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說一個故事,一個主角是我的故事。

 

S__180347029.jpg

從小到大我被念的事情很多,電視看太久、電動玩太多,吃太肥不運動...等。

但是這些事情隨著年紀的增長,逐漸成了理所當然,或是消失在被念的清單中。

但是有件事情,即使就算現在我出社會了,還是持續被念。

尤其是我爸媽,他們常看著我說:

「字不能好好寫嗎?」

「怎麼寫這麼醜啊!」

基本上是這兩句,最近後面多了一聲嘆氣。

「字寫太醜」這件事情,我打從有記憶以來,就一直圍繞在我身邊

 

我出生在一個家庭,這是廢話。

我爸寫的字,字裡行間強而有力,筆觸收尾乾淨俐落,字體方正如軍人列隊。

我媽寫的字,那是行雲流水,剛柔並濟,草書字體駕馭地出神入化。

而我寫的字,就三個字能形容,鬼畫符

 

應該是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國文課都有兩本作業簿,叫甲本跟乙本,上面都是國字的筆劃練習,有讓學生可以照筆劃描的格子,也有空白的格子讓學生可以練習,我的同學都能在描筆劃的格子裡完美地描出國字,空白的格子他們也能照著上面的範例,完美複製在格子中的十字虛線上。

而我寫完的甲本跟乙本,翻開每一頁,都像是鳥瞰大陸人排隊一樣,記得那時安親班老師檢查到我的作業簿時,都這樣說。

「羽楓,這格子都給你了,怎麼字還東倒西歪啊?」

這件事情傳到我爸媽那裡,便開啟了「字不能好好寫嗎?」的序幕。

 

時間來到了三四年級,國文課的作業多了一個很奇怪的項目,叫圈詞,這是老師根據今天課堂所教的課文,選出當中重要的詞彙,並請學生回去(罰)寫3~5遍,至於什麼是重要詞彙,取決於老師的自由心證。

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圈詞的意義到底在哪?

因為我在四年級的時候,遇到了一位連「心情」都可以列入重要詞彙的老師,所以他每次都能在兩頁的課文中,選出將近50個詞彙,然後要我們每個各寫五遍。

常常因為這個作業,加上我容易分心這個被動技能,讓我留在安親班回不了家。

當然,產出的字體一樣被嫌的一無是處,可是跟我同班的同學,他們卻能快速寫完這個作業,並讓每個字保持工整。

於是乎我開始研究他們的作業簿,還有他們握筆的方式,書寫的方法,寫作業的技巧,並希望可以從中找到讓我字跡變好看,同時又能快速寫完作業的方法。

 

經過一番的研究後,我發現自己完全忘記原本是如何握筆的。

正所謂,古有邯鄲學步,今有羽楓學筆。

我嘗試將字體放小,大約是Word檔的8~10號字體,作業產出的速度明顯上升,字跡我也覺得工整了許多,可是安親班老師卻說:

「一個大男生字寫這麼小幹嘛!全部筆劃都擠在一起能看嗎...」

於是乎我討了一頓罵。

吸收了這次教訓,我更改了方針,將字體放大,一筆一劃清楚地寫在作業簿上,這個作法其實成功的將我的字跡變得比較工整,比較像是一個正常人的字跡。

但是,沒錯,有但是。

這個作法大大拖慢了我的速度,於是安親班老師又說了。

「吳羽楓,一個作業是要寫多久!」

然後我又挨了一頓罵,安親班老師真的很難伺候耶。

 

經過上述的實驗後,我發現不管怎樣,我都在討罵挨,於是我決定...

放棄治療!

我爸媽讀到這裡,應該火大了。

 

從那一刻開始,我決定隨心所欲的寫字,然後我就來到了六年級,那一年我遇到了目前人生25載中最尊敬的班導師,也是讓我罰寫最多的老師,沒有之一!

當年愛耍小聰明,買了三支同樣顏色的筆,一次握三支,一次可以寫三遍。

然後我就練成了鬼畫符心法的第一層。

記得那時我媽一直苦口婆心的跟我強調:

「兒子,俗話說字如其人,你長的這麼帥,字卻寫這樣,你這樣不行啦~」

這句話請大家以媽媽的主觀視角來解讀,然後重點在字如其人這四個字,後面會提到。

 

先回到主線。

 

上了國中後,開始抱著講義在北車的各大補習班遊蕩。

比起小學,國中的作業量變少了,但是卻突然多了永遠抄不完的筆記、寫不完的試卷和來自各大出版社,看也看不完的習題講義,再加上週末補習拿到的講義和總複習的題本…

我記得當年好像很流行報名補全科班。

仔細算一下,當年咱們國中生的教科書多到可以堆出一座長城來阻擋夜王率領異鬼南下了。

重點,每本書都抄滿了筆記!

經過三年國中的洗禮,我確定練成了鬼畫符心法第二層!

同時我還悟出了一個道理。

筆記,是寫給自己看的,不是給別人看的,字寫那麼漂亮幹嘛!

 

我可以看見我爸媽在搖頭嘆氣了。

 

來到了高中,我逐漸在社會科與國文科稍稍展露頭角,所以開始有同學跟我借筆記去看,而這句話,是我最常跟他們說的。

『字很亂喔,看不懂問我!』

而我的同學還真的看不懂,對他們來說,我的筆記基本上就是抽象表現主義。

這也逐漸成為我的特色,我的代表,當有人來借筆記的時候,我可以很自豪的跟他說:「字很亂喔,看不懂問我!」

甚至有些同學跟我說他字很醜的時候,我會笑著回他:「在我面前說你字醜,臉不紅啊!」

 

我曾經以為我是全世界字最醜的人,直到高二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人外有人。

那是一次公民筆記的作業繳交,當我筆記本回來時,我發現自己被打了66分,但是我的內容沒有缺少,我沒在筆記本上亂塗鴉,亂書寫,或是寫一些罵教官的話。

被打這麼低分的原因,想必大家看到這裡都應該知道。

字跡潦草,排版混亂

老師在66分的旁邊,寫下這八個字。

但是這八個字我當時卻是問了班上一半的同學,才知道老師到底寫的是什麼。

同學們看到的第一個反應,都是這樣說的:「吳羽楓,你幹嘛自己寫評語啊!」

但是在他們看到自己的評語後,便改口說:「吳羽楓,是你在幫老師批改作業嗎?」

老師的字跡,跟我並駕齊驅!

可是這位公民老師是一位長相甜美又帶點傻氣,相當認真的女老師。

更奇妙的是她還是我表姊的大學學姊!

於是我開始懷疑『字如其人』這四個字了。

 

時間點來到了大學,我挾帶著對自己字跡的自豪與自滿,開啟了我的大學生活,然後我才發現,不只人外有人,天外,還有天!

大二開始,我便在系辦公室打工,處裡一些文書工作,跑跑公文,找機會罵學弟,看準機會撩學妹,而這看似歡樂的打工過程,卻有一個相當痛苦的工作環節。

工讀生需要將系主任的手稿,打成電子檔。

而咱系上主任的手稿,可是真的把「字跡潦草,排版混亂」這八個字,發揮到淋漓盡致,出神入化。

許多字的筆劃甚至比簡字還少,即使靠著前後文的推斷,有時還猜不出來。

別懷疑,真的已經醜到比象形文字還難理解。

那一刻,我才驚覺,原來我寫的字也是挺好看的。

 

畢業後,我正式踏入了名為「社會」的殘酷世界。

當中還是有許多人會對我說:「字要寫很工整喔!」

彷彿在笑我一個成年人連字都寫不好一樣。

但是我已經不在乎了。

因為這些人笑我字太醜,我便笑他們看不懂。

我不是這世界上寫字最醜的,這世界上字寫得比我醜的人,多的是,但是我對於字寫很醜這一點,感到驕傲。

因為字醜不是我的缺點,而是我的特點。

就像畢卡索的畫,現在其實有很多人都看不懂他老人家到底在畫甚麼,但是這些畫在畢卡索自己眼裡,可以說是藝術的最高境界。

 

『字如其人』並不是指長得好看的人字就寫得很好看,而是指從筆觸中看出這個人的性格,跟他長得帥不帥、美不美、醜不醜,毫無關係。

與其在意別人眼光,把字寫的跟標楷體、細明體或是微軟正黑體那樣,倒不如擺脫拘束,隨心所欲地寫,用自己的筆觸,宣洩自己的心情。

人生有很多地方需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把精力花在那上面,寫字這件事情,就讓自己隨心所欲吧。

當然,我並不是鼓勵各位亂寫,畢竟這社會上還是有許多事務必須把字寫得非常整齊,端正。

另一方面,想練成鬼畫符心法,可是得百分之百,靠天分。

 

 

我是吳羽楓,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持續追蹤我的專頁喔!

如果你也有什麼人生需要諮商,或是什麼樣有趣的故事,也歡迎分享給我喔~~
有時,幹話可是比心靈雞湯還有用的~

 

IG搜尋:gsow1103 
FB搜尋:文字雜貨店
痞客邦搜尋:吳羽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