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吳羽楓。

前些日子,奧斯卡頒獎典禮剛剛落幕,這次奧斯卡在最大獎『最佳影片』的部分向全世界的觀眾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尤其是喜歡《樂來越愛你》這部電影的影迷們,那個玩笑真的,真的非常不好笑!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奧斯卡頒錯獎耶!

不過沒關係,《樂來越愛你》依然是本屆奧斯卡的大贏家,拿下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導演,以及最重要的一個,最佳女主角~~(為艾瑪史東拍拍手)

說了這麼多,我今天要說的電影,卻不是『樂來越愛你』

也跟奧斯卡一點關係都沒有。

對,前面全是廢話,總要有個開場白嘛~

 

今天要來說的是《刀劍神域-序列爭戰》

相關圖片

就說了跟這次的奧斯卡沒關係吧!

 

《刀劍神域劇場版-序列爭戰》,是以日本電擊小說大獎得主,川原礫所著的原著小說《刀劍神域》為基礎的動畫電影,並由原著作者川原礫擔任編劇,製作公司是《刀劍神域》前兩季動畫製作的A-1 Pictures,這也是刀劍神域系列首部劇場版動畫,故事是發生在SAO事件四年半後,一款名為Augma的穿戴式裝置開始販售,主要開發者東都工業大學在VR技術上的權威,重村徹大,他表示此裝置授屏除「完全潛型」可能導致的風險,可在意識清楚地的情況下使用。

隨著這個技術的開發,一款結合Augma的遊戲,《Ordinal Scale》也隨著AR的熱潮問世,《Ordinal Scale》在玩家間短時間內流行起來,不但是因為《Augma》的便利性與安全度,遊戲中還有一位迷人的虛擬歌手「YUNA」。

這股新遊戲的風潮也使亞絲娜一行人加入此遊戲,然而在遊玩的過程中卻漸漸地步入陷阱裡,並且造成亞絲娜與「風林火山」全公會的人喪失《SAO事件》的記憶,桐人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有加入新遊戲挖掘真相,過程中竟遇上了一名神祕少女協助,其外貌與虛擬歌手「YUNA」酷似,但穿著是以全白的連帽連身裙與「YUNA」黑色調為主的服飾全然不同,最後得知整起事件與一本名為《SAO事件記錄全集》書籍有關。

 

先聲明,我是輕微的刀劍粉。

 

在接觸《刀劍神域》之前,我就對這部鼎鼎大名,評價兩極的動畫略有耳聞,在被我朋友以『一部神作,不看可惜』的理由強烈推薦後,我抱著懷疑的心態來看了這部動畫,結果一看,我便成了刀劍粉。

這也造就了我對這次的的劇場版抱著一定程度的期待。

這次的劇場版《刀劍神域劇場版-序列爭戰》也完全不失我的期望,是一部相當好看的作品。

《刀劍神域劇場版-序列爭戰》是一部完整結合兩季動畫,而且充分發揮承上啟下的作品,如果說這部劇場版是做給廣大刀劍粉看得,這個說法完全不為過,本作完全是粉絲取向,對於前作劇情的回顧恰到好處,沒有刻意的回顧也沒有攏長的回憶片段,整個觀影過程中也可以看見許多《刀劍神域》兩季動畫的元素和人物,而在整個戰鬥畫面也毫不馬虎的讓觀眾看到全身熱血沸騰。

簡單來說,《刀劍神域劇場版-序列爭戰》就是一部爽片。

首先,我先來說說這次劇場版特別的地方。

《刀劍神域》雖說是可以歸類在奇幻類型又帶點科幻類型的輕小說,但是他的題材相較於其他同類型的作品來看,卻是相當貼近我們現代的生活,一開始的艾恩葛朗特就是以前陣子的科技新產品VR為主,而這次劇場版便是以最新的虛擬實境技術AR擴充實境為主,如果你曾玩過Pokemon GO,或是現在正在玩的,應該都對AR不陌生,而這樣貼近人類現代科技的科幻類型作品,是會給觀眾帶來一定程度的真實感,這也是刀劍神域長久以來的特色,再結合現代科技和接近現實的時間設定與背景設定,讓觀眾產生出了一種『會不會明天這個科技就問世』的感覺,間接讓作品與觀眾的心靈產生了共鳴,這不只幫助入戲,整體的震撼感也具有相當高的真實感。

再來就是整體的戰鬥畫面,在這部分可以完全看出製作公司A-1 Pictures的用心,整個畫面不只比兩季的電視動畫來的華麗,整體的份量也拿捏得恰到好處,不會讓觀眾感到過多的負擔,再加上恰到好處的背景配樂,這些元素結合起來所呈現出的流暢感和娛樂感都狠狠的把觀眾的大腦給徹底星爆了好幾遍,在最後集結所有角色的那場戰鬥堪稱整部作品的高潮,看著主角群們在完全外掛的情況下你一槌我一劍、你一槍我一刀,最後再上聖母聖詠佐星爆氣流斬的劍技連發狂虐Final Boss,差點看得我從座位上跳起來鼓掌叫好,那個爽度完全可以跟《復仇者聯盟》抗衡。

本作也結合了許多前兩季動畫的元素,本作結合了前兩季所出現的主要虛擬舞台,SAO和ALO,也讓前作的許多角色客串演出,最後的結尾也結束在吊足胃口的地方,並為第三季動畫鋪下了完美且華麗的康莊大道。

《刀劍神域-序列爭戰》不只是會讓許多原本認為刀劍的動畫沒那麼好看的粉絲重新去審視這部作品,也會讓許多沒看過原著,但是卻把動畫刷了兩三遍的粉絲(像我),重新燃起了心中那對《刀劍神域》快要熄滅的熱愛,也順便狠狠將第一次接觸刀劍神域的觀眾給推入刀劍坑,最後讓所有人望穿秋水,引頸期盼著刀劍神域第三季動畫的到來。

對!會有第三季,這不算暴雷喔!之前就有消息了!

而且,如果我的認知沒錯,第三季動畫的劇情會是原著小說中相當知名的Alicization篇。

 

然而,《刀劍神域-序列爭戰》雖然在諸多方面都很優秀,但是依然有些地方稍顯不足的,而在我這個講求爽片也要兼顧劇情的龜毛觀影條件下,《刀劍神域-序列爭戰》在劇情方面的表現是大大的不足。

沒錯,就是劇情。

先撇開《刀劍神域-序列爭戰》中像是明明可以用槍打壞門鎖,為何不先解救表演會場的人,明明只要拿下頭上的裝置就好,卻怎樣都不拿,然後被怪物殺得死去活來哭爹喊媽的,這些不太合邏輯的畫面與片段,《刀劍神域-序列爭戰》的劇情前半段的鋪陳是過於攏長的,看得出製作群希望透過鋪陳將整體的劇情架構建立的更完整,但是在許多劇情的銜接上卻顯得相當生硬,最後的100層Boss轉折也顯得有點莫名其妙,再加上反派的動機雖然明確但是卻缺乏了強度,而且整個真相在看到一半的時候便可以猜出最後反派們的目的是甚麼,缺乏了爆點與驚喜感,所以單論劇情而言,《刀劍神域-序列爭戰》的劇情是顯得單調且乏味的。

 

是說,對於一部爽片,就不要在意這些細節了。

對!《刀劍神域-序列爭戰》就是一部徹頭徹尾的爽片,不要在意那些邏輯漏洞,別去在意那些劇情張力與生硬的轉折點,放空腦子讓自己狠狠地被星爆就好了。

所以這次我也決定放下我這龜毛的條件,讓自己的大腦狠狠地接受了星爆。

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正視了這個缺點,我可能不會這麼喜歡這次的劇場版。

但是我想要去喜歡這部劇場版。

就像我說的,對於電影的感受,我一直以來都是主觀的。

《刀劍神域-序列爭戰》完全是一部為第三季動畫鋪路,造福廣大粉絲的劇場版,如果說是成本高到嚇人的第三季動畫宣傳片,也不為過,因為本作不只集結了前兩季的大成,也徹底地將許多人心中對於刀劍的熱愛重新燃起,我會建議再看這部電影之前,先去把前兩季動畫看完,不然有許多感動的地方是無法取得共鳴的,尤其是在最終Boss戰的部分,如果沒看動畫的,可能會覺得旁邊的人是在激動的什麼東西,不就外掛嗎。

如果你是刀劍廚,尤其是亞絲娜的刀劍廚,千萬不可以錯過這次的劇場版,而且完全有二刷的價值,如果你是像我一樣輕微偏中度的刀劍粉,那快去看這部劇場版,你心中的刀劍熱血會重新燃起,如果你沒接觸過刀劍神域,或是跟我當初一樣被朋友或同學以『神作一部,不看可惜』為理由瘋狂推薦的一般觀眾,麻煩請給這次的劇場版一次機會,你不會失望的。

 

我是吳羽楓,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