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次的《吳羽楓自言自語的電影時間》已經整整三個月了,這三個月裡,不是我都沒看電影。

這樣不如要我的命。

而是沒看到讓我想寫影評的作品。

《黑豹》的確很好看,但是卻沒有我想像中的那樣好看。

《古墓奇兵》,我非常喜歡艾莉西亞薇坎德所詮釋的蘿拉卡芙特,喜歡的程度遠遠超越了安潔莉娜裘莉的版本,整部電影在娛樂性以及劇情表現上也力壓她老公在前幾年同樣是改編自知名電玩的《刺客教條》,但是,劇情實在太過老套,整部電影一直帶有一種老調重彈,換湯不換藥的感覺,讓整體的吸引力大打折扣,所以…我實在沒動力寫這部電影的評論,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一次的蘿拉,可是電影就…

總之,今天要說的不是《黑豹》也不是《古墓奇兵》。

說《舞法天女》跟《王先生光臨》的給我去跳阿里山雲海!!

今天要說的電影,是一部我很期待,最後也完全沒讓我失望的科幻大作。

由偉大的史蒂芬史匹柏導演。

又是一票超級陌生的年輕演員主演的。

Ready Player One---------《一級玩家》

MV5BOThmZTJiNzYtNTVkOC00MzYxLThmZDQtNWFhMGRkZDYzNTFhXkEyXkFqcGdeQXVyMTMxODk2OTU@._V1_SY1000_CR0,0,674,1000_AL_.jpg

《一級玩家》,改編自美國作家,恩斯特克萊恩的同名小說,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一票陌生的年輕演員主演,故事背景設定在西元2045年,經過了糧食飢荒和網路災難後的世界,人們不再企圖想辦法解決問題,而是轉為想辦法如何生存,這時,一個名叫詹姆斯‧哈勒戴的發明家,創辦了一個虛擬世界「綠洲」,在「綠洲」裡,一切的夢想都可以成真,而這個虛擬世界也迅速地變成整個世界的經濟及精神寄託,但是「綠洲」創辦人,哈勒戴卻在綠洲創辦後沒多久就去世了,他去世後,在「綠洲」留下了一個程式彩蛋,並告訴全世界的玩家,只要找到藏在虛擬世界的三把鑰匙,便可開啟彩蛋,而第一個開啟的那個人,便可以掌控「綠洲」這個虛擬世界。

等等,這故事設定怎麼這麼耳熟啊。

所以接下來會是「想要我留下的彩蛋嗎?想要的話可以全都給你,去找吧!我把開啟彩蛋的鑰匙放在那裏!」,所以綠洲就開啟了「大玩家…

好,我剛剛接到集英社律師的警告電話了!

總之,主角偉德是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青年,為了扭轉他的生活,他毅然決然地投入了這個尋蛋的行列,沒想到,當他找到突破點的時候,一場穿插在現實與虛擬世界的陰謀,也找上了他。

然後我強烈覺得原著小說的作者一定有看過海賊王!

 

總之,我先講結論了。

《一級玩家》,真的超好看!

這部作品所具備的娛樂性非常非常高,活生生像一個遊戲實況,片長雖說有140分鐘,但是我看完後覺得整部電影好像只有九十分鐘一樣,電影結束後依然意猶未盡,期待著工作人員表跑完後還有劇情。

結果是沒有。

《一級玩家》其他類似時空背景的小說改編電影不同,史蒂芬史匹柏並沒有針對整個時空背景和世界觀多做任何的詳細說明,單單在主角於片頭的獨白中用兩句話解釋完畢,因此整部電影的焦點就完全聚焦在主角的故事中,而不是整個故事的背景。

MV5BNTMxNTMxNjkyN15BMl5BanBnXkFtZTgwMzU0MjQxNTM@._V1_SX1777_CR0,0,1777,736_AL_.jpg

而通常以主角獨白去敘述故事發展的手法,經常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將整個的故事世界觀交代清楚,因此這樣的獨白都很容易讓開場便得攏長,或是不容易將觀眾帶入劇情中,可是《一級玩家》完全不會,在片頭主角的獨白裡,對於故事背景,角色敘述,跟故事的世界觀簡單明瞭的說明完畢,讓整個故事劇情簡潔有力地進入了主軸。

整部作品以「遊戲彩蛋」為主軸,整體的劇情也緊緊圍繞在這個主軸,沒有多餘的支線劇情,即使演繹出了男主角跟女主角的愛情戲碼,一開始感到有些多餘,但是當電影來到最後時,卻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史蒂芬史匹柏在安排這個橋段的用意,同時也為男主角對於虛擬世界的認知和心境變化給予了很合理的解釋。

MV5BNzUyYjI1ZjgtYTY4NC00M2I3LWJkMTAtOWExMmNkZjNkMWIyXkEyXkFqcGdeQXVyNjgxNTAwNjQ@._V1_.jpg

簡單來說,這部電影將「旁白容易出戲」、「故事背景設定過於單薄」和「劇情過於簡單」這幾個缺點,轉化為優點,將整個故事背景直接簡化,並利用簡潔有力的旁白來給予觀眾有關故事背景的關鍵線索,讓觀眾可以在短時間進入主線劇情。

至於「劇情過於簡單」這個缺點在這部電影中是如何被轉化的,這就是這部電影的最大的特色。

史蒂芬史匹柏在這部電影中加入了許多電影以及電玩的元素,年代涵蓋1980到2018年,因此,這部電影不僅僅在劇情上是圍繞著「彩蛋」的主題。

嚴格來說,這部電影,整個都是彩蛋。

我先解釋彩蛋的定義,所謂的彩蛋,換一個說法,其實是就是驚喜,也就是…等等我還要解釋驚喜嗎!

而近幾年因為漫威影業的崛起,導致有為數眾多的人一聽到「彩蛋」二字就會直接聯想到「片尾彩蛋」,但是其實彩蛋可以出現在任何一個地方,就像這部電影。

《一級玩家》將彩蛋的特性發揮到了極致,讓這部電影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滿的驚喜,每一分每一秒,都令人想要興奮的尖叫。

好的,以下會提及我所發現的彩蛋,看完後可能會影響觀影感受,請斟酌跳過。

先撇開這部電影跟刀劍神域和海賊王的相似處。

電影當中,一開始就給你一個《當個創世神》

接著看到 主角的車子,是電影《回到未來》的時光機。
MV5BYjc1ZDMwYzctZWRjYi00ZDZlLTlmNzItODNiZmNmMzU3MWU4XkEyXkFqcGdeQXVyNjgxNTAwNjQ@._V1_.jpg

而女主角所騎的機車,是經典漫畫《阿基拉》的重機。

MV5BM2I2NDEwZjUtMWMwOS00MTJmLTk1OGEtNzY3ODBmMzQ0MmZhXkEyXkFqcGdeQXVyNjgxNTAwNjQ@._V1_.jpg

還有經典動畫電影《鐵巨人》中的鐵巨人,當它動起來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瞬間回到小時候。

MV5BMDgxNGEyNzctNDNlNi00ZWNlLTljZjQtMzQ4ZTNlNzQyZjI5XkEyXkFqcGdeQXVyNjgxNTAwNjQ@._V1_.jpg

還有《侏儸紀公園》、《金剛》、《鬼娃恰吉》、《魔戒》、《半夜鬼上床》

MV5BY2M2MzY4NjgtMzhkMy00MmNmLWI4NWYtOTAyNmRmNGZiMjE4XkEyXkFqcGdeQXVyNjgxNTAwNjQ@._V1_.jpg

跟《鋼彈》。

沒錯,有鋼彈,還是RX-78系列的!

MV5BZTUyODZlZGMtZTVkNy00YmMwLWI3ZmItYzFiNjk0Y2ZiMTQ0XkEyXkFqcGdeQXVyNjgxNTAwNjQ@._V1_.jpg

另外還是經典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最後一戰》、經典格鬥遊戲《快打旋風》、2016年度最佳遊戲《鬥陣特工》、暴雪經典角色扮演遊戲《魔獸世界》…等等。

聽說當中的彩蛋多達200個。

而當中我印象最深,也是我覺得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鬼店》的彩蛋。

史蒂芬史匹柏將傳奇大導演史丹利庫柏改編自史蒂芬金作品的經典鬼片《鬼店》完整的還原出來,不單單只有還原場景,也還原了氣氛。

導演利用主角群的視角,將觀眾以三人稱的方式進入了《鬼店》的電影中,從一開始的打字機,到雙胞胎鬼魂,接著是237號房的浴室,斧頭砍門跟雪地的追逐,一個經典扣著一個經典,完全像是一個以《鬼店》為主題的密室逃脫。

藉由主角群在當中的反應,讓沒看過《鬼店》的觀眾可以在頗為歡樂的氣氛下經歷《鬼店》的經典。

而至於看過《鬼店》的觀眾,像我,從一開始劇情提到《鬼店》的時候,不好的回憶就被勾起了。

那個共鳴,是強到無法想像的。

這樣的彩蛋,在這部電影中,到處都是。

《一級玩家》雖然仔細的去看整個劇情,會發現劇情其實非常單調,一條直線,沒有曲折離奇的線索,沒有前後呼應的台詞,反派的部分也是非常了然,一出場就知道這是大反派,簡單來說,這部電影得劇情,完全沒有驚喜。

MV5BMjI1MDA3MDk3N15BMl5BanBnXkFtZTgwNzM0MjQxNTM@._V1_SX1777_CR0,0,1777,736_AL_.jpg

但是導演在過程中加入的大量的電影以及電玩的元素,讓一部一點也不驚喜的電影, 而當中諷刺現今世界因網路發達而社會冷感的理念也從電影中強烈的表現出來,這個理念雖然沒有對整部電影帶來震撼,但是卻深刻的記憶在每一個觀眾的腦海中,久久不能散去。

MV5BNWM2YzU5YzQtMjU1MS00OGI0LWI0NjQtNzZmZmNmMmVmZTgzXkEyXkFqcGdeQXVyNjgxNTAwNjQ@._V1_.jpg

再加上整個劇情的節奏控制恰到好處,劇情結構也是相當完整,該解釋的都有解釋,故事背景也簡單明瞭,讓即使無法和彩蛋一起引發共鳴得觀眾,也能充分的融入主角的冒險故事,完整的享受整個劇情所帶來的娛樂性。

於能夠對彩蛋有共鳴的觀眾,我只能說,好宅喔~~~~

《一級玩家》是一部有著深刻含意,也兼具娛樂性的科幻電影,當中所涵蓋的流行文化便是這部電影娛樂性的主要來源,史蒂芬史匹柏在電影中加入了大量的80、90年代所流行電影、電玩的人物、場景進去,提高了整部電影的趣味性。

當看到自己熟悉的人物和場景登場,並用不同的方式、視角去詮釋的時候,真的會興奮地想要尖叫,很想跟旁邊的大聲說「我知道這個我知道這個!」。

那種趣味感和興奮的程度,真的是難以形容的。

對啊!我很宅啦!怎樣!

《一級玩家》不僅僅是一部帶有充分娛樂性的電影作品,嚴格來說,這是一部宅宅專屬的電影,所以,如果你單純喜歡電影,喜歡打電動,我強烈推薦你這部電影,但是如果你是個標準的宅宅,相信同為宅宅的我。

《一級玩家》,你絕對不能錯過!

 

我是吳羽楓,我得感受,從沒客觀過。

然後,我宅宅我驕傲

我們下部電影再見。

 

 

圖片來源:IMD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