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吳羽楓。

前陣子,大人不在家,我便開開心心坐沙發上,啃著晚餐,拿著遙控器,再隨選電影的介面上挑選著自己想看電影。

原本想看《逃出絕命鎮》的,吃飯的時候配這種類型得電影最棒了,可惜竟然沒找到,這時,我看到了一個前陣子曾因被片名吸引而在youtube上點開預告的電影,這也是我今天要來說的電影。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

DBjXdQaUAAAddRZ.jpg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改編自日本電擊小說大賞Media Works文庫獎得獎作品,由《第八日的蟬》、《所羅門的偽證》導演成島出執導,福士蒼汰、工藤阿須加和黑木華主演,故事講述一名畢業後求職處處碰壁的社會新鮮人青山隆,在好不容易拿到一間公司內定後,滿懷希望跟理想的去上班,結果卻發現這間公司是一間『黑心企業』,他每天早上八點三十五分就必須到公司,晚上則是九點五時才能下班,不管多麼努力,薪水都不會變,業績好是理所當然,不好卻是罪該萬死,周六加班是家常便飯,星期日還得隨時注意上司的電話, 每天上班還得承受上司的言語暴力,同事的勾心鬥角,讓青山隆漸漸失去了當初的理想與希望,也漸漸失去了活著的希望。

有一天,身心俱疲的隆企圖要跳軌自殺,卻被一位名叫山本的男子救了起來,滿口大阪腔,擁有爽朗笑容的山本,自稱是隆的小學同學。與他相遇後,隆漸漸變得開朗樂觀,工作績效竟也隨之成長。然而有一天,隆碰巧看見山本一臉嚴肅的搭上前往墓地的專車,他開始感到懷疑,便偷偷地調查起山本的事,才發現山本居然在三年前因為工作繁重而自殺了,究竟,出現在他眼前的山本究竟是誰。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是一部相當寫實的電影,這部作品完整的表現出現實辦公室文化中的黑暗以及壓迫,也表現出了社會新鮮人在初入社會後,所受到的打擊和被負能量所侵蝕的心靈

電影一開頭,透過男主角青山隆的視角,和他對於自身生活得自白,帶出了主角那身心俱疲,對於活著感到懷疑的心境。

而山本的出現,就象徵的青山隆這個黑暗的人生中,出現了一個莫名其妙卻又溫暖的光明,青山隆在面對著他眼前這位沒有工作卻又滿臉笑容的同齡男子,開始對於自己原本所具有的價值觀感到疑惑。

在日本,出社會後如果沒有一個穩定且正常的工作,便會被冠上『尼特族』的稱號,甚至會被當成『身心不健全的社會人士』,而日本人從小就被教育要服從,長者的話就是一切,簡單來說,日本的文化民情就是一個『忍』字,不管遇到多不合理的事情,只要是來自前輩、長官、主管,就只能忍下來,不可反抗,因此,這樣根深蒂固的觀點導致日本人認為『辭職』是一件非常不得了的事情,也是不被人支持的事情,這其實也是很多進到黑心企業的日本人,會選擇自殺而不是辭職換工作的原因之一,這也是為什麼,在青山隆一開始的自白中,對於辭職一事隻字不提,然後選擇跳軌自殺的原因。

75904.jpg

這部作品用著一個沉重的開場,引起了觀眾心中的共鳴,接著以隆獲救作為整個故事的開頭,接著帶著觀眾一步一步的感受隆因為山本的出現而產生的改變,一同經歷隆那跌落谷底,再次爬起,卻又再次落入深淵的人生,這當中,隆的屎臉和山本的笑容呈現出了強烈的對比,大大加深了整體劇情所帶來的感受,隆的表情就像是觀眾的心境,而山本的笑容以及那爽朗的大阪腔,則是如溫暖的陽光存在,當最後我們都跟隆一樣,以為山本拯救了隆的時候,劇情便迎來了一個大大的轉折。

75905.jpg

故事開始由青山隆的視角,轉向了山本的視角,看著孤兒院院長輕聲述說著山本的過去,整部電影的故事就像是拼圖一樣,一片一片的被拼起來,一個完整的圖案隨著劇情逐漸呈現在觀眾的眼前。

『你看過一個穿著西裝,拿著公事包的大男生,在馬路上像小孩子一樣雀躍地甩著包包,跳著往前走嗎?』

當院長轉述山本所說的這句話的時候,我跟電影中的隆同一時間笑了出來,而我的眼淚也在這一刻落了下來。

那一刻我明白了在前面一個多小時中,山本每一個笑容的意思,也明白了在他看見隆辭職後,那看似欣慰的笑容真正的意義。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是一部反映了日本血汗文化,控訴日本黑心企業的反自殺電影,這部作品用寫實的手法,完整的描寫出上班族那身心俱疲的心境和職場上的黑暗與不公,並用兩個主角之間的對比,營造出了一股正面的力量,用這股正面的力量,對現在社會上因為種種現實而對人生感到心灰意冷的人們,述說著『人只要活著,不管多大的難關,總會找到方法解決』這個觀點,這部電影告訴著社會上的每一個人,不是希望消失,希望一直都存在,是我們變得看不見希望。

75906.jpg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這部電影引起我心中非常大的共鳴,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你是一個因為社會上種種的現實而將當初的熱忱以及理想消磨殆盡的上班族,我非常推薦你去看這部《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這會是一部帶有救贖和光明的電影。

 

最後,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也從來就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反而是逃避問題的手段,不管是多大的困難,只要是還活著,人絕對會有辦法找到解決辦法的。

俗話說的好,人生的難題不是為了讓你難受,而是為了要讓你去享受,享受人生的酸甜苦辣,就像打遊戲的時候,為什麼難度都要選擇最難的,因為這樣才有挑戰,才有樂趣。

所以不要自殺,自殺了不會出現在鄰近醫院,然後重新去解任務(詳情請去玩GTA5),只會出現在一個…我也不知道會出現在哪裡!

如果真的想自殺,請撥打自殺防治專線,會有專員為您服…等等是開導,這種事不能服務!!!!

我是吳羽楓,我的感受,從來沒客觀過。

我們下部電影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