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吳羽楓。

幾天前,有部卡通上映了。

不是蠟筆小新!小新要到4月中才會來!

廣告打著台灣動漫迷口中傳頌的神作。

我問了身為動漫迷的學弟,他也跟我說原著漫畫是一個接近神作的作品,因此,我決定買票進電影院看了。

這部電影,就是《聲之形》

「聲之形」的圖片搜尋結果

《聲之形》是日本漫畫家大今良時得漫畫作品,此作曾獲得第19屆手塚治虫文化獎新生獎,也曾入選第80屆「週刊少年Magazine新人漫畫獎」,但是由於含有關於聽覺障礙者歧視行為的情節而暫緩刊登,經過多次協商之後,於2011年2月號在《別冊少年Magazine》上刊載了45頁的初版,復於2013年2月20日發售的《週刊少年Magazine》12號上刊載了61頁的重製版。最後在2013年8月於《週刊少年Magazine》36.37合併號開始連載,並在2015年,拿下了『這本漫畫書真厲害!』男子部的第一名,動畫電影由畫面保證的動畫公司京阿尼製作,於2017年3月24日在台上映,故事得時空從男女主角還是小學生的時候開始,作為轉學生的女主角希宮硝子轉入了男主角石田將也得班上,由於硝子是一名聽障人士,即使戴著助聽器,但是一般人是看不懂手語的,因此在和班上同學的交談以及意思表達都使同學們不太能理解,因此漸漸受到班上的歧視,而具有嚴重屁孩基因的將也,開始發揮自己的屁孩特質,捉弄硝子,在班上已將也為首的同學們也開始一一加入欺負硝子的行列,而並未加入欺負行列的同學,則選擇了漠視這群人的行為,直到硝子因助聽器在五個月內損壞的八次,導致硝子的母親得知自己女兒在學校被人欺負,而這時,全班將矛頭指向帶頭的將也,指責他的行為,並表明應該要讓將也來負責助聽器損壞的賠償,在硝子轉離水門小學後,將也也遭到班上的孤立,隨著時間的流逝,將也開始無法正視人的臉,逐漸將自己封閉起來,五年後,身為高中生的將也決定要結束自己的人生,因此他覺得自己在結束生命前,應該要去見硝子一面,跟硝子說對不起,在事隔五年後,兩個人在次的相遇,而他們彼此的聲音此時也首次的傳達給對方。

 

接著我申明一下,我沒看過《聲之形》的原著漫畫,因此,以下是一個第一次接觸這部作品的角度來談論這部電影。

《聲之形》在題材上面我覺得是蠻新鮮的一個題材,以霸凌為主題的作品在漫畫或是小說上並不少見,但是將霸凌結合的身障,其實不太常見,而至於神作的稱號,原著漫畫可能是一部相當優秀的作品,但是電影的部分,雖然好看,但是跟原著漫畫依然是有些差距的。

本作在畫面、人物和分鏡處理都相當不錯,整體的節奏也很明快,也完整了表達了原著『能為人表達感情的不一定只有聲音』這個中心主軸,透過主角群們之間的互動、衝突,去一一表現每一個角色的情感和個性,為了自己的良心而選擇重新面對硝子的將也,只是希望能夠有個朋友的最佳綠葉永束,喜歡著將也,進而仇視硝子的植野,看似開朗且勇於冒險,其實卻是膽小且害怕改變的佐原,或是凡事只為自己著想的川井,每一個角色的個性都不同,甚至南轅北轍,本作利用這群人聚在一起時產生的互動、矛盾、衝突所產生的化學變化,加深了劇情中所想要表達的意涵和啟示,每個角色都充分的展現了自己的性格和在整個事情上的反應,替整個作品展現出了當年身為小學生的他們是多麼無知,長大後的他們又是多麼的後悔。

我很喜歡本作所探討的議題和想要表達的意涵,通常以霸凌為主題的作品,故事背景不是在國中,就是在高中,本作卻另類的將背景設在了小學,表現出了小孩子往往無知的行為,不只在大人眼中是多麼的嚴重,或是多麼的無禮,還可能在他們自己的人生中畫下了污點,但是『霸凌』這一個詞,就連出社會的社會人士都不見得能完全理解了,更何況是個小學生,在那並未被社會黑暗所污染的心靈,又怎麼會知道自己的行為已經構成了霸凌,當他們認知到自己的行為是錯得時候,往往都時在大人們的威嚴下得到的認知,而在這無形的恐懼下自我認錯,就連大人都未必做得到了,更何況是小學生。

而當大家將責任推給了將也時,我可以感受到將也開始感覺自己從加害者轉變成受害者的困惑,但是他們難道真不明白自己現在的行為也將自己變相的轉變成了加害者,這裡充分地展現出了小孩們那殘酷的無知,他們可能心直口快,他們可能認為自己的在陳述事實,卻不知道這些行為在大人眼中,卻是相當嚴重的行為。

我曾經有看過一種對於霸凌的說法,霸凌往往可惡的不是加害者,而是周圍漠視的人,不管是在國內外有關霸凌的事件,或是文學作品,都能感受到漠視者的殘酷,本作也不例外,這種感受在片中校長詢問班上同學有關硝子被欺負的事情時最為強烈,這裡要說的,便是片中主角們的班導師,他在將也捉弄硝子時,只有口頭簡單的告誡,卻沒有真正的去解決班上存在的這個霸凌問題,但是我相信一個身為教育者的社會人士,不可能看不出來,只是他做了一個身為教育者最不該做的選擇,直到學校高層介入後,他才以教育者的姿態來責問將也,彷彿是在作作樣子,讓長官感覺自己有在做事,漠視一直以來就對霸凌來說是最好的養分,而當身為教育者的老師,對自己眼前的霸凌選擇了漠視,而不是利用自己的身分去改變現況,則是給霸凌撒下了藥效極強的生長劑,他的行為替整個作品塗上了一層令人心痛的色彩,不僅僅是對於硝子的遭遇感到心痛,也是因為他,開始對將也趕到了一絲絲的同情,雖然這個角色並不是我最討厭的一個,但是一定是作品中所有角色裡最令人憎恨的一個。

本作雖然在人物的心境轉換處理的不是那麼好,不過卻充分的將角色們的心境完整表達出來,尤其是在那橋上大家吵架,將也蹲在地上將大家的想法一一道出,拆穿周圍的人身上那層偽裝的色彩,而那時有的說不出話,有的感到憤怒,有的甚至死不承認,這一段不只展現出了將也身為加害者的後悔,也展現了他轉變為受害者後,壓抑許久的憤怒,從周圍角色的反應,也可以感受到他們在恍然大悟後的自我檢視,這個橋段將整部作品所擁有的那份沉重感推到了最高點,而在硝子發現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後,帶著想替將也把屬於他的一切重新找回來的心態去拜託著每一個在橋上被將也的真心話所傷害的人時,整部電影的感動也隨著硝子的腳步而被推上了高處,在結尾將也與硝子在橋上的重逢,讓兩個人真正的開始互相傾聽,本作用這些互動,帶出了『能為人表達感情的不一定只有聲音』的主軸,讓傾聽,讓雙手,都成了人們表達感情的方式,成了聲音的另一個形式。

《聲之形》是一部需要帶著思考去看的電影,本作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算是不錯,唯一可惜的是在角色們的心境轉換的處理上稍顯不足,也可能是因為礙於片長問題而刪剪掉的原著中較為重要的橋段而導致這樣的感受,但是整體而言,《聲之形》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以沉重的議題為主軸,並適時地用笑點來舒緩片中沉重的氣氛,但是卻不會偏離整個故事的主軸,沒有過分強調霸凌,也沒有刻意強調對於身障者的歧視,而是將這兩個議題巧妙地作結合,並在這兩個主軸中取得了平衡,整個劇情所帶來的感受從一開始的沉重到後面的感動,沒有刻意的催淚,也沒有壓的喘不過氣,整部片藉由畫面與配樂所引導出的柔和感走完整個劇情,看了沒有很重的負擔,卻會引人深省。

我不敢說《聲之形》是一部神作,但是我會說這部電影是一部優秀的作品,這部電影值得再去看第二遍,的二遍會給你帶來跟第一遍截然不同得感受。

我是吳羽楓,我們,下部電影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