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吳羽楓,在這邊就向各位拜個很晚的晚年,祝各位新年快樂,恭喜發胖~~~

不知各位新年假期在做些什麼勒,我的話呢,除了看電影追連續劇之外,我做了一件在之前讓我猶豫很久很久的事情。

我花了300塊,買下了前陣子一舉拿下Steam平台遊戲排行台灣區冠軍,至今依然維持前三的台灣國產遊戲,Detention----返校。

16491463_1556338637727957_1330975795_o.png

可是我買下來後,卻遲遲不敢點開來玩,看到這裡可能各位會覺得可笑,一個專寫靈異短篇、又熱愛恐怖片或是超自然類型影視作品的我,應該是一個膽子很大的人吧!竟然會不敢玩恐怖遊戲!

不瞞各位說,我之所以會猶豫很久,就是因為,我從來就沒玩過所謂的『恐怖遊戲』。

而這一次,我便在一種支持國貨的心態,和看著Steam平台上那一大堆來自世界各地壓倒性好評的評論下,買下了我身為三分之一個遊戲宅的生涯中,第一個恐怖遊戲。

然後我直到最近,終於鼓起勇氣點開來玩,接著在前幾天,我全破了XDD

今天呢,我就來跟各位說說,我玩完遊戲後的感想,以及用我的觀點,來解析《返校》這個遊戲的劇情。

所以今天的文章跟以往的影視作品評論文章不同,這篇將含有大量的劇透型地雷,如果你還沒玩遊戲,或是你正玩到一半,又或是你的實況內容正看到一半,在此建議你就此止步。

看完、玩完,再回來~~拜託要回來壓~~個人我缺人氣。

 

首先,先向各位簡單介紹一下這個遊戲。

Detention》,又名《返校》,是台灣遊戲公司赤燭遊戲所開發的恐怖類型角色扮演遊戲,故事背景發生在民國59年左右,也就是1960年,台灣的戒嚴時期,遊戲以罕見的台灣道教文化為主題,像是城隍爺、鬼差、黑白無常、魑魅魍魎…等,其中也包含了許多台灣民俗文化,如符咒、擲筊、神龕和腳尾飯…等,以及台灣當時的『保密防諜,人人有責』、海外黑名單與白色恐怖等戒嚴時期的歷史元素都涵蓋在其中,遊戲總共分成4個章節,而玩家在遊戲當中會扮演三個角色,一個是學生時期的魏仲庭,一個是得知母校要被拆除,而回到學校的中年版魏仲庭,另一個,則是整個遊戲的靈魂人物,方芮欣。

遊戲過程中玩家要根據得到的線索和筆記,一步一步地解開在當年發生於翠華中學的慘劇。

至於我對這個遊戲的感想簡單來說,前兩關嚇光你的毛,後兩關燒掉你的腦,這遊戲真他娘的可怕,又他爹的好玩,當在玩前兩章時,我感覺我幾乎要把我的滑鼠捏爆,而在玩後兩章時,我旁邊的廢紙卻記滿了線索,雖說《返校》當中的解謎部分難度並不高,但是謎題卻跟整個劇情有相當密切的結合,有些謎題還會需要跨時間線來解,這也是《返校》好玩的部分之一,《返校》的遊戲背景運用灰暗的色調去呈現,並以灰暗的色調最為基底,隨著主角的故事發展和心境轉換去以不同的顏色呈現,而背景部分不僅僅容納了當初戒嚴時期該有的元素,也涵蓋了許多台灣在地的民俗和宗教文化,這讓玩家可以藉由眼前所看見的背景事物,去融入到整個劇情當中。

16491608_1558653057496515_1311865280_o.png

 

在劇情的部分,《返校》透過主角的生活背景,道出了家庭破裂的影響,透過主角與老師的戀情,道出了青少年對於自我的渴望,對認同的渴望,以及對失去的憎恨和忌妒,透過整個劇情,我們可以感覺出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那個不自由的學術風氣,和那不自由的壓迫感,隨著劇情發展,漸漸看出真相,看出方芮欣的愧疚,讓整個作品蒙上了一層悲傷的氣息,不管最後是迎來哪一個結局,心中都能感受到一股沉重感,一股扣人心弦的沉重感。

在人物的部分則是用類似皮影戲的方式去呈現,再加上畫面屬於2D橫向卷軸式的跑動,讓玩家感覺像是在看一個跑馬燈的感覺。

而我認為這部遊戲最成功的地方,是在於配樂,《返校》的恐怖元素是相當成功的,恐怖的氣氛光是從畫面的呈現就能感覺得出來,而那種恐怖的氣氛並非是一般嚇人的那種恐怖,而是讓人感到毛骨悚然的感覺,如果加上配樂的話,這個毛骨悚然的感覺是整整提升了兩倍之多,光聽原聲帶可能不覺得,但是如果搭配著遊戲進行,說實話,當時我真的超後悔,花了300塊買來一個玩到一半真的不敢再玩下去的遊戲。

重點!還不能以二手售出!WTF~~(數位版的悲哀)

 

以上是我個人對於這個遊戲的心得,接著,我列出以下幾個問題,是我有被朋友問到的,或是網路上有出現的問題,並用我對劇情的觀點,來向各位解釋。

再說一次,下面的內容,含有大量劇透地雷,慎入。

 

Q1:《返校》的故事到底是在說什麼?

《返校》的劇情簡單來說呢,就是一個師生戀的慘劇,劇情是講述出生於公務員家庭的主角,方芮欣,本來是一個容貌清秀且品學兼優,有才華,而且嚮往那自在生活的中學生,但是由於自己的父親酗酒、家暴和外遇的問題,導致雙親的婚姻破裂,在這過程中,方芮欣的心情也受到了相當大的影響,在學校得成績一落千丈,整個人的情緒也不穩,這樣的改變讓輔導室的老師張明輝注意到,張明輝是一個海歸派的高知識份子,受過西方那崇尚自由的思想教育,因此他讓方芮欣感受到那渴望但是從未接觸過的自由感。

漸漸的,在張明輝的親切輔導下使得方芮欣為之傾倒,兩人萌生出了所謂的師生戀,不久之後,方芮欣偶然得知張明輝與學校的一個女老師,殷翠涵組成了一個讀書會,並帶著許多同學讀著在當時被政府視為禁書的書籍,張明輝雖愛著方芮欣,但是苦於師生戀是不被社會大眾所認可,再加上深怕讀書會東窗事發的壓力,因此他為了不想連累方芮欣而對她提出了分手,並從原本的親切態度,轉為冷淡,心碎的方芮欣,誤將殷翠涵當成他與老師之間的第三者,進而由愛生恨,決定要讓殷翠涵消失在這世界上。

方芮欣以『我也想看禁書,爭取獲得更多知識』為由,從自己的學弟,魏仲庭手中取得讀書會的書單,並將這個書單交給學校的白教官,向教官舉報殷翠涵和張明輝等人非法集會,閱讀具有共產思想的書籍,並企圖反政府,結果殷翠涵連夜逃往國外,最後客死異鄉,張明輝責則以叛亂罪依法槍決,在那之後,魏仲庭背上了『抓耙子』的黑名,被認為書單是從他那裏流到白教官手中,進而被同儕排擠、霸凌,不堪這樣長期精神壓力,魏仲庭最後向政府自首,並處以15年有期徒刑,離開了學校,入獄服刑。

方芮欣則是在張明輝的死,魏仲庭入獄之後,因為受不了自己內心的譴責,並對自己的行為感到萬分懊悔,因此走上學校頂樓,一躍而下。

在那之後,方芮欣成了翠華中學的鬼魂,並陷入那無止盡的輪迴中,永不得超生。

是一個師生戀的慘劇吧~~

 

Q2:遊戲一開始為甚麼是年輕版的魏仲庭在颱風夜的教室中醒來?

這個開頭是以魏仲庭來代表玩家進入了方芮欣的無限輪迴當中,並為整個劇情拉開了序幕,從這邊也可以看出,當時的魏仲庭已經成了全校的眾矢之的。

根據開頭的影片來看,一開始的時間線是在白教官剛拿到書單的時候,就在魏仲庭上課打瞌睡醒來後,教室從原本的自習變成了颱風來襲,請迅速返家,教室也從原本的客滿,變成了魏仲庭一人,當過學生的都知道,午休醒來時發現教室只有你一個人,不是被惡整了,就是整班排擠你,故意不叫醒你,更何況是這種臨時的颱風假,因此,根據後續劇情來判斷,在魏仲庭醒來時,他已經成為了全校的過街老鼠。

 

Q3:魏仲庭並非是判死刑,為何遊戲中會出現魏仲庭的屍體,和他的墓碑?

關於這一點,我個人認為那個是代表方芮欣的意識,在遊戲中,魏仲庭在禮堂倒掛的屍體,和在視聽室的墓碑,都是由玩家所操控的方芮欣所發現的,根據劇情可以得知,方芮欣是在魏仲庭自首後跳樓自殺身亡的,所以方芮欣的記憶依然停留在民國59年那段戒嚴時期,當時的人民從沒想過會在17年後解嚴,他們只知道,進了監獄等於終老於監獄,被抓走了就再也不會回來,因此方芮欣的潛意識下就認為魏仲庭已經死了,所以在遊戲中才會出現魏仲庭的墓碑和倒掛的屍體。

 

Q4:方芮欣到底是怎麼死的?

這是我被我的學弟問到的問題,他問我說為什麼他的朋友說方芮欣是上吊,又有人說是跳樓,事實上,方芮欣是跳樓自殺的,關於這個一點,可以從遊戲中得知,在方芮欣第一次走上學校頂樓時,會看見一個人影向前跑,接著跨過頂樓的圍欄,然後跳下去,仔細一看可以發現那個人影是一個女學生,而且跟方芮欣相似,雖說依照遊戲的時代背景來說,在那個髮禁盛行的年代應該每個女學生就影子來看都感覺長得很像(因為頭髮都是短的,讀過有髮禁的學校應該都能了解),但是基於該作品出現的角色和當下劇情進度而定,那個人影可以被認為是方芮欣的人影,當時魏仲庭已經被倒掛在禮堂的講台上,而且張明輝跟殷翠涵都還沒出場,即使出場了,殷翠涵是長髮,人影卻是短髮,至於張明輝遊戲中沒有說明張明輝具有女裝癖這件事情,所以如果要說那個人影是張明輝,這個說法實在是太牽強,所以我個人認為那個人影是方芮欣,也代表方芮欣是跳樓身亡的。

16523569_1558635264164961_1802704373_o.png

Q5: 為甚麼魏仲庭是抓耙子,而不是方芮欣?

關於這一點,我的朋友們也是抱著兩種說法,有人說方芮欣是抓耙子(這是事實),然後被全校排擠,基於這樣的精神壓力,所以選擇自殺,另一說則是魏仲庭成了方芮欣的代罪羔羊,因為讓張明輝定罪關鍵證據的是來自魏仲庭所準備的書單,所以眾人下意識地認為魏仲庭就是抓耙子,我個人偏向第二種說法,因為在遊戲中,由玩家所操控的方芮欣在第四章的時候,會看見中年版魏仲庭的身影,並跟著他走進一間廁所,在那個廁所哩,會看見一個隔間,隔間的門把被一支竹掃把給固定住,門上貼著一張寫著『抓耙子』的紙張,雖說在那裏沒看見任何一個小便斗,但是根據之後中年版魏仲庭在之後回到學校,並邊走邊回憶的片段來判斷,那間應該是曾經把他鎖在裡面的廁所,然後依照魏仲庭的性別判斷,那間應該是男廁,所以這裡的抓耙子,指的魏仲庭。

到了這邊,如果玩過遊戲,然後是支持第一說的朋友應該會以之後方芮欣與自己的影子對話時出現的文字來反駁我,在第四章的時候,方芮欣的影子曾說過在自己面對眾人異樣的眼光時,自己所選擇的方式是什麼,我的朋友是說這裡的『異樣眼光』是指方芮欣是抓耙子這件事情,其實並非如此,在第三章的前半段,可以得知方芮欣的父親因為違反公務員法而被國家逮捕,而且檢舉她父親的人極有可能是方芮欣的媽媽,因此眾人對於方芮欣的異樣眼光,並非來自於書單的抓耙子。

 

Q6:方芮欣為甚麼是徘徊於校園,並陷入無限輪迴的鬼魂?這個結論從何得知?

其實關於這一點,在遊戲過程中都有在不斷的暗示,像是在結局2中,經過魏仲庭身邊的那位孟婆(當遊戲過程中被鬼差抓走或被魍魎吃掉後都會遇見這個婆婆,因此我這就稱她做孟婆了),她的對話框中跑出這樣的字幕。

『上不走天庭,下不走地獄,形單影隻,遊蕩徘徊。』

這四句話說明的是徘徊於世間的孤魂野鬼,天庭進不去,地獄容不下。

這也在暗示方芮欣是徘徊於次的孤魂野鬼。在後面的自問自答時,第一個方芮欣的影子說了這樣一句話。

『罪業,使你徘徊與此。』

這句話和在結局1的上台受獎中,方芮欣從黑影手中接過的繩子互相呼應,那個上吊繩的名字不是繩子,正是罪業,而如果你去點擊道具欄裡的上吊繩,會跑出這樣的字句。

『生命會消逝,然而罪尚未抹滅。
默默的,等我領受。』

這表示方芮欣領受的是長得像繩子的罪業,而不是繩子,而製作組在這裡則是用上吊來代表一個生命的終結和方芮欣輪迴的起點。

如果以上兩種說法依然說服不了你的話,在看這比較直接的第三種說法。

在遊戲第四章的時候,方芮欣重新回到了校園,在行走於校園當中時,玩家會發現自己操控的方芮欣會不斷的遇到自己的半透明身影,點擊之後會發現,那些身影所說的話,都是在之前方芮欣在同一個地點說過的話,這也就可以說明方芮欣已經重複來過同一個地點,說過同一句話很多次。

由上述三點可以肯定,方芮欣是自殺後,不斷徘徊於學校,並陷入無限輪迴的鬼魂,。

16586634_1560016494026838_2133596236_o.png

而至於為什麼是徘徊於此,陷入輪迴的鬼魂呢,這邊我便以我自己的觀點向各位解釋。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這樣的一個說法,就是自殺死的人,死之後會不斷重複自己自殺的過程,所以我認為,方芮欣之所以會徘徊於此,便是因為她是自殺身亡的,長輩跟預防自殺團體都常說,自殺是逃避的方式,所以我想方芮欣是為了逃避自己種下的罪業而自殺,所以只要她不正視自己的罪業,那她便永遠脫離不了輪迴。

 

Q7:返校的結局到底是什麼?

關於這個問題,網路上眾說紛紜,這裡我便以自己對於劇情的理解,來跟各位說明有關《返校》結局的部分。

本作有著雙重結局,會改變結局的地方,便是在遊戲最後一章時,方芮欣跟自己的影子自問自答的選項部分,只有全部選對,才能進入中年版魏仲庭返校的結局,也就我所說的結局2,只要有一題答錯,便會進入結局1,也就是上吊結局。

網路上有許多人說這兩個是同一種結局,只是一個是方芮欣視角,一個是魏仲庭視角,但是我個人認為,這兩種結局,是截然不同的。

首先,我先來說明結局1,上吊結局。

16523237_1560007177361103_1744968543_o.png

如果在遊戲的最後的自問自答部分,答案必須根據之前對劇情的了解,去做回答,如果回答正確,方芮欣的影子會直接說話,如果錯誤,便會出現『……』這種無言的表示符號。

如果回答錯了一題以上,包含一題,便會在通往結局的樓梯間遇到三個代表方芮欣自我的影子,這三個影子分別會說。

『記憶就像鏡子,照出你靈魂的模樣。』

『也許你還想忘記,也許你還是害怕。』

『面對自己的心聲,卻沒有選擇坦白。
我,就是你。但你,不是我。』

從這三個影子所說的話來看,可以得知方芮欣並沒有正視自己的罪業,也沒有完全面對自己的心聲,更沒有面對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種種後果與罪惡感,因此方芮欣走回學校禮堂,上台領取象徵罪業的上吊繩,已上吊自己的方式結束輪迴,並重新開始,這也就方芮欣的鬼魂依然存在這個輪迴當中,沒有起任何變化。

這個便是我所說的結局1,而根據steam平台上的成就來看,這個結局,屬於非隱藏式的結局,所以這是所謂的通常結局,方芮欣重新忘記一切,回到起點,繼續輪迴。

 

接著,再來看結局2

兩個結局的差別,便是在通往結局的樓梯間,如果題目全部答對,納在通往結局的樓梯間時,會撿到一張泛黃的紙飛機,點擊後會看見紙飛機上寫著這樣一段話。

『白鹿與水仙,今生無緣,來世再會,致自由』

這段話的白鹿,指的是張明輝,而水仙,則是方芮欣,在前面的劇情中,可以在張明輝與方芮欣的對話中,得知張明輝曾以白水仙來比喻方芮欣,所以這段話是在說張明輝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但是仍然希望能夠和方芮欣在來世共度一生。

接著在走出樓梯間後,畫面會進到結局1不曾出現的片段,玩家所操縱的方芮欣會來到張明輝的書桌後方,接著便是張明輝的一段自白,從這自白可以得知張明輝其實是想和方芮欣一起平凡度日的,但是因為讀書會的風險,張明輝不希望連累到方芮欣,所以決定冷落她,這個是在結局1中不曾出現的片段,這個片段也是在張明輝這個劇情線的真相,也是整個劇情最後的真相。

16522325_1559984934029994_507699090_o.png

這段劇情說明了張明輝突然對方芮欣提出分手,並不是像方芮欣以為的那樣,跟殷翠涵有一腿,而是擔心自己的所作所為會連累到方芮欣,為了保護她,因此冷落了方芮欣,這裡也說明了方芮欣的愧疚與罪惡感,主要是來自害死了自己心愛的人,而不是讓魏仲庭成為眾矢之的,又害他失去15年光陰所造成的。(仲庭哥你好可憐)

而在完成這裡的劇情後,畫面轉變成了風光明媚卻又帶點淒涼的畫風。

16491526_1560036214024866_1629154983_o.png

此時,中年版的魏仲庭就登場了,而在這裡,便是對於這個結局2,有眾多的解釋,在此,我依然是以自己的觀點,來解釋這個結局。

玩到這個結局時,玩家所操控的中年版魏仲庭,拖著緩慢且滄桑的步伐回到這間即將拆除的母校,一邊回去,一邊回憶著過去,記住,玩到這裡,一定要看道具欄的筆記本,裡面有著魏仲庭的自白,也是將整個劇情填滿的重要內容。

隨著中年版魏仲庭在學校的走馬看花後,玩家會操控著他來到一間教室,裡面有一張桌子和兩張椅子,此時魏仲庭會坐在畫面左邊的椅子,接著,方芮欣的身影便會緩緩出現在右邊的椅子上,與中年版魏仲庭對視,整個畫面回到了遊戲的最初,魏仲庭與方芮欣的對視。

16491424_1560043794024108_2067653231_o.png

 

我認為,這是在方芮欣正視自己的罪業和愧疚,所出現的結局,因此這裡為仲庭與方芮欣的對視,代表著方芮欣正視了自己的罪業,並脫離了輪迴,而魏仲庭,則是原諒了學姊的所作所為,畢竟,方芮欣這位學姊在魏仲庭的心中就如女神般的令他崇拜,所以當初在讀書會東窗事發後,魏仲庭選擇了獨自承受抓耙子的罪名,並向國家自首,而不是選擇替自己辯解,因為知道讀書會東窗事發整個真相的人,只有魏仲庭一人。

所以,兩個結局是截然不同的。

到了這裡,我的朋友問了我一句。

『那我要怎麼解釋,在最後一章的過程中,魏仲庭的身影是往頂樓走,而不是往教室走?』

關於這一點,我個人是這樣解釋的。

這是在時間線上所謂的蝴蝶效應。

而我這個說法,是基於『方芮欣是在世間徘徊,陷入無限輪迴的孤魂野鬼』這個說法。

從最後一章方芮欣的鬼魂與魏仲庭的身影同時出現在學校走廊這個部分可以看出,在玩家進行最後一章的同時,也是中年版魏仲庭返校的時間點。

接著以結局1這個通常結局來看,方芮欣並未答對之前那些代表自己的影子所問的問題,因此她不斷的輪迴,不斷地徘徊,並沒有與中年版魏仲庭的相遇,因此中年版的魏仲庭依然走上頂樓,走進廁所,這樣走來走去,走上走下。

而以結局2這個隱藏結局來看,這兩個結局完全是不同的時間線,改變這個時間線的分歧點便是在方芮欣正確回答所有問題,走進樓梯間的那一個時候,那時三個自我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泛黃的紙飛機,而當畫面轉為中年版魏仲庭的時候,我們可以看見通往頂樓的入口,是封閉的。

也就是說,原本應該要前往頂樓的魏仲庭,此刻卻因為入口封閉而無法前往頂樓,取而代之的是他前往教室,與方芮欣的鬼魂對視。

這表示在方芮欣正視自己的罪業後,脫出了輪迴,進而改變了原本的時間線,讓一切變的不一樣,原本開放的頂樓,成了封閉的狀態,我認為這就是證明兩個結局存在於不同時間線的證明。

 

以上是我對於《返校》整個劇情和結局的解釋和分析,完全是依照我個人的理解與觀點來看的,有人說方芮欣並沒有脫離輪迴,有人說製作組根本沒說明魏仲庭原諒方芮欣,是我自己腦補,也有人說這兩個結局根本就是一樣的,只是不同視角罷了。

是一樣也好,截然不同也好,就算是我自己腦補也好,但是我依然希望自己是對的,國高中的歷史課本雖然只有淡淡地描述戒嚴時期,但是我們都知道那段時間,是一個充滿著悲傷和壓抑的年代,也是那個年代中無畏犧牲的無數生命,換來今日的暢所欲言,我覺得方芮欣脫離輪迴是一個好的結局,她的脫離象徵的她的解脫,也象徵著那個年代的結束。

這是我的感受,我的想法。

如果對於劇情有其他的解讀,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討論。

也歡迎各位關注我FB的粉絲專頁,文字.雜貨店

我是吳羽楓,歡迎各位光臨,文字雜貨店,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