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明年出國玩吧!我認真的!」

中秋佳節的夜晚,烤肉店裡人滿為患,整間店充斥著烤肉的香味和人群的喧鬧聲,有的划著酒拳,有的唱著生日快樂歌,而我坐的這一桌,六個人圍著一個炭火烤爐,一邊烤著肉,一邊用著彼此聽得見的音量,講述著自己出社會後的嘻笑怒罵。

這時,我小心翼翼地翻轉著鐵網上的火鍋料,輕描淡寫地對著坐在我對面,同樣在烤肉的飛利浦說。

「出國!什麼時候!」

飛利浦一臉驚訝的問道。

「要出國!好啊好啊!」

一旁拿著筷子,兩眼盯著盤子等我和飛利浦餵食的金針菇一聽見我的話

,瞬間抬頭,並興奮地答應道。

「行啊!去哪!」

坐在金針菇對面的凱哥,一臉坦然地回應,並將盤內的一塊肉放入嘴中。

「幹!沒熟!吳羽楓你怎麼烤的!」

「哈哈哈!抱歉抱歉!我只顧著火鍋料。」

我笑笑地說道,並繼續翻轉著我的火鍋料。

「什麼!你們剛剛在講甚麼!誰要出國啊?」

坐在我身旁的牛肉這時像是突然睡醒一樣,抬起了頭,一臉茫然地問我。

「所以打算去哪,東南亞嗎?」

飛利浦一邊將烤盤上的肉分給大家,一邊問向我。

「泰國嗎,還是馬來西亞,啊!新加坡好了!還是要馬爾地夫,我想去夏威夷!」

金針菇一邊興奮的啃著剛到手的肉片,一邊天馬行空地說著各種地方,天知道她有沒有發現自己說出了東南亞以外的國家。

「夏威夷是在東南亞嗎!你高中地理怎麼學的。」

凱哥一旁吐槽道。

「去有海的地方就好!」

飛利浦雙眼發亮的提出了這個範圍非常廣的建議。

「有海,那去南極唄。」

凱哥半開玩笑的說道。

「南極!有企鵝!」

牛肉又再一次的向是突然連上線一樣冒出了一句話。

「我知道了,我們去地中海!」

飛利浦一臉講幹話的樣子。

「我還馬達加斯加哩!越講越遠是怎樣!」

凱哥依然一臉坦然地說著,嘴上吐槽著越講越遠,臉上卻寫著『想去來啊!我配合!』幾個大字。

「啊不然邁阿密好了,可以看NBA!」

 

我坐在一旁,一邊仔細的確保貢丸每一個表面都被烤到,一邊聽著這些似曾相似卻又更天馬行空的對話。

出國這個念頭,是從上個月的某個星期天,一間叫百家班的餐廳開始開始,那時,剛重新開始魯蛇人生的飛利浦,難得出席了我們這群高中同學的聚會,許久不見的他,一邊吃著難得為自己剝的蝦,一邊更新的我們這群人的近況。

「我說,我們出去玩好不好,我之後下下禮拜開始沒有週末了!」

「為何你沒周末!你跟我一樣六日要上班?」

我疑惑地問道。

「不是啦!我之後要去念在職專班,六日要上課,從早上九點上到晚上四點耶!我以前大學都沒這麼拚!」

飛利浦一臉委屈的說著。

「行啊!要去哪裡玩,反正我也沒事!」

凱哥在一旁撥著蝦殼,一臉坦然地說著。

「我想去海邊!」

飛利浦嘴上叼著蝦子,並給了一個模糊的地點。

「那就福隆吧,不然要墾丁嗎,墾丁很貴耶!」

凱哥回答道。

「福隆不錯!去福隆吧!這樣要帶泳衣!」

坐在我旁邊的金針菇抬頭說道。

「福隆可以啊!」

牛肉熟練的將蝦肉和外殼分離,這是我難得看見她對於一件事情這麼熟練。

「澎澎你哩,想去哪?」

飛利浦問向一旁默默喝著啤酒,聽著我們討論的第六個人,澎澎。

「喔!我都可以啊,看你們,我都行!」

她面無表情地回答出了這世界上最討厭的答案。

「還是我們出國去玩!」

飛利浦這時又再次提出了另一個想法,另一個在當下的時間點,看起來完全不可能的想法。

「好啊!出國!」

「出國哩,是打算去哪!」

「有海的地方!」

「那就是東南亞啦,泰國嗎!」

「夏威夷!」

「夏威夷在東南亞嗎!你地理誰教的!」

「出國!你們甚麼時候要出國啊,下個月嗎,好好喔!」

記得那天在百家班的餐桌上,這件事情大家都像是抱著玩笑的心態討論著,有人天馬行空的想著,有人只管丟問題出來,有人根本在狀況外,甚至有人根本沒發言,我靜靜的坐在位子上,喝著杯子裡的台灣啤酒,時不時的吐槽他們這些人的幻想,大家都是一副說說就好的樣子,出國這件事情,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已經幾乎跟不可能畫上等號了。

至少,短時間內是不太可能。

與我同桌的三男兩女,都是我高中的同學,高三得時候,我從別的班級轉進了他們的班級,也開啟了這段孽緣的序幕,沒想到與他們這段孽緣竟然一晃眼就有七年之久,如今,大學畢業一年了,就職的就職,當兵的當兵,甚至還有等了一年兵單還沒來的,現實的一切逐漸一步一步的瓜分著我們的時間,我們不再像大學那樣,想去哪裡,就可以說走就走,以前的翹課覺得無所謂,不痛不癢,現在的翹班卻像是在我們身上巴了一層皮,椎心刺骨,痛徹心扉,就連想去宜蘭玩,大家的時間都特別難排,更別說是出國了。

因此,那天之後,出國這件事情,就被我拋在了腦後,不單單只是因為那時的我剛到新公司報到三天,也是因為當時的我,不久前才剛從澳洲回來。

對,澳洲,我那時剛從澳洲回來,剛退伍嘛,讓我玩一下好不好!

那天之後,炎熱的九月也拉開了序幕,我也從一個替代役,正式進入到這塊既黑暗又絕望的現實社會中。

我在一間專門補英文檢定的補習班任行政職,這好像都是剛出社會的人對選擇的工作之一,不過說這句話也只是安慰我而已。

真相是,這間補習班是我投遞履歷的眾多公司中,唯一回覆我的公司。

不要笑,這就是現實。

開始上班後,我漸漸體會到『替代役可以看見社會的模板』這句話的涵義了,從服役期間所面對的刁民,到現在在櫃檯面對的奧客,從服役期間遇到的扯後腿又裝無辜的大媽,到現在隨時隨地會用各種方式陰你、害你,最後再來個到處推卸責任死不認錯的大媽,我覺得自己彷彿還在服役,只是換了一個單位,換了一批同事罷了。

也遇過學生的家長,理直氣壯地跑來質問我們說,為甚麼我的孩子補完習還是考不好。

我本來以為,這個問題只會出現在一般文理補習班說。

種種的奧客、顧人怨大媽、放棄思考的家長與學生,讓我在一個月後,出現了職業倦怠。

日期已經來到了10月11號,外頭的陽光依然炙熱難耐,剛放完國慶日的我,拖著沉重的步伐走進公司,打開了電腦,開始做著這一個月以來,每一天早上都必須做的事情。

「哀…又得上班,又得面對那些不想思考的人…」

我心中這時浮出的想法。

「哀…一個工作而已,錢又這麼少,幹嘛做的這麼累,還得受這些鳥氣!」

我一邊整理著學生的口說模考錄音檔,心中一直重複著句話。

「哀...人生幹嘛活的這麼痛苦啊!」

我持續整理的錄音檔。

「好懷念大學生活喔!好想回去當大學生,學生好幸福。」

我腦海中遊蕩著這樣的想法,雙手依然在鍵盤上打字。

「天氣真好,好想出去玩,好想出國玩喔!」

我持續的想著,雙手依然…

我的雙手,停在鍵盤上,一動也不動,我雙眼看著螢幕,看著那打了一半的Email。

出國…

這時我想起了,一年前我剛從成功嶺結訓,回到家的時候,想著在退伍後,給自己一個自由行的願望,想著當初畢業旅行時因為天氣、設備維修等原因所留下的遺憾,想著之前每一個旅行,去到的每一個地方,每一個,期待在未來的自己會再次去完成的遺憾。

「你在想什麼啊!停在那裏幹嘛!」

這時,主管拿著早餐走向了在我前面的座位,轉過頭對我問道。

「喔…喔!沒有,沒想甚麼!」

我回過神,這才發現自己Email只打了一半。

我將注意力拉回來,繼續寫著要寄給老師的Email。

「素秋姊!如果要請假的話,我是要一個月前請嗎,還是一個禮拜前?」

我一邊打著字,一邊抬頭問向主管。

沒甚麼好稀奇的,打字不看鍵盤,不是現在社會新鮮人的必備技能嗎。

「大概一個禮拜前講就好,只是你要跟Mindy搭配,想請假就請,重點是不要讓班級沒有助教就好。」

靠!主管,請受我一拜!

「怎麼了,要出去玩喔!」

主管這時隨口再問了一句。

「喔,對啊!想出國!」

我下意識地回了話,在這話一落下,我就瞬間意識到自己講了什麼。

出國!我能出國嗎!

「喔!那就請啊!」

主管一臉輕鬆地說道,並轉過身坐下來,準備開始面對這一天的鳥事。

我兩眼瞪的老大,看著正在打課程企劃的主管,心中敬佩的感受越來越濃。

如果台灣所有公司的主管都這樣的話,那勞資一定超級和諧啊!

「我…真的假的!」

我不敢置信的說道。

「對啊,只要你們兩個正職的一個在就好,只要不要讓班級開天窗就好,兩個人講好就好啦,等等你不會現在要給我請假吧!」

「沒…沒有啦!之後拉,哈哈哈。」

這時的我,真的不敢相信主管所說的話,而且是對一個剛到職一個月,連一天特休都沒有的新進菜鳥所說的話,那一瞬間,我這一個月以來所受的鳥氣,像是被狂風掃過一般,一瞬間煙消雲散。

我用著最快的速度將該做的事情全部做完,接著打開自己的筆電,開啟了Facebook和各大航空公司的訂票網站,並在Facebook的聊天室中,找到了凱哥,接著打上了一句話。

『欸!明年,出國,出國玩,我認真的!』

『好啊!我是沒差,要去哪,等等你能請假嗎?』

『我有個好主管XDD』

『喔!那就去唄,要去哪?』

看到這句話,

我露出了淺淺的微笑。

我從沒想過,在百家班餐桌上那個說說而已的想法,現在竟然有機會,把它變成了現實。

 

「所以,羽楓,打算去哪裡!東南亞嗎?」

飛利浦拿剪刀在烤盤上蹂躪著牛排,雙眼看向我問道。

「夏威夷,去夏威夷!」

金針菇興奮地說道。

「南極!」

牛肉天外飛來一筆不可能的地點。

「那個,能讓我任性一回嗎?」

我的目光從烤盤轉移向每一個人,最後停留在一旁默默喝酒的澎澎。

「喔…我,我沒意見啊,看你們,我都可以。」

為甚麼我對這個答案完全不意外

我將杯中的啤酒一飲而盡,並把烤盤上被剪開的牛肉分給其他五個人,並微笑的跟他們說道。

「日本,我想去,日本!」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