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好,我是吳羽楓,今天要來介紹的這部電影,不是現正熱映中,也不是準備下片中,這部電影甚至連電影院都沒播出預告。

為甚麼電影這麼神秘,因為它的故事,發生在一個非常偏僻的精神病院中。

今天要來講的,便是這部卡司相當堅強,卻默默無聞的地獄醫院----Stonehearst Asylum/ Eliza Graves

121818_ori.jpg 

Stonehearst Asylum,又稱Eliza Graves,台譯地獄醫院,《地獄醫院》是改編自美國文學家愛倫坡的短篇小說『塔爾博士和費瑟爾教授的療法』,故事講述的是1899年,一名剛從牛津畢業的精神科醫生,愛德華紐蓋特,隻身來到了一間偏遠的精神病院,他希望跟隨這間精神病院的院長,賽拉斯.蘭姆教授,學習所謂的自然療法,然而當他到達精神病院時,雖說愛德華認同蘭姆教授的治療方法,卻感覺到裡頭瀰漫著詭異的氣息,而在那裏,他遇到了一個美麗的女病患,伊萊斯,在跟伊萊斯初次見面時,伊萊斯就要愛德華趕緊離開這裡,愛德華不明白為何伊萊斯這麼執意要他離開這裡,直到他發現了一個充滿著監牢的地下室,在裡面,有一個名叫班傑明的醫師,他告訴愛德華,他才是這間精神病院真正的院長,賽拉斯.蘭姆則是他的一個病患,是蘭姆將他關在這裡,並接手的整間醫院,愛德華在得知這件事情後,開始發現到這間精神病院的不對勁,而這間位於偏僻山區的精神病院的真面目,隨著1899年的結束,逐漸揭開面紗。

究竟誰才是真正的瘋子,我就說到這裡,真相就請各位去看電影唄~

455966_ori.jpg 

相信各位在看完預告後,會發現許多熟悉的面孔,在這裡我就詳細的為各位介紹一下這部電影的卡司,女主角,凱特貝琴薩(珍珠港、決戰異世界系列),男主角吉姆史特斯格(決勝21點、珍愛挑日子),以及兩位皆是被奧斯卡認證過的實力派演員,班金斯利、米高肯恩…等,光是這樣的卡司,不上電影院給他好好賺一筆票房真的很可惜,加上這是一部改編自驚悚大師愛倫坡的作品,光想到這裡就已經很期待了,更何況,我超愛凱特貝琴薩,因此當時注意到這部電影時,我就一直期待著這部電影上映,但是,這部電影卻是默默的在HBO播映!


當時我在HBO看到時,我傻眼了,真的傻眼了。

到底是哪一個製作人,可以花大錢請這麼多實力派演員來演一個電視電影!

因此當我再次找到了這部電影的片源時,我是懷抱著相當大的期待來看這部電影的。

然而,就在我來到了片尾時,老實說,我有點小小得失望。


從這部電影所塑造出來氛圍來看,跟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隔離島》是一樣的,那股懸疑的氣氛中帶著些許的神祕感,並用這個神秘感蓋住了故事的真相,而且剛好兩部電影的主題都是精神病患,因此在觀看的過程中,會不經意的將這兩部電影去做比較,因此如果跟我一樣喜歡《隔離島》的朋友,應該也會喜歡上這電影所營造出來的詭異氛圍,這也是《地獄醫院》這部電影的一個相當好的優點。

 

這部電影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完整的表現出了『誰才是真正的瘋子』這句話,他告訴我們,人,不一定是要被確診為精神病患,才會是一個精神病患,有時往往不需要確診,在他正常人的面貌下,其實也藏著一個心理變態,在這部電影中的正常人,班傑明醫師,他看似正常,但是卻是一個確信用折磨的方式可以醫治病患的醫師,他是個正常人嗎?還是一個具有偏執性格,不折不扣的瘋子。

1425741538-1433726361_n.jpg 可能在世人眼中,他是個正常人,但是在瘋子的眼中,他卻遠比自己要來的瘋狂,所以到底誰才是瘋子,誰才是正常人,這個問題的答案往往不是由一張診斷證明就可以解答的,至於要如何定義一個人是不是瘋子,這個問題,可能再過個一百年,都不會有解答。

講完了優點,我接下來就要來說的是,缺點。

一部帶有懸疑氣息的電影作品,千萬不能將故事的真相表露得太明顯,反而要將真相的線索,散佈在故事的每個角落,每個片段,然後在故事的最後,將線索一個個扣起來,然後拉開真相的面紗,這樣才會有恍然大悟,靠夭原來是這樣的感覺,但是這部《地獄醫院》在這一點並沒有做得很好,電影的前半段在這方面的表現算是還不錯的,但是卻有一點偏重於營造氣氛,而忽略的這方面,但是整個故事走到最後時,我實在不明白為何導演會突然來了一個詭異的橋段,再加上其實真相的線索其實在前段的鋪陳並沒有相當出色,因此當導演來這一個橋段時,讓整個劇情突然來了一個很硬的大轉彎,接著在最後回扣整部電影的補述橋段時,這個本應該是整部電影最令人歎為觀止的橋段,卻變得相當生硬,因為前面如果沒有埋下足夠的伏筆,這樣的補述其橋段會顯得相當多餘的,如果今天是我來導這部電影,我應該會讓整部電影在愛德華紐蓋特對著護士說『我才是愛德華紐蓋特醫生』這句話時,直接進入演員表。

等等….阿靠夭!我暴雷了啊!!!!

就一部懸疑電影來說,《地獄醫院》的表現是可圈可點的,更何況有著如此堅強的卡司,整體的劇情架構也算是流暢,整體的劇情也不是說像《驚奇四超人》那樣爛得令人嘆為觀止,因此在電影的氣氛塑造和演員的表現上都將劇情上那稍稍不足的部分給填補了許多,因此整體而言,《地獄醫院》算是一部不錯的懸疑電影,但是如果能在劇情上多作琢磨,相信在這個強大卡司的支柱下,這部電影會變得更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羽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