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傷心的時候,選擇走進酒吧,用自己皮夾裡所有的現金,換來好幾杯波本威士忌,只希望藉由酒精,忘掉令自己鼻酸的傷心事。

許多人在失戀的時候,選擇走進酒吧,用著剛繳完卡費的信用卡,刷了好幾支白蘭地,混上一些琴酒與伏特加,只希望藉由酒精,撫慰那正在淌血的情傷。

許多人在絕望的時候,選擇走進酒吧,用著戶頭裡那所剩無幾的財產,買下酒吧中的每一杯酒,只希望藉由酒精,麻痺對一切絕望的自己。

 

許多人將酒精視為一種麻痺自我,逃避現實的工具,認為喝了酒,這世界的一切就會短暫地,符合自己的期望。

 

但是在我看來,這些行為,這種想法,都是對酒的糟蹋。

酒這個東西,從來就不是用喝的!

S__180781058.jpg

 

今天就來說一個,關於酒的故事。

 

記得我第一次喝醉的時候,是在法國。

那個時候我才高一,但是法國16歲就可以飲酒,所以請各位不要責罵當初隨團的學校老師。

因為他們根本制止不了我們這群對於酒精極度好奇的小屁孩。

有趣的是,在那之前,我曾信誓旦旦地跟我爸媽說,我這輩子絕對不喝酒。

結果現在我的人生充滿著酒。

他們應該覺得很無奈吧!

 

那時在法國的餐廳裡,我第一次接觸到紅酒,也是我第一次正式接觸到酒精。

那時候我才發現原來酒也可以是好喝的,不知不覺,我一個人喝掉了一整支餐前酒。

當下我突然覺得走直線好難。

回到飯店後,我們一群人又到飯店樓下的酒吧,用著破爛的英文,請Bartender推薦我們點了一堆連名字都講不出來的調酒。

那天晚上,我跟一起出國的高中同學們,在幾杯調酒下肚之後,在房間幹了一件非常蠢的事情。

礙於當事人的顏面,這件事情我就不提了,不要問!

不過隔天聽說除了咱這房的蠢事,還有人將威士忌當成礦泉水在喝,喝到最後在大廳大吵大鬧,需要四個男生才能把她扛回房間。

對,這個主角是個女生。

還有人在房間外的走廊上吐得亂七八糟的,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那時的我們,就像是群瘋子一樣,不對,應該說我們就是瘋子。

我到現在來忘不了老師跟領隊隔天聽到這些事情的時候,臉上那個無奈的表情。

 

總之,那趟旅程回來之後,我開始對『酒』這個東西有了強烈的好奇心。

我好奇為什麼明明就有好喝的調酒,卻有人只喝啤酒。

我好奇便利商店中陳列的酒款,每一種的味道是甚麼。

我好奇明明同樣都是酒,為什麼啤酒跟威士忌要分開放,威士忌旁邊寫著『vodka』的透明瓶子又是個甚麼東西。

高粱的味道又是甚麼,58度跟38度喝起來到底差在哪裡。

那時的我,從一個酒只等於啤酒的世界,來到一個有著一大堆我沒聽過的名字,但是都統稱為酒的世界。

我那天生好奇心作祟的犯賤性格便徹底的發作。

 

可是那個時候,一瓶冰火就可以讓我徹底不省人事。

 

所以我決定先從冰火開始嘗試。

原本想說可以一點一點地慢慢進化,結果我在還沒進化前,就先被我爸逮到被迫教化。

不是酒瓶沒藏好啦!就是發票忘記銷毀啦!

再不然就是紅著臉回家,擺明著昭告天下小弟我今天偷喝酒。

…我以前怎麼可以這麼蠢!

總之,在這與我爸勾心鬥角、暗藏酒瓶,最後被釘的滿頭包的過程中。

我養成了買東西不拿發票的習慣,於是乎我就被我媽罵了一頓。

被罵的原因不是偷喝酒,而是不拿發票這行為損失了多少個兩百萬。

再加上我念的高中必須住校,福利社也沒賣酒精飲品,高中生的零用錢也負擔不起整個7-11冰櫃的酒精飲品。

所以我慢慢地跟酒,漸行漸遠。

 

上了大學,因為自知酒量不好,也不會主動去參與同學們喝酒的聚會。

酒吧…大學的我還將它跟夜店劃上了等號。

然後比起夜店,我更喜歡夜裡在家看電視。

與酒的交集,最多就是假日時幫我爸去買一手海尼根,然後在他暢飲的時候,加減的喝那麼幾口。

大學四年裡,我獨立將一瓶啤酒喝完的次數,十根手指頭數的出來吧。

那時候的我,認為酒只是一種飲料。

是一種在開心的時候,慶祝的飲料。

是一種在傷心的時候,逃避的飲料。

是一種在失戀的時候,用來麻痺自己的飲料。

又或是一種,想要做些不負責任的事情時,用來當作推進燃料的飲料。

至於為什麼要喝,我實在不明白。

酒能代表甚麼,我也不明白,不就是一杯液體嗎?

有位很厲害的演員,曾經在一部電影中這樣說。

「酒的好喝,在於它的難喝。」

當時的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心裡並不是在想『難喝的東西怎麼會好喝』這個問題,而是在想:

『酒的確不難喝,但是也不好喝,這句話的意義在哪,講幹話?』

只能說當時的我還太年輕,完全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意思。

直到2018年的下旬,我在一部網路影集中再次聽到了這句話,當時的我,看著牆壁上的投影幕,耳朵聽著一旁音響傳來的演員獨白,手中正拿著我最愛的調酒,Kamikaze。

那時我才真正了解了這句話的意涵。

 

時間來到2018年9月底,那個時候我向自己剛到職滿三個月的公司,提了離職。

提出離職的那一天,我那群高中損友,以要慶祝我離職為名,約在一間我一直想去的酒吧。

就在這間酒吧,我再次聽到了這句台詞。

「酒的好喝,在於它的難喝。」

當時的我坐在沙發上,背對著牆壁上的投影幕,聽著這句台詞,喝了一口手中的Kamikaze。

Kamikaze透過檸檬帶來的酸味佔據了味蕾,隨後而來的卻是vodka那極端刺激的辛辣味,就如這杯酒的名字一樣,神風特攻隊。

前面檸檬帶來的酸味詮釋出在二戰時期駕駛簡陋戰機的日本飛行員,在執行自殺任務前對於忠誠和存活之間的心靈拉扯,對於榮耀和世間留戀之間的天人交戰。

隨後而來的辛辣味,代表著戰機成功撞上美國軍艦時,帶給美軍的震撼與驚嚇。

當時坐在店裡的我,喝著手中的酒,聽著店內放著影集的片尾曲。

我的眼眶濕了,但是我卻笑了。

我想著在年初的下定決心脫離舒適圈的我。

我想著穿起西裝,腰桿挺直,朝著新公司大步向前的我。

我想著每天早上醒來,套上西裝,卻在鏡子裡顯得特別廉價地我。

我想著那個因為憎恨自己,憎恨一切,縮在床上抱頭哭泣的我。

 

這杯酒,讓我想起了那個曾經充滿希望的我。

也讓我想起了對一切感到絕望的我。

我喝的不是酒。

是一段人生。

一段只有我才能夠真正體會的人生。

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酒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小時候看著家裡長輩喝著杯子裡冰涼地金黃色飲料,一邊喝著一邊露出享受的表情,趁著他們不注意偷喝一口,卻發現這個飲料比苦瓜湯還苦,當知道這是一個名為『酒』的飲料後,便發誓從此不再碰。

到了青少年,第一次正式接觸了『酒』,依然不明白其中的奧妙,但是卻發現,它不再像記憶中的那樣難喝。

只是對於那時候的我,酒只是一個可以合理裝瘋賣傻,凸顯自己已經長大,自以為增加點滄桑感的道具。

直到經歷了那足以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出生的過程後,我才真正明白,『酒』的好喝,就是在於它的難喝。

酒不只是一個單純拿來慶祝、哀悼的飲品。

不管是調酒、烈酒,還是大家最常選擇的啤酒。

每一杯酒都是我們對這個世界、這個社會以及對自己人生經歷的吶喊。

我們喝的,不是酒。

喝的是故事,是經歷。

我們喝的是自己的人生。

每一杯酒的背後,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一個只有自己才能夠充分體會、享受、回味的故事。

一個在你喝了之後,會讓自己笑中帶淚的故事。

所以,酒從來就不是用喝的。

而是要去享受,去享受每一杯酒所帶來的。

酸、甜、苦、辣。

這才『酒』真正的意義。

 

另外,還是要說一下。

小酌可以怡情,大醉卻會傷身。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酒駕不刺激,會摧毀人生。

這一篇並非鼓勵各位去喝醉、買醉、大醉。

再說一次,這些行為,都是對酒的糟蹋。

酒,是用來享受的。

 

如果你有對於自己人生另類的體悟,或是現在遇到甚麼樣的困難,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給我,或是到我的粉絲專業或IG私訊分享給我。

再說一次,有時候幹話,比心靈雞湯還有用!

 

我是吳羽楓,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追蹤我的…一切。

也希望你可以不吝嗇的分享出去,讓更多人,與我喝一杯。

IG搜尋:gsow1103 
FB搜尋:文字雜貨店
痞客邦搜尋:吳羽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