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到,近年來的戲劇,已經開始有點不注重劇情本身的流暢、完整和帶來的張力了,簡單來說,現在的電視劇,已經開始偏向有著強大卡司(多半要是帥哥美女),華麗的特效,還有槽點多的劇本,沒錯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就是槽點多的劇本,當這三個元素只要收集到兩個,那這部戲就會被廣為流傳,這也漸漸地成了一種劇情越雷越受關注的趨勢,而這種現象,在大陸的電視劇中最為明顯,詳情請各位去看《神鵰俠侶2014》,若有人看超過十集,甚至看到結局都還沒砸電腦的,請通知一下小生,小生會給您鼓掌的。

    不過今天要來說的,絕對不是《神鵰俠侶2014》,也跟上述所說的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今天要說的這部戲,沒有上述的那三個元素,雖然這部戲有非常強大的卡司,但是是真正有實力的卡司,這部戲沒有華麗的特效,更沒有所謂的五毛特效,而且它的劇情,就一個字能形容,神

好了,寒暄到這裡,今天,是大陸劇的時間,而今天要來說的就是----于無聲處。

050E0000553EE5B867BC3C16EF047DAC  

  《于無聲處》這部電視劇是由中天龍文化傳媒、江蘇廣電幸福藍海聯合出品的諜戰劇,由閻建鋼導演執導,大陸知名編劇高滿堂老師擔任編劇,胡軍左小青、趙立新等主演(夠大牌了!!!)。

   這部電視劇在2015年4月28日開播,故事主要是以上世紀80年代中國大陸核潛艇研發以及航母研發為故事背景,講述著在1984年,“藍魚”號核潛艇研製的緊要關頭發生重大國際洩密案,年輕的國安偵察員馬東(胡軍所飾)思維敏捷 、桀驁不馴,奉命以保衛幹事的身份潛入軍工202廠暗中調查,與間諜玩了一出驚心動魄的“貓捉老鼠”的遊戲。在這過程中,馬東愛上工程師馮書雅,卻因任務需要故作冷漠放棄這段愛情,並撮合好友陳其乾與她的婚姻。經過抽絲剝繭的排查,馬東一舉破獲間諜組織立下大功,陳其乾卻不幸遇害,此時馮書雅已有他的遺腹子。馬東十分內疚,為了心中真愛決定保護母子倆,他放棄升遷機會成為真正的保衛幹事,與馮書雅冰釋前嫌組成幸福家庭。三十年後,馮書雅成為總工程師,負責航母研發,兒子卻突然攜女友留學回國,怪事連連、迷霧重重。雖然已是普通人,但憑著老牌偵察員的敏銳,馬東判斷這是一場更加嚴峻的間諜案,他義不容辭加入這場“安全之戰”,一如三十年前。

這部電視劇,我敢說是我在《後宮甄環傳》後所看過的一部最好的大陸劇,我想肯定很多人都沒有聽過這部電視劇,因為廣告打得不多,開播前沒有像《神鵰俠侶那樣不斷的炒作,而演員陣容中能說上各位熟悉的也應該只有胡軍一人,再加上因為它在大陸並沒有造成像《武媚娘》那樣的廣大影響,因此在台灣的電視台根本沒有再播,也就是說,這部戲可以說是非常的低調,這也驗證的一句俗話,蹲的越低,就跳的越高,是的,這部劇完全可以說是一部低調的神劇。

首先,先來說說劇情。

一部以諜戰作為主題的影視作品,它的劇情架構一定要非常的堅固,劇情的走向、發展也必須要有一定的邏輯程度,重點,它所帶來的震撼力一定要夠強,張力一定要夠大,這樣才能讓觀眾感受到整部戲所帶來的那種蕩氣迴腸的感覺。

《于無聲處》這部戲,做到了。

《于無聲處》這部戲的劇情相當具有邏輯性,每一個線索都扣著另一個線索,觀眾們就像是跟著主角一起進到的工廠臥底,一步一步抽絲剝繭地找出潛伏起來的間諜,進而破壞它們的行動,而這就是這整部電視劇好玩的地方,因為每一個角色,都有可能是間諜,在看每一集的時候,你都會不斷的再思考,到底誰是間諜,到底還有誰是幫敵對情報組織工作的,而裡頭每一個發生的事情,每一個橋段,主角的每一個行動,背後都有著深刻的意義,也就是所謂的伏筆,那怕只是一個再單純不過的橋段,都有可能成為找出後面真相的關鍵線索。

然而這部電視劇不僅僅在那鬥智鬥勇的諜戰部分表現得相當出色,在言情的戲分也是表現不俗,通常一部帶有懸疑色彩的影視作品,再加入的感情的戲碼往往都會嫌的稍稍有點多餘,但是《于無聲處》這部電視劇卻是恰到好處,它的感情戲份相較於諜戰部分來講其實佔的戲份並不重,但是存在感相當的高,在你深刻的體會著國安諜戰鬥智鬥勇的過程中,順帶著讓你感受著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會讓你感覺主角們不談戀愛這整部戲他娘的就有缺陷。

而且,通常在這種懸疑戲分吃重的電視劇,當出現感情戲份時通常都知道是準備來拖戲的,但是這部戲並沒有這樣的感覺,他每一集都完全感受不到拖戲的感覺,不會像某部電視劇一樣先給亂搞亂演再亂添角色,然後瘋狂的拖戲,可以在一個「要不要讓你下盜洞」拖個二十來分鐘,到頭來連墓的影子都沒看到….等等我跳棚了,對不起。

總之,這部戲在感情戲的部分處理得相當完美,夠深刻,存在感夠高,完全不會讓觀眾厭煩,完美的和懸疑的部分結合再一起,使劇情達到了另一種境界,而這都得拜這部戲中「極具個性的人物塑造」這項優點所賜,這也是這部戲的一大亮點,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刻畫得非常深刻,有血有肉,不管是男一馬東在自身使命和愛情之間的掙扎,或是男二陳其乾在道德底線與誘惑之間的徘徊,又或是女一馮書雅在真心與謊言之間的拉扯,都帶著一定程度的真實感,它們真實呈現出了人在面對一個選擇時,那種魚與熊掌都想兼得但卻不能如願的份痛苦、掙扎的感覺,而在這部有著橫跨了三十年的時空背景的電視劇中,它用三十年,刻畫出了三個主角從最初那單純的相識,到因種種的利益、使命、誘惑…等的因素而漸行漸遠,最後繞了一圈又再次重逢的那種滄海桑田所帶來的感慨,都完完整整的刻畫得出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這部戲不僅僅會帶來諜戰的震撼,也會帶來刻骨銘心的一段愛情的原因。

這部《于無聲處》,可以帶給你諜戰的緊張感,間諜互相鬥智鬥勇的懸疑感,也可以帶給你深刻的感動,這部戲沒有那群偶像帥哥美女,卻有著一批演技一流的演員,它沒一毛三毛五毛的特效,反而呈現出了更深刻的真實感,它沒有多到可以吐滿兩萬個焚化爐的劇情槽點,卻有著能夠讓人感受到蕩氣迴腸的劇本,這是我在《後宮甄環傳》之後,所看過最優秀的大陸劇。

各位朋友,暑假到了,不妨看看這部戲,一共34集,每一集都相當的精彩,絕對不會讓你後悔。

我是吳羽楓,我說的戲,我的感受,從來就不客觀

 

作者P.S: 其實本來還想繼續寫第二部《謢寶筆記》...不對是《盜墓筆記》的劇評的,但是念在他才開始播不到五集,我實在不忍心寫下去,因為我相信,現在寫下去,這裡就不叫做〈吳羽楓說戲〉,絕對會變成〈吐槽筆記〉的......TAT   

拜託我心目中的該有的盜墓筆記快回來吧~~~~我真不忍心吐槽了啊~~~ 

就算回不來也快點把飯盒發給那個High少跟陳立方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