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吳羽楓。

正如我所說的,今年得鬼月是小孩稱霸的鬼月,上一篇說完了國外知名傳說《安娜貝爾》後,這一次登場的,便是咱們台灣最有名的鬼小孩。

不是俊雄!那是日本小孩,而且是小男孩!

我要說的是曾經出現日本鬼片《鬼來電2》中,也在現實世界裡爆出多次目擊事件,兩年前登上大螢幕並入圍四項金馬獎的小女孩!

 

《紅衣小女孩2》

 

 

 

 

1FIALmB0inJ9KKiLgwAW-1200x1713.jpg

對,別懷疑,是第二集,我沒看過第一集!我看的是第二集。

《紅衣小女孩2》,為2015年上映的恐怖驚悚片《紅衣小女孩》的續集,意識紅衣小女孩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沒錯這個系列有三集),由《紅衣小女孩》、《目擊者》導演程偉豪所執導,楊丞琳、許瑋甯主演,故事講述一名社會局的社工李淑芬,某天接獲通報到一樁虐童案件,正盤查女童母親林美華時,突然接到女兒雅婷下午失蹤於校園的消息,心急如焚的淑芬查看學校監視器後,竟發現雅婷跟著一名穿著紅衣、身影詭異的小女孩離去。

循著線索,淑芬隨著救難隊在山區的廢棄醫院發現疑似雅婷的蹤影,但找回的卻是失蹤已久的廣播主持人沈怡君。

無計可施的淑芬只好先將精神不穩定的怡君帶回家,希望能從中問到女兒的下落,但是沈怡君的行為一天比一天怪異,不禁讓李淑芬內心的不安越來越重,

綜觀台灣電影史,會發現台灣電影的題材,不是社會寫實,就是輕鬆搞笑,而單純以靈異為題材的電影少之又少,而且大多數都是跟國外合作,故事也偏向類似好萊塢的鬼片劇情,沒有一個是以台灣傳統怪談為題材,由台灣土生土長生產出來的鬼片,而這些鬼片又大部分無法讓觀眾買單,因此當2015年的《紅衣小女孩》出現時,我看著那空前絕後的票房成績,搭配著我的鬼片同好們口中所說的『我覺得沒有很好看,但是可以看看』這充滿矛盾的評語,讓我決定先暫時錯過這部作品,但是當《紅衣小女孩》入圍了四項金馬獎,再加上導演程偉豪之後的作品《目擊者》讓我驚覺原來台灣不是只能拍單調的賀歲片後,我開始後悔當初的那個決定了。

所以這一次,說甚麼我也不會再錯過這部《紅衣小女孩2》

然後,我又再次對台灣電影的無限潛力感到震驚了,天啊我好喜歡這部作品喔!

首先,我不會對這部作品的動畫做任何的評價,因為這不是一部好萊塢的電影,所以動畫部分已經表現得相當出色了,如果你不認同我對這部作品在動畫方面的評價與看法,我建議你先去把大陸的古裝電影看個三四部,再來思考這部作品的動畫是不是做的很差。

Ok,回到正文。

我非常喜歡《紅衣小女孩2》的劇情,這部作品雖歸類於靈異類型,但是劇情卻是以寫實的風格作呈現,結合了家暴、墮胎…等社會議題,加上青少年與父母之間的親情問題,並與台灣的民間傳說巧妙地做出結合,在這些元素當中達成了完整的平衡,不會感到有其中一部分是過於吃重的,雖說劇情與前作的關聯性並不大,但是該承接到的部分都有做到,在角色塑造上也相當出色,每個角色的行為動機都強而有力,並且擁有高度的說服力,不會讓觀眾對於角色的行為感到錯愕,整體的劇情表現出了人們心中對於失去的恐懼,以及不管是人還是魔,對於自己心中的執念所擁有堅持,往往都因為這份堅持,導致自己的瘋狂,自己的墮落,並充分的讓觀眾能夠感受到角色們心中的堅持與執念,讓角色和觀眾的心境產生了共鳴。

QwY5rYz20lXKw7Y6vlNR-4000x2668.jpg

再來,這部作品在氣氛的塑造上完全不輸給日本出產的鬼片,這部作品將台灣真實的鬧鬼景點當成的拍攝地,這種現實的真實感讓詭異的氣氛更上一層樓,片中出現的五雷咒也是確有其物,當這些為了塑造鬼片氣氛的事物以真實存在作為基礎時,片中詭異的氣氛便會多了幾分真實感,加上這次片中除了魔神仔以外,還加入了民間神明,虎爺,為這部充滿詭異氣氛的電影帶來了些微的正氣,讓這無解的都市傳說出現了一絲絲的生存希望,在這部分導演也拿捏得相當精準,那股正氣往往在最絕望的一刻出現,不會讓觀眾感到死亡旗幟完全立起,也不會感到正義必勝,也沒有表現出邪不勝正的概念,反而最後是回到了人類的執念以及親情的主軸上,讓人去戰勝了魔,讓魔戰勝了自己的心魔,雖說親情的呼喊是許多恐怖片的老梗,但是用在本片上,卻成為了一個在劇情賞相當有力道的環節。

接著便是演員的表現,,楊丞琳所詮釋的社工李淑芬也相當出色,將一名母親對於自己孩子的叛逆所感到的無助,以及害怕失去孩子的恐懼,都完整的詮釋出來。

76167.jpg

然而,雖說女主角交棒給了楊丞琳,但是許瑋甯在本片中的表現也不遑多讓,在開頭那不願面對現實的瘋狂,到中間的的絕望,以及最後面對事實的堅定和被附身後的詭異,當中的心境轉換都表現得相當到位,尤其是在被附身後的那一段,一句『出來玩啊!』搭配那似笑非笑的詭異表情,讓我瞬間感到毛骨悚然。

76170.jpg

oIFWHfYEY6SkRMcOySdd-2386x1591.jpg

另外由高慧君所詮釋的林美華,也是本片的看點之一,她將一名母親對於喪女的悲痛,而渴望女兒復活的感受,到之後的對於自己所造成的一切所感到的恐懼

跟懊悔完整的詮釋出來,雖說戲份並不吃重,但是卻令人印象深刻。

9DPwuPNoFNXQXD8tccjz-4000x2668.jpg

如果要說到缺點的話,就是本片在結尾的處理上並沒有說做的很好,看似埋下伏筆,卻讓整部作品留下了相當無力的結尾,使得整部作品在最後的震撼力瞬間弱了許多。

我在看完《紅衣小女孩2》後,可以理解到2015年的第一集為何會造成如此大的迴響,本片用寫實的風格描寫了青少年的戀愛與青少年和長輩之間的關係,並結合了台灣的民間習俗、都市傳說以及真實的社會事件,讓整部作品更貼近現實生活,《紅衣小女孩2》有別於以往的台灣電影,不走青春,不玩熱血,更不賀歲,用寫實與民間傳說打造出屬於台灣的恐怖故事,這部作品不只為台灣電影在一個全新的領域裡拿下了漂亮的勝利,更是讓台灣電影有了另一個全新的面貌,從本片中也可以體驗到導演程偉豪那越來越厲害的說故事功力,並不由自主地期待著這位導演的下一部作品。

我真的沒想到台灣可以拍出這樣的鬼片。

我是吳羽楓,我的感受,從來沒有客觀過。

我們,下部鬼片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