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吳羽楓,自從上一篇的厲陰宅後,我就一直沒更新影評了,其實不是我沒看電影,所以沒東西寫,電影我一直有在看,只是無奈沒時間寫,還請各位見諒。

2016年就要進入尾聲了,在今年其實有相當多優秀且好看的電影,像是觸動人心的《鋼鐵英雄》,漫威宇宙最新篇章《奇異博士》、一集比一集好看的《星際爭霸戰3》、除了小丑戲份砍太多以外其他都算可以的《自殺特攻隊》,前半段些許沉悶,但是後半段卻精采絕倫的《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算是韓國電影崛起代表之作的《屍速列車》和《哭聲》、以及劇情扣人心弦,背景畫風美到一個爆炸的《你的名字》,有很多很多,在此就不逐一做介紹,因為今天的重點,都不是上述所說的電影。

我有一個習慣,就是在每一年要結束的時候,我都會用一部電影,來為這一年劃下句點,前年是《博物館驚魂夜3》,去年是《星際大戰7 原力覺醒》,而今年,便是今年的話題大作,被譽為今年最期待的電玩改編電影。

Assassin's Creed----刺客教條

《刺客教條》,於2016年12月28號上映的電玩改編電影,改編自UBISOFT公司所發行的《刺客教條》系列,故事講述主角卡倫林區(麥克法斯賓達 飾)因犯下殺人罪,本已被執行死刑,但醒來後發現自己身在西班牙的阿布斯特戈工業,映入眼簾的是蘇菲亞瑞金(瑪莉詠柯蒂亞飾),她跟父親亞倫瑞金(傑瑞米艾朗 飾)正在主導一連串實驗,企圖透過科技增強人類能力,而林區正是他們的「病人」之一。不明就裡的林區被強迫接上「記憶回溯機」,這台機器可以利用高智慧科技讓使用者開啟基因記憶,重新經驗祖先的故事,林區因此回到15世紀的西班牙宗教裁判所,親歷祖先的記憶,也在此時發現自己的祖先阿基拉原來是名刺客,一邊與聖殿騎士們對抗,一邊尋找非常重要的神器。林區親歷阿基拉的過去後,受到了影響,他決定利用獲取的知識和技能,起身對抗現代的聖殿騎士們,掀起一場革命風暴。

玩過《刺客教條》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個遊戲之所以在全球擁有大批的忠實粉絲,就是因為遊戲中那趣味十足,操作流暢的模式和製作精緻的動作場面,以及那浩瀚的故事背景與世界觀,所以我相信,應該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在看到這部電影從製作消息出來到現在上映後,都期待著可以看見一部兼顧特效場面以及原著故事背景和人設的電玩改編電影。

接著我要先表明一下,我雖然是一個中度偏重的玩家,但是從微軟和sony在遊戲機市場上開打以來,我都沒玩過《刺客教條》,連在賣場的是玩都沒玩過(排隊人超多好嗎!技術不好壓力很大耶,更何況是新手)

所以呢,以下我就用非玩家的角度,帶給各位我對這部電影的感受。

要知道,古往今來,電玩改編的電影都存在著兩個看似普通,卻是相當嚴重的問題,一個就是故事以及角色的背景解釋不清楚,另一個,便是整體的劇情匱乏、充滿著邏輯空洞,如果是忠實玩家的話,可能會因為上述兩個問題,而對電影感到失望,甚至是厭惡,至於對非玩家的觀眾,甚至是第一次接觸該作品的觀眾而言,則是會對這改編電影感到無比的困惑,困惑著這部電影到底在演什麼。

而很遺憾的,這部《刺客教條》,便是一部讓我感到困惑的電影。

本片在劇情方面企圖想呈現出《刺客教條》原著系列中那浩瀚的世界觀以及人物設定和故事背景,也企圖的為後續發展鋪梗,但是卻忽略了其中的解釋,以及順暢度跟邏輯的部分,導致整體的劇情架構頗為鬆散,連貫性弱,使得整部電影在一個沒有交代完整的情況下迎來結局,讓一般的觀眾看得是一頭霧水。

好比說片中有這樣一個片段,主角在餐廳吃飯,一個黑人走過來對主角說了「他們擔心你會打破教條」這樣一句話,這樣天外飛來一筆的台詞,頓時讓我瞬間產生了好幾的問號。

他是誰?教條?電影開場的那段西班牙文嗎?為甚麼要擔心他打破?...之類的問題,而整部電影就在這許多天外飛來一筆的台詞,和沒有交代清楚的故事背景和畫面的情況下,帶著觀眾走完整個劇情,片中不時的出現『記憶回溯機』、『長老』、『自由意志』…等原著中的專有名詞,在整個故事背景沒有交代清楚並充斥著空洞的對白,以及每一個場景都沒有提供完整資訊的情況下,讓像我這樣第一次接觸《刺客教條》的觀眾,在一個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進入了這個浩瀚的刺客世界,這樣反而很難達到讓觀眾產生共鳴,帶領觀眾入戲的效果。

如果姑且不論本片的故事背景和人設解釋不完全這個問題,單單看本片的劇情,可以發現《刺客教條》的劇情其實相當的八股,大致上的走向就是主角被人用機器穿越回到過去,然後突然變強,結果發現其中的陰謀(不知道為甚麼我根本沒發現),然後帶領大家反抗(為何大家要跟隨他我也不懂),雖然本片的劇情沒有像《環太平洋》那樣看預告就可以猜到整個劇情,但是本片的劇情走向完全可以在觀影的過程中猜到,導致整體呈現出來的感覺平淡無奇,毫無驚喜,甚至枯燥到讓我打瞌睡。

而在角色方面的塑造,本片的表現可說是差強人意,尤其是在角色的心境轉換,像是男主角為何在看見自己父親後,會從不願意配合,變成自願進入記憶回溯,其他的刺客為何從一開始想要殺了男主角,最後卻變成支持男主角,跟著他一起反抗,為何主角最後要反抗,為甚麼女主角在最後要說那一句話,這些疑問都來自本片中那些突如其來的角色心境轉換,但是這並不是演員的演技沒有完整呈現出角色的心境,而是整體的劇情架構和本片在角色塑造方面就存在著空洞匱乏的問題,使得觀眾無法去體會,無法去融入這角色的感受,進而讓整體的觀影感漸漸隨著時間達到了看不下去的境界。

然而,本片在忠實呈現遊戲元素的部分卻十分到位,不管是那飛翔的鷹隼,刺客打鬥的場面,在建築物上的跑酷動作,和最經典,也是最令人血脈噴張的「信仰之躍」,本片都完整的呈現出來,可惜的是,本片的導演在處理這些元素的手法相當凌亂,乎近乎遠的拍攝手法,加上雜亂的剪輯,導致原本應該是要令人全身緊繃的追逐場面和戰鬥場面,顯得雜亂無章,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導演企圖用暖色調和冷色調來區別出過去與現今的差別,但是這樣的區別卻搭配上了昏暗的燈光效果,在代表現今的冷色調中,昏暗的光線達到了中和的效果,但是在來到的過去,也就是重頭戲五百年前的片段中,暖色調加上昏暗的燈光,讓人感覺整個電影畫面黃到讓人感覺不舒服,整個畫面像是一張剛擦拭完煎鍋的廚房紙巾,再加上凌亂的動作畫面剪輯,呈現出的不是讓人血脈分張的戰鬥場面,而讓令人昏昏欲睡的電影畫面。

接下來,便是我個人覺得本片表現最差的一個部分,那就是配樂,我在看完電影後,到Apple Music上把刺客教條所有遊戲原聲帶全部聽的一遍,我光聽音樂就讓我渾身熱血沸騰,也可以感覺到遊戲劇情的張力,但是本片在配樂上卻選擇了用低沉的重低音作為主要的背景配樂,在角色們念著那些不知所云,毫無邏輯的台詞時,那個低沉的背景配樂如男合唱團低音部般的在你耳邊嗡嗡嗡的想起,整個電影的配樂完全就一個音在打節奏,就是那個低八度的嗡,而在追逐與打鬥的部分,則是用一種帶有印度風情的鼓聲為背景配樂,可是我記得有著宗教法庭的時空背景,應該是中世紀的西班牙吧,這樣的配樂完全感受不到作品的壯闊,也感覺不到整體的刺激感和懸疑感,反而是增強了我的睡意。

如果說《刺客教條》是一部電影,那這部電影的表現實在是差強人意,劇情平淡乏味,充滿著邏輯空洞,再加上令人想睡的配樂、雜亂的剪輯、普普通通的劇本和導演呈現劇本的手法,使得一個原本令人期待且充滿發展可能的題材,在這種種原因下變得乏善可陳,毫無吸引力,在本片的每個片段,都可以看出這部電影有發展續集的打算,但是其本身卻忽略的許多應該要存在的解釋,而對於後續發展的彩蛋部分也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懂,即使我旁邊跟著一個忠實玩家,那個彩蛋也是在我跟他討論過後才得出了一個可能的結果,本片過於重視在還原遊戲場景,卻忽略了整體的劇情架構和敘事邏輯,但是在還原遊戲場景的部分卻又不像《魔獸‧崛起》那樣完美,種種的因素結合起來,讓這部電影的表現差強人意,沒有預想的那樣精彩,可以說是跟預想的差了一大截。

但是如果說《刺客教條》是一部製作成本高到嚇人的遊戲宣傳片,那這真的是一部相當優秀的『遊戲宣傳片』,電影忠實呈現了遊戲中的動作與畫面,鷹隼飛翔的畫面也讓人感受到每一代遊戲場景的壯闊程度,《刺客教條》不僅會使原本就是玩家的觀眾,在看完後會想再次拿起搖桿,重新進入這熟悉的刺客世界,也會使像我一樣的非玩家觀眾,因為想要感受故事完整性的心態和想親自體驗這個為人津津樂道的刺客世界,而去購買遊戲,或是遊戲與主機的同捆包,這是真的,因為我看完之後,回家就打開我的PS4,買下了《刺客教條‧梟雄》,趁特價買的,數位黃金版917塊,還挺划算的!

我沒騙人,真的買了!花了一個晚上下載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