,最後可能導演為了讓他和波形成對比,而讓芬恩展現出大無畏精神卻又顯得有勇無謀的樣子,讓芬恩這個角色的心態和整體的行為動經令人感到不能理解。

接著就是反派的塑造,整個第一軍團只能用中二兩個字來形容,尤其是那位中二…不是,凱羅忍,他的內心掙扎的確能充分地感受到,但是他的行為以及言語之間,也能感受到這個角色的中二病比上一集成長了幾乎十倍之多,這一集的凱羅忍變得更加狂傲,野心更加龐大,而內心因為殺了自己的父親所產生的掙扎和不安也更加強烈,因此讓凱羅忍這個角色呈現出一種外強中乾的感覺,而他對於許多事情的憤怒有使得這個角色的魅力比起達斯維達而言,整個差了一大截,這樣讓凱羅忍這個角色真的不怎麼討喜,至少我是真的沒有很喜歡這個角色,更別說要拿他來與達斯維達作比較。

MV5BMjA5MDczNDU5MV5BMl5BanBnXkFtZTgwODczMjIyMzI@.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jpg

而這部作品中所登場的新角色中,嚴格來說除了蘿拉鄧恩所飾演的何朵中將令人印象深刻以外,其他的角色不是讓人感到多餘,不然就是令人不解,像是解碼師,完全給人一種來參一腳領片酬的感覺,而新角色中戲分最吃重的羅絲,更是讓人感覺是一個沒有必要出現的雞肋龍套,雖說飾演螺絲的凱特瑪里特蘭表現不俗,但是其本身的角色所帶出的魅力卻沒那麼搶眼。

另一點就是這部作品雖然在劇情節奏上的拿捏以及劇情安排上都表現不俗,但是當中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有些畫面是令人匪夷所思的,我相信看過的朋友都知道我在說的是哪幾幕,尤其是那一幕…我都已經二刷了我還是不能理解那一幕的意義在哪。

《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雖然有些美中不足,但是整體所帶來的感受依然是相當美好的,這部電影完全不是走粉絲取向,致敬的畫面也不像前一集那樣豐富,因此這部電影不只是承先啟後,甚至是演繹出了一個時代的終結。

不要問誰被終結了,我是絕對不會說的!

如果說《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給了老粉絲一個充滿感動和驚喜的饗宴,給了新粉絲一個前所未有的體驗,而這次的《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則是將新舊粉絲一起帶入星際大戰這個浩瀚宇宙的全新篇章。

《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將星際大戰的故事表現得更加完整,也讓在前六部曲中一直蒙上一層神秘面紗的絕地武士揭開了真面目,並讓星戰的主軸,光明與黑暗的對立更加鮮明,雖說整體表現略遜於原力覺醒,但是《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依然是一部相當成功的續集電影。

如果你是星戰迷,真的真的不要錯過,如果你因為第七集而愛上了星戰,或是開始對星戰感興趣,那也千萬不要錯過這次的《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

至於是第一次接觸星戰的朋友,我強烈建議先去看第七集,不然這一集你真的會看不懂這153分鐘到底在演甚麼。

總之,快去看吧,不看《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真的不要說你2017年有看過電影!

我是吳羽楓,我是星戰迷。

我已經非常努力地保持客觀了,也努力不劇透了。

希望你會喜歡我的影評。

我們下部電影再見~~~

 

By the way,有誰能告訴我結尾的那個小孩,到底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